当前位置:

【走乡村】神奇的“贵妃村”

来源:今日郴州 作者:阮华通 编辑:廖英武 林依娜 2021-04-20 18:49:00
时刻新闻
—分享—

“贵妃村”其实叫冲下村,是我美丽的家乡,是资兴市滁口镇塘下村的一个村民小组,位于5A级景区东江湖畔上游,与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塘下村隔河相望。神奇的冲下村,不仅曾经出了位皇妃,而且有着奇特秀丽的景色和充满神奇色彩的传说。早在2014年1月,郴州日报社记者刘娟丽专门到我的家乡采风,并撰写刊发了《“贵妃村”里传奇多》,让冲下村得以“养在深山有人识,一朝识得满堂惊”,并引起外界好奇和广泛关注。

9cca9bcd-79ee-40af-96ef-fKX1bb0b865d.jpg

冲下村有着神奇动听的“贵妃”故事。据《阮氏族谱》载,明成祖永乐年间,侍讲大臣杨荣奉旨来到民间寻觅秀女入宫,在资汝边界发现一位水灵秀气、明艳动人、美如天仙的阮氏村姑阮娇娥,于是回京禀报皇上。永乐皇帝听后龙颜大悦,当即赐予龙轩凤轿迎娶阮娇娥入宫,并赐予皇妃的待遇。当年明成祖永乐皇帝迎娶皇妃时用过的凤辇,现存放在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永乐村牛头坳阮家庄。往事如风,风过留痕。因为这个故事,上个世纪80年代,人们把冲下村称为“贵妃村”,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和乡村旅游兴起,很多人关注“贵妃村”,欣然向往“贵妃村”,爱上村庄那朴实憨厚的汉子和清纯善良的姑娘。

冲下村有着稀奇神秘的犀牛洞。溶洞位于村庄后方,相传溶洞里曾经住着一只犀牛,为了防止犀牛破坏庄稼,村民们拿着武器围堵犀牛,可犀牛狡猾地躲进洞里。由于溶洞又深又长,让村民无可奈何,只好祷告上苍帮忙降伏。玉帝被村民诚心所打动,给雷公下旨劈下两块巨石,由于当时刮了阵风,一块石头吹偏落到了村庄祠堂旁,于是成了镇村之石,至今保存完好。一块石头正好落在了溶洞口上方,只留下一点缝隙,反而让洞口吹出一股股清凉的风,沁人心脾。由于洞口被堵,犀牛出不来,它生气地在洞内四处撞击岩石,于是造就了洞中有洞、别有洞天的神秘奇特景观。溶洞内钟乳石千姿百态,石笋石柱、石花石瀑、玉树银花、鱼鳞怪石、石笋蘑菇等,令人流连忘返,乐不思归。而且洞口下方流出一股泉水,水质洁净,口感清甜,默默滋养着纯朴热情憨厚的瑶民。据塘下村原村干部阮文旺讲,上世纪80年代,曾经有村民好奇进洞探险,但游了一天都没有找到尽头,因此溶洞到底有多深多长,至今成迷,有着犀牛迷宫之说,期待专家探洞解秘。

62086288-a8ee-48fc-8cec-c6a7c42dab83.jpg

冲下村有着唯美秀丽的风景。村庄三面环山,处处流露出一种自然生态美,钟灵毓秀,生机勃勃。村庄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峻峭的青山为屏障,周边植被茂盛,梯田错落,果树满坡,气候宜人,生活恬静。村旁有两条蜿蜒的小溪柔情相伴,一年四季流水不断,潺潺的溪水不仅浇灌着稻田菜地,而且滋润着村民心田;村前有一条小河涓涓流过,缓缓流入美丽的东江湖。村民们经常到小河里游泳戏水,摸鱼捞虾抓螃蟹,玩得不亦乐乎。村口沿河岸上方,古木参天,其中有一棵很大的苦槠树,有数百年树龄,树干直径需要3个人才能合抱,像一把大伞,长得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每年冬天,村民们经常在树下捡苦槠做豆腐,美味可口。村子周边一年四季都有野花争相斗艳,红的、黄的、白的,五颜六色点缀着村庄,像一幅山水画卷。

由于气候适宜、土质特别,冲下村盛产杨梅、柰李、桃子、柿子、枇杷、板粟、柑橘等水果,特别是蜜橘、皇帝柑、玖瑰柑,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产业。从春到秋,满山遍野的橘树挂满黄橙橙的“灯笼”,橘子丰收让村民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丰收的喜悦甜过初恋。站在峰峦叠嶂又绿意葱葱的山顶,望着安静祥和的冲下村,给人无限遐思。置身冲下村,蓝天白云下散布着青山、绿水、田野、房舍、池塘,感觉山村宛如一幅绝妙的水彩画,令人心旷神怡。

5e1c39e7-dd11-46f7-8b19-a42ccc119bda.jpg

冲下村还有着奇特浓郁的风情。村庄属于瑶族聚集地,居住着具有血性和正义的阮氏后人,一直传承保留乡风民俗。村民善良憨厚,民风纯朴,克勤克俭,勤学上进,虽然历经数百年风雨,但依然坚守独特的少数民族生活习俗。村中最高处建有一座神圣的阮氏宗祠,大约始建于清朝末年,占地约400平方米,呈长方形,分门房、前厅、后厅、天井、前坪、小门楼,青砖黑瓦、木柱翘檐,尽显庄严。据说当初建宗祠还有段神奇的故事,如今祠堂天井下面还埋藏有5个神秘的天鹅蛋。阮氏宗祠虽经百年风雨洗礼,依旧熠熠生辉。村庄里还有石坪、石井、石桥、石路、石凳、石碑,至今古意盎然。村落中,一排排土屋见证着岁月的沧桑,一条条青石路彰显历史的烙印。

在冲下村里,没有城市的喧闹繁华,没有尔虞我诈的心机,没有酒绿灯红的诱惑;有着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风气,有着尊老爱幼、和睦相处的村规民约,有着乡村旷野的自然宁静。走进冲下村,仿若世外桃源,让人似乎远离红尘,随心所欲看青山绿水,漫不经心赏小草野花,感觉光阴是美的,心底是清澈的,幸福不言而喻。

冲下村不仅身处美丽的东江湖畔,而且距红色景点“半条被子”发生地——汝城沙洲村不远,水陆公路极为方便,是值得旅游观光、探险解秘、寻找乡愁和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来源:今日郴州

作者:阮华通

编辑:廖英武 林依娜

三审:廖英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