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清江柑橘收购棚受损 200余户橘农急盼修复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阳 王瑞琴 段家祺 龙婧祺 编辑:欧文君 2021-08-05 20:37:53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这段时间正是柑橘果实的快速成熟期,在清江镇远和村,柑橘林里一片白茫茫,一个个穿着“白衣”的柑橘挂满枝头。为了避免天气炎热造成果树出现坏果,农户们正忙着给果子贴上遮阳纸,不仅可以防晒,还可以防治病虫害。

远和村目前有柑橘面积1532.5亩,人均1.65亩,全村柑橘总产量800万斤,人均收入1.2万元,柑橘产业也逐渐成为了全村的主导产业。可是,面对着漫山遍野的柑橘林,眼瞅着丰收在即,村支书徐小月的脸上却布满愁容。

xu.JPG

“到了9月份收橘子的时候,这些老板就把车子开到这里,然后这些农户在这里摆的整整齐齐,把橘子挑到这里来,一个一个的按顺序来销售。你看现在这个棚子倒掉了的话,这些果农来这里卖橘子,就也遮不到阳了,也遮不到雨了,那个柑橘也会有损坏,所以就很不方便这些果农来这里卖橘子。”徐小月说。

1.JPG

2019年7月,在支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投资近7万元新建了第一个村级柑橘收购棚。建成后每年收购商在此收购桔子约400万斤,解决了远和村果农销售难题。但是在今年3月份,一场大风把一棵大树吹倒在收购棚上,棚子严重受损,5月份一场八级暴风雨彻底将棚子吹倒,完全坍塌不能使用。即将进入柑橘销售旺季,柑橘销售大棚却无法修缮,果农心急如焚。

“我们基本上都种了柑橘树,有220户左右,基本上都是家家户户种柑橘,如果这个柑橘收购棚在9月份还没有把它修缮好的话,那这些农户去卖橘子的话又费时又费力,还有带来有一些安全隐患,然后成本都会提高。”徐小月说。

3.JPG

远和村位于清江镇西南部半山腰,位置偏僻,交通不便,资源匮乏,曾被评为省级贫困村,又由于村里的柑橘种植户老年人居多,缺乏青壮年劳动力,柑橘采摘和销售均有困难。如果没有集中收购棚,果农们就要将柑橘挑到别村去卖,最近的村也要走上4公里以上。

7.JPG

“我70多岁了,开车是不行了,靠我儿子开车,我儿子在外地工作的,要回家来替我来卖橘子,这个事更加是个麻烦。他们不来就硬是没有办法卖,就是看着柑橘就会坏掉,到外面卖硬是几百斤都蛮大的困难,在那个棚子里,卖几千斤都没有问题,因为可以卖几趟,卖完了我可以又去摘,摘好了又可以卖。”村民朱忠仁说。

9.JPG

“现在我在这里贴那个橘子,不贴就会变‘太阳果’,现在这个情况,贴橘子没有心思了,对我们特别是五六十岁的 ,开不出车,要用肩膀挑,如果按去年的产量的话要挑四百多担,现在担心的晚上睡觉睡不着,因为已经种到了,已经到了手的钱了,所以你卖不出那就泡汤了,现在就看着进口袋的钱,就会烂在树上,这个就真的是没办法 。”村民朱宾文说。

5.JPG

远和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村民的积蓄也相对有限,依靠自身力量筹集修缮资金存在很大困难。事发后,镇村两级第一时间向上级争取政策和资金,向社会上的爱心人士争取修缮资金,并联合资兴市慈善总会在“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平台”上发起募捐,目前已经筹集善款2万多元,但远不够修缮收购棚的所需要的资金。希望各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各种渠道,伸出援助之手,解决远和村柑桔棚修复资金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现在我们目前的困难 ,就是说向上级争取的那个专项维修资金还没有到位,第二个就是通过爱心人士捐资捐助有一定的数目资金,但是离在今年出售柑橘之前维修好这个厂棚还有两万元的差额,希望各界人士能够伸出爱心之手补齐到位。”清江镇远和村驻村干部宋刚森说。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阳 王瑞琴 段家祺 龙婧祺

编辑:欧文君

二审:林依娜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7/26/9705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