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白廊镇全力推行“十户长”微治理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裴媛 编辑:欧文君 2021-09-22 18:49:38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市白廊镇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推行“十户联防、邻里守望”工程,创新基层“微治理”方式,不断提高村民自治水平,做到“邻里亲、邻里扶、邻里美、邻里和”,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白廊2.JPG

在白廊镇白廊村不到一公里的湖岸边,坐落着刘仁武和其他九户村民、业主经营的农家乐和民宿。今年,村里将她和周边九户组成微网格管理单元,在户主们的推选下,刘仁武成为了第一批“十户长”。这段时间,刘仁武利用下午空闲时间将有关综治民调的宣传资料发放到每位户主手中,并了解大家最近有什么困难,叮嘱他们做好假期的疫情防控。

白廊6.JPG

今年4月份,白廊镇开展“十户联防、邻里守望”工程,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建立“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核心骨干力量,综合地理位置、产业发展等因素,将全镇所有村民及民宿业主以10户为单位组建427个微网格管理单元,每个单元推选1名户长。户长与网格内村民签订十户联防协议,户长依据《村规民约》,义务履行纠纷化解、法治宣传、便民服务、治安防范、信息上报等工作职责,利用上门服务和微信群,做到“零距离”服务群众。

“我们主要是推选由村干部兼任,村民小组组长担任,还有当地有威望、有奉献精神的经济能人和优秀党员来担任‘十户长’。”资兴市白廊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雷林华说。

“邻里之间的矛盾,我们几个人跟户长一起去调解一下,蛮多事情在我们的谈话中就可以化解。现在我们民宿这一带的发展,参考一下如何经营,农家乐的生意,还有一些理念,改善一下观念。”资兴市白廊镇白廊村村民何铁进说。

白廊4.JPG

信息互通,抱团发展,白廊镇恒魁村村民李能文是村里有名的产业能人,他自己种了10多亩黄桃、2亩葡萄、一年种植几轮蔬菜,收入达到十多万元,这次村里将他和其他九户蔬菜、水果种植户组建成微网格管理单元,推选他担任“十户长”,他便利用空闲时间和村民们一起探讨市场行情、研究种植技术。

“几个农户在一起就探讨怎样种,怎样防治病虫害,才能提高蔬菜的品质和质量、产量,为我们赚上更多的钱。”资兴市白廊镇恒魁村村民李能文说。

白廊3.JPG

村里有矛盾,村民们“关上门”来解决,村民有需要,“十户长”带头伸出援助之手,村里发展产业,村民们齐心协力闯市场。今年来,白廊镇427名户长共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6起、消除安全隐患178起,组织村民开展志愿治安巡防、防溺水劝导,协助开展普法、禁毒、反邪、扫黑除恶等宣传活动,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代办有关业务216件,带动全镇4100户村民,种植柑橘、黄桃、枇杷等小水果及蔬菜两万六千多亩,产生经济效益2.2亿元。

“村支两委和村民这么信任我,自己要承担这个责任。”资兴市白廊镇白廊村十户长朱宾汉说。

“‘十户长’就像我们的神经末梢,通过‘十户长’的作用,我们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下一步我们继续深化推进基层社会微治理,促进邻里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资兴市白廊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雷林华说。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曹裴媛

编辑:欧文君

二审:林依娜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9/22/101876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