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打造东江湖“绿色名片” 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裴媛 编辑:欧文君 2021-08-24 17:40:46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市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建立起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实现保护者受益,通过打造东江湖“绿色名片”,实现高质量发展。

东江湖2.png

蓄水量81.2亿立方米的东江湖,是资兴市绿色发展最宝贵的资源、最大的优势和潜力所在,近年来,资兴市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东江湖水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这一主题,创新生态补偿机制,全力呵护一湖碧水,依托生态优势将旅游产业确定为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科学保护、合理利用、相辅相成、良性互动的战略水资源保护利用新路径。

绿色4.JPG

资兴始终坚持“保护优先”,争取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通过《湖南省东江湖水环境保护条例》,使东江湖成为全国首个专门立法保护的湖泊,筹集资金16亿元积极探索“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新模式,并以铁腕手段,做好“禁、退、治、补”四字功夫,确保了东江湖整体水质长期保持国家饮用水一级标准,出境水长期保持地表水一类标准,流域生态资产总价值增至2437.49亿元。出台了《郴州市东江湖流域水环境保护考核暂行办法》,通过考核推动东江湖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进一步建立东江湖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资兴市开展东江湖流域生态资产评估与水环境承载力研究,对东江湖流域存量资源价值、生态产品价值、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进行详细的评估,东江湖生态价值评估约为2436亿元。对生态保护与恢复成本价值、发展机会成本价值进行核算,为生态补偿提供补偿依据。

资兴全面实施“旅游+”工程,发展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康养等五大产业融合,不断发掘新的旅游文化资源。以东江湖为“龙头”,深入推进全域旅游,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收入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

绿色2.JPG

资兴市还借助优质生态资源和生态产品优势,引进湖南云巢和湖南电信合作建成东江湖大数据中心,获得“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称号。采用东江冷水作为服务器散热冷源,可承载20万个机架满负荷运行、实现年节约用电50亿千瓦时、折合节约标煤17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52万吨。资兴市用一张东江湖“绿色名片”,充分挖掘优质生态资源优势,撬动全域旅游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科学规划,高端定位,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致富道路。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裴媛

编辑:欧文君

二审:林依娜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8/24/98453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