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太美了!回龙山上映山红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李少华 编辑:廖英武 林依娜 2021-05-17 19:52: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回龙山映山红(摄影李少华2.jpg

我的家乡有一座回龙山,每年春天都会铺天盖地地开满映山红。映山红盛开的时候,那是山村最美的季节。一簇簇鲜艳夺目的映山红,迎风盛开,竞相怒放。

远远望去,红艳艳的映山红漫山遍野,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可谓壮观;走进山的深处,看见到处盛开的映山红,春风吹拂着脸颊,心情真的无比舒畅。

映山红形态各异,有的娇小玲珑,像小家碧玉,有的高大挺拔,如高贵少妇;那些盛开的花朵,花瓣全舒展开了,宛如婀娜多姿的少女。那些含苞待放的花蕾,娇羞地隐藏着,仿佛亭亭玉立的姑娘……

我喜爱家乡的映山红,它年年给我带来无穷的乐趣与遐想,它装扮着山岗,给乡村带来无尽的春色。映山红不经意间洒落山野、岩石旁、草丛中。

映山红没有牡丹那样名贵,没有荷花那样儒雅,也没有水仙那样娇嫩。她是那样地恬静淡雅、清新坦荡。映山红静静淡开在山野中,或许不被人刻意关注,但它不会由于无人赏识而不辉煌,也不会为冷风夜雨而伤怀。它的绚丽只为春天的生命而辉煌,凋谢之后,来年又会到人间装扮着春色。

映山红,又名杜鹃,相传,古有杜鹃鸟,日夜哀鸣而咯血,染红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人间美西施,花中唯杜鹃。

杜鹃花属的拉丁属名 Rhododendron,即为玫瑰树之意。在我国杜鹃属植物有576种,特有种409种,其中80%分布在川、滇、藏所在的横断山和喜马拉雅山地区,该区域是杜鹃属的现代分布中心与多度中心。

杜鹃花在生态系统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当今被子植物的第一大属,在植物界许多方面被冠以“之最”。如:中国杜鹃花种类在世界上“最多”;杜鹃花属是中国种子植物“最大”属;杜鹃花属是中国种子植物特有种“最多”的属。此外,杜鹃花还是种子植物中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类群之一。

杜鹃花为中国的传统名花,古代文人墨客也留下了不少描写映山红的的唯美诗句。

初见杜鹃花 

苏世让(明)

际晓红蒸海上霞,石崖沙岸任欹斜。

杜鹃也报春消息,先放东风一树花。

杜鹃花

杨万里(宋)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

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

杜鹃花词

施肩吾(唐)

杜鹃花时夭艳然,所恨帝城人不识。

丁宁莫遣春风吹,留与佳人比颜色。

十几岁的时候,观看了一部电影《闪闪的红星》,镜头里有好几处映山红盛开的情景,至今依然清晰。其中的插曲歌词至今滚瓜烂熟“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我想把将此插曲作为本文的配乐,可又感觉此曲太过悲愁。小时候听过杜鹃啼血的传说,总觉有几分悲伤。

事实上,映山红的花语是:永远属于你!映山红代表爱的喜悦,据说喜欢此花的人纯真无邪。

记得2012年五一节,我和朋友到回龙山赏花。杜鹃花开的季节,回龙山便进入醉美的季节,到处都被杜鹃花妆点着,茂盛的枝叶上缀满了五颜六色的花朵,或浓妆艳抹,或素净雅致,清风过处,芬芳阵阵,沁人心脾。我拍摄回龙山美丽的杜鹃花照片,还上了2012年5月4日《郴州日报》头版呢。

此后多次上山,现在回龙山树木茂盛,映山红已被遮掩得无法自由地享受阳光雨露。映山红早已不似当年漫山遍野地盛开绚烂。

2020年回龙山的映山红又开了,虽然再难见当年映山红漫山遍野的情景,但映山红为什么这么红?红得让人不忍离去?是因为新冠疫情防治迎来胜利的号角。伟大的抗疫斗争,让我们更加自豪——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

2020,一场骤然袭来的大疫,以如此刻骨铭心的方式,植入中华民族的记忆深处。伤恸犹在,哀思长寄,我们能够告慰病逝同胞和牺牲烈士的是——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过艰苦奋战,付出巨大代价,有效遏制曾经肆虐的疫魔,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回龙山山岭的映山红为什么这么多?疫情刚起禁足宅家不知要度过多长的夜晩,举国同心抗疫迎来了胜利的曙光,憋闷了三个多月的压抑终于喷薄而出。此时来回龙山观花,谁都会满心欢喜地感到从不见回龙山的映山红这么的多这么红艳艳……

走在铺满映山红的小道上,耳边又响起熟悉的旋律“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和平年代映山红花开红艳艳,我更愿相信是烈士的鲜血染红了花,她会一直都盛开在我心里。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李少华

编辑:廖英武 林依娜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5/17/93466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