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杰出革命英雄丨红军奇才曾中生 监禁中写下军事名著

来源:红网 作者:宋芳 编辑:廖英武 林依娜 2021-06-12 20:44: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他们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6月1日起,红网时刻推出专栏报道,深入挖掘湘籍英雄模范感人事迹,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生动鲜活讲好英雄模范故事,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提起曾中生,尽管他曾是中共鄂豫皖特委书记和军委主席,共和国36位军事家之一,但许多人未必熟知。他牺牲时,年仅35岁。徐向前元帅在回忆录里盛赞这位战友:“能文能武,智勇双全”,是“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

投笔从戎 在黄埔加入共产党

曾中生,原名曾钟圣,字炎光,1900年6月10日出生于湖南省兴宁县(今资兴市)。1921年毕业后,在乐城高小任国文教员。1922年,曾中生投笔从戎,任桂系军阀沈鸿英部参谋长。他虽然深得赏识,但他渐渐认识到靠军阀的队伍救民于水火显然是不可能的。1923年,曾中生毅然离开沈部,去寻求救国救民之路。

1925年,曾中生考入黄埔军官学校第四期政治科第二队学习。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青年军人联合会”,是《青年军人》杂志的重要撰稿人之一。同年底,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6月,曾中生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9月赴苏联,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8年冬回国,先后任中共中央军事部参谋科科长、中共南京市委书记、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武装工农部部长。

54ff203a-cdd2-45b9-9083-6a072716640c.jpg

曾中生故居。

临危受命 “飘忽”歼敌

1930年9月,曾中生以中共中央特派员身份被派到鄂豫皖苏区,在国民党军队对鄂豫皖苏区发动第一次“围剿”的危急时刻,他果断地组成中共鄂豫皖临时特委和临时革命军事委员会,统一指挥反“围剿”斗争并取得了胜利。此后,曾中生指挥红军以“飘忽战略”打击敌人。所谓“飘忽战略”,就是“来无影,去无踪,神出鬼没,运动歼敌”。

1931年2月,曾中生任中共鄂豫皖特委书记和军委主席。他指挥磨角楼、新集、双桥镇等战斗取得胜利,挫败了国民党军队的第二次“围剿”。

1930年11月到1931年4月,在曾中生的领导下,鄂豫皖红军发展到4个师,近2万人;苏区扩展到东西长约300里,南北宽约150里,人口近250万。对此,徐向前这样评价,曾中生“有战略头脑,工作实际,善于总结经验,也能团结同志。在反‘围剿’的关键时刻到来,掌握全局,开展工作,起了很大作用”。

中共第六届四中全会后,王明“左”倾路线统治党中央。中央派张国焘等到鄂豫皖“改造”党和红军。1931年5月,曾中生被降任鄂豫皖分局委员兼军委副主席,后调任红四军政治委员。曾中生和军长徐向前一起,把红四军的情况和行动方向直接向中共中央军委报告,明确表示反对张国焘的错误军事方针。张国焘以“反抗中央分局”等罪名,将他调离部队“考察”。曾中生撤职蒙冤之时仍不计个人得失,兢兢业业工作。在第三次反“围剿”中,曾中生指挥部队奋起迎战,歼敌千余名,后又在永家河打垮数倍于红军之敌。

曾中生生平事迹展。

监禁中写下军事名著

1932年10月,曾中生随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苏区,12月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参谋长,参加创建川陕苏区的斗争。在此期间,他虽处境艰难,仍致力于加强部队军事训练,注重军事理论研究,写下《与川军作战要点》《游击战争要诀》等军事著述。

1933年9月,曾中生被张国焘以“右派首领”等罪名逮捕并长期监禁。在关押期间,张国焘强令曾中生写“自首书”,交代“错误”。然而,曾中生写下的不是“自首书”,而是心系红军作战的《与“剿赤军”作战要诀》。这篇约3万字的论著,详细地分析了国民党军队的10种“围剿”战法,总结了关于人民战争、关于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以及持久战、速决战和运动战等有关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战术。后来,他的这本小册子和其它军事著述转送到延安,为毛泽东系统总结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提供了重要参考。

下载.jpg

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开始长征。曾中生仍是被关押的身份,他拖着遭受严重摧残的身躯,拄着拐杖随军行动。1935年6月,红四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会师。曾中生给党中央写信,表示愿意接受中央的审查。张国焘怕中央弄清事实真相,遂于8月中旬在四川卓克基将他秘密杀害。曾中生含冤早逝,时年35岁。

历史是公正的。1945年,中共中央彻底为曾中生平反昭雪。1988年10月,他又被中央军委确定为我军33位(后补充为36位)军事家之一。

来源:红网

作者:宋芳

编辑:廖英武 林依娜

二审:林依娜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6/12/95285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