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星闪闪照家乡|流华湾古村点燃革命火种 “红色+绿色”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瑞琴 程达 肖晨威 编辑:廖英武 欧文君 2021-07-07 13:12: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莲清水相映趣,流华古村尽朝霞。”这是人们对三都镇流华湾村景象的描述。这里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同时还是“湘南起义”的起事点之一,是“资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所在地。资兴县委苏维埃政府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资兴红色革命的火种在这里点燃。

流华湾.JPG

流华湾古民居群为清代建筑,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共有房间400余间。“资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就置身于此,走进旧址,一块块展板,再现了当年那段峥嵘岁月。

1.JPG

如今,来这里追寻红色足迹的游客越来越多。流华湾村党员、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袁美香,带着游客一起走进那一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大家跟着我来看一下,1928年的3月6日,朱德和陈毅潜入流华湾,与三都地下共产党员接头,这里就是我们流华湾村的最早的共产党员。”

1927年11月25日,朱德、陈毅率领部分南昌起义部队进入资兴,并召开了中共资兴地下党组织的活动分子会议和群众大会,开始秘密恢复工会、农会组织。不久,中共资兴临时支部成立,由邵杰生任支部书记。支部成立后,三都地区农民的觉悟不断提高,革命热情不断高涨,一时间,三都地区成了资兴革命活动的中心。

“早在1919年,受五四运动的影响,三都这里就有五个进步青年李化之、李墨昌、袁作屏、袁树霖、袁若驱就赴法国勤工俭学,其中李化之、袁作屏后来回国之后还参加了湘南起义,所以三都这个地方可以说是资兴青年才俊的发祥地之一。”中共资兴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袁剑霖介绍道。

流华湾6.JPG

1928年2月5日,三都地区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在三都老街袁镜湖家中召开,来自工、农、商、学界的代表5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上正式成立了三都地区苏维埃政府。这次会议全面部署了三都地区的宣传发动、土地革命、建立人民政权、组织革命武装等项工作,决定先从三都开始,立即发动广大工人、农民起来开展革命,尤其是要积极开展打土豪、分田地运动的试点工作。

“袁镜湖是我们村里袁氏家族的英雄,他一家人都是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了一生,他们一家人都牺牲了。”村民袁国模说。

1928年3月6日,资兴县苏维埃政府成立于三都,当时主要以建立和巩固人民政权,实行土地革命和肃清反革命分子为中心任务。为此,县苏维埃政府决定马上解放资兴县城,迅速建立各区、乡苏维埃政府,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分田分地运动。

1928年3月13日至16日,资兴县党组织在三都流华湾召开了第一次党的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了中国共产党资兴县委员会。中共资兴县委的成立,对领导全县人民进行革命斗争,开展土地革命运动,起了巨大作用。资兴人民的革命斗争,进一步走上有明确方向、有严密组织、有严格纪律的正规化道路,从此,资兴的革命热情更加高涨。

“中共资兴县委在三都流华湾成立之后,还随即成立了由1600多资兴人组成的工农革命军资兴独立团,此后在三月的下旬至四月上旬,资兴工农革命军独立团汇合宜章、郴县、永兴、耒阳等湘南起义农军攻打资兴县城,并在4月初随何长工、陈毅率部上了井冈山参加了朱毛红军会师,此后在井冈山地区参加了拿山、横坳、小衡州、五斗江等战役。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左右,资兴红军游击独立团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在井冈山参加了多次战斗,也做出了很大牺牲,据我们所知,当时仅仅一个月时间就牺牲了三百多人。”中共资兴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袁剑霖说。

4.JPG

革命战争中的不屈之魂,声势浩大的红色会议,在战争年代里喷薄而出的红色精神,正以特殊的艺术形式在这片红色大地上流传。融水彩之飘逸灵动,得油画之凝练厚重,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画家李春祥创作的,以资兴流华湾、宜章、汝城等红色革命发祥地为主题的美术作品,整齐的陈列在湘南红色美术纪念馆里。

“整个湘南红色美术纪念馆里面展示了70余副这样的水彩巨作,利用这样一种艺术与红色文化相结合的一种形式,把发生在我们湘南这一片红色土地上的这一段革命历史展现的淋漓尽致,那像我们来到这边看到的这一副展示的就是在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地方流华湾,这副画描绘的是当时资兴的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这边召开的一个情景。”湘南红色美术纪念馆工作人员尹娟介绍道。

流华湾5.JPG

如今的流华湾,在传承革命精神的同时,也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红色旅游在不断升温,“资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于2011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它与“湘南红色美术纪念馆”均已成为郴州和资兴的党性教育基地。同时,流华湾作为资兴市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一环,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对整个村庄进行整体规划。加大了对古民居和红色旧址的保护力度,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通过土地流转种上了千亩荷花,“红色+绿色”的结合让这个古村落重新焕发生机。

“景点挺好,然后荷花也蛮多的,看起来很舒服,空气也挺好,这边的古村落也蛮多的,看起来就是很有纪念性的那种。”游客陈丹纯说。

5.JPG

6.JPG

如今,来此赏荷花美景,观古民居风韵,感受红色历史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据统计,仅2020年流华湾村共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来的空白村增长到了23万多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万元。村民袁勇全在2020年抓住家乡发展旅游的机遇,从城里搬回村里,开了这家农家乐。“最旺的时候一天我们这边七八千块钱吧,上万的也有,景区越来越好搞得,人流量我们这边越来越多了。”袁勇全说。

发展旅游带来的绝不止是游客,还有当地关联产业的快速发展。莲虾种养基地、葡萄种植基地等大批农业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流华湾村,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

“近年来,流华湾以古民居、荷花特色为基础,以红色文化作为支撑,以我们村的自然生态环境为载体,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古色、红色、绿色三色融合打造特色旅游亮点,2020年来,流华湾村总共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流华湾村也成为了我市党史学习教育的打卡地。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把乡村旅游产业作为我们的主导产业,结合乡村振兴工作把流华湾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4A级景区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资兴市三都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流华湾村党总支书记罗建龙说。

在流华湾村,红色革命故事代代传颂,红色革命精神激励着人民干事创业。如今的流华湾村依靠“红色+绿色”产业结合,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瑞琴 程达 肖晨威

编辑:廖英武 欧文君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7/07/96313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