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制种”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凯歌湖笔 编辑:廖英武 何城基 2021-07-06 21:3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无经意翻阅《资兴市志》,有幸地看到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称赞资兴杂交水稻制种的几句名言经典:“世界杂交水稻制种高产在中国,中国制种高产在湖南,湖南制种高产在资兴”,不由触动心弦,心潮澎湃。追着袁院土这三句话,仿佛又回到上世纪70年代至本世纪初,杂交水稻制种让资兴农业“新起来”“火起来”,让资兴农民“活起来”“富起来”,那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徐徐展开,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迎面扑来……

资兴是炎帝农耕之地,有着浓郁的农耕文化积淀,历代与农业为主,水稻种植业已有几千年历史,而杂交水稻繁殖推广的情缘,则始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那时,政府为了取得“真经”,从1975年至1978年,先后选派了近千名农民和农技人员去“西天”(海南、广西)“取经”、学习繁殖制种技术。1979年,资兴成立种子公司,接着将彭市、州门司、波水、烟坪、兰市等乡镇作为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资兴东乡片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山垄田多,有着特定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气候,和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是适宜制种的天然宝地。从此,这里几万农民有了“用武之地”,杂交水稻制种如沐春风,吹开了崭新的一页。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每年7月中旬,正是杂交水稻父本与母本扬花吐穗,谈情说爱、喜结连理的最佳时光,上午10点至12点,资兴杂交水稻制种田里,一片繁忙景象。成百上千的“土专家”,为使它们“优生”“多生”“超生”“儿女”,头戴草帽,顶着烈日,俩人一组,一般是一男一女,据说这是包含了对杂交水稻深度的隐喻,她(他)们手持木棍,绷紧尼龙绳,在希望的田野上,来回奔跑赶花,让一片片雪白父本的“爱”,轻轻洒落在羞羞答答母本的花蕊上,与之亲吻“结婚”。

盛夏8月,上万亩杂交水稻一片金灿灿,黄澄澄的稻穗垂着沉甸甸的穗头,散发着醉人的芬芳,“儿女们”成熟了。农民们欢歌笑语,手挥镰刀收割金黄,或一台台小型收割机往来驰骋,一粒粒饱满的种子被装进麻袋,装上运输车,奔向祖国各地。而价格高于普通种子许多倍的杂交种子,让资兴十里八乡的农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小康的日子,赶上了丰衣足食的新时代。

一路前行,一路摸索。随着资兴“土专家”,制种技术不断提高,不断成熟,制种产量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个飞跃,从1976年的每亩12.5公斤,总产55吨,到1988年每亩180多公斤,总产985吨,再到1994年,创造了平均亩产高达240多公斤的奇迹,杂交水稻制种成了资兴农业的“香饽饽”、金字招牌。而超高的产量,更是吸引了国内外农业专家的关注,他们纷纷前来资兴考察,科研。其中袁隆平院士多次来到资兴,深入田间,通过问、闻、听、切,指导、“把脉”,传授制种技术,在资兴田间地头,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镜头,也留下了搀扶时任农村办袁主任的经典照片,及赠笔时任市广播电台陈记者等许许多多美丽动人的故事。

1992年、1993年8月,印度、越南等国水稻专家组成的考察团,来到资兴,视察科研杂交水稻制种情况,并现场验收几户农民的制种田,单产高达400多公斤以上,当场竖起大拇指,得出结论:“资兴杂交水稻制种产量,世界领先。”

1994年8月3日,湘南地区烈日炎炎,袁院士头戴草帽,挽起裤脚,两脚踩在重重稻浪资兴的水田里,与国内多名顶尖级水稻专家,现场验收了州门司镇黄旗洞村村民胡华南1.65亩制种田,通过精密验证,单产高达452.3公斤,顿时,袁院士等专家,内心充满惊喜,脸上挂着孩子般的笑容,对前来采访的记者道:“世界杂交水稻制种高产在中国,中国制种高产在湖南,湖南制种高产在资兴!”

一粒种子“破茧成蝶”。从1989年资兴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生产经营基地”,到2001年,隆平高科种业有限公司资兴分公司挂牌剪彩。资兴杂交水稻制种,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最多年份制种面积达21000多亩,总产量350多万公斤,总收入2000多万元。杂交水稻制种,成为资兴市的一大产业,她如玉石般璀璨耀眼,又如云霞般斑斓多姿,一段历史,一段绝唱,几多辉煌,几多沧桑。

今天,随着历史的流变,及种种因素的影响,资兴杂交水稻制种不再耀眼,“高科种业有限公司资兴分公司”已黯淡无光,但资兴杂交水稻制种,曾经那靓丽珍贵的名片,那浓墨重彩的画卷,电力集团十字路口旁,资兴种子公司那几个金光闪闪大字,给了我们无限的回味,无限的傲慢,无限的向往,特别是袁院士来资兴指导、“把脉”杂交水稻制种的点点滴滴,更是永远铭刻在资兴人民的心中,永载资兴史册。

斯人已去,功勋永存。写下资兴“制种”这篇文章,以此缅怀袁院士这位国之巨匠!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凯歌湖笔

编辑:廖英武 何城基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7/06/9628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