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魅力瑶寨唱新歌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裴媛 李春银 编辑:欧文君 2021-09-06 22:35:18
时刻新闻
—分享—

茶坪瑶族村是资兴市唐洞街道唯一的少数民族村,辖8个村民小组433户1098人,瑶族人口占80%以上。过去,瑶民们曾居住在山上,交通不便,不仅用电难,生活用水也要到山下去挑。近年来,资兴市投入5000多万元对茶坪瑶族村进行了生态移民,在城郊连片建房20栋455套,集中安置瑶族同胞,并做好产业发展和文旅融合“文章”,开发油茶林、高山有机茶叶和南竹种植,发展黑山羊养殖,将瑶族非遗文化和旅游相融合,举办“起春节”“团圆节”“盘王节”瑶族传统节会活动,还结合“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组织村民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拓宽致富门路。

茶坪.JPG

茶坪2.JPG

“我们有邀请广东省的国家级的非遗传承人到我们村上举行瑶族刺绣培训,同时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瑶语课堂、瑶歌培训还有瑶族长鼓舞的培训等,通过这些活动,让村民还有孩子们更好地将瑶族民俗文化传承下去。”资兴市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支委委员、村委委员谢小平说。

茶坪6.JPG

茶坪瑶族村还以《村规民约》为蓝本,参照党员积分管理的模式,利用“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手段推行文明积分,上线了一款“和积分”的微信小程序。小程序分社会治理、公益美德、乡村建设、奖励惩罚、家庭积分、公共积分六大类,村民可以在线上自主申报积分,没有智能手机的村民可以到村上参与积分制活动,通过管理员两级审核后自动生成积分和排名,每个季度对积分排名前10名的村民予以奖励。村民曹水平就通过保持环境卫生等获得一季度“和”积分排行榜第一名,领到了洗洁精、牙膏等奖励物资。

“环境变好了,人也其乐融融,无论是从哪一个方面说,‘和积分’对我们村民还是有一个大大的好处。”资兴市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村民曹水平说。

茶坪4.JPG

如今,茶坪瑶族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村”。今年,茶坪瑶族村党支部以“突出党建引领,打造幸福瑶寨”为目标,积极争取将村里的瑶族民俗文化展演纳入东江湖旅游线路,将瑶族非遗文化和旅游相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继续保护传承好瑶族文化,举办好瑶族三大传统民俗文化节和瑶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加快我村现代化建设步伐,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 让我们茶坪瑶族村实现高质量发展。”资兴市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盘范辉说。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裴媛 李春银

编辑:欧文君

二审:林依娜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9/04/101110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