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年人大工作回眸(三)|民生票决篇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月波 编辑:欧文君 2021-10-20 12:2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实践创新。自2019年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以来,资兴市十七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完善票决制度,让人大代表从监督者变成决策者,迈出了民生实事由“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的可喜步伐。

民生实事项目关乎民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2019年,资兴市在郴州率先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探索“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公众参与”的民生实事运行机制,先后出台《资兴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方案》《资兴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办法》等文件,将候选民生项目提交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票决,在民生项目实施过程中,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确保重点民生项目落到实处。

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是资兴市人大代表近年来重点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2019年4月,在资兴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将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票决为民生实事重点项目。三年来,资兴市致力于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积极开展城区学校扩容扩建,全力推进教育项目建设,从根本上消除了义务教育大班额,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按标准班额办学的目标。

资兴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薛宏春:“自2019年我市实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以来,市政府共筹集4.3亿元,用于市四完小、鲤鱼江中学、矿工南路幼儿园等城区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新增学位1.8万个,进一步优化了城区学校资源配置,推动县域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发展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确保适龄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好上学’。”

资兴市鲤鱼江中学党支部书记 李盛林:“新建项目投入使后,极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学生的教室更宽了,老师的办公条件更好了,各种功能室也补齐了。项目的建成,为提升我校办学水平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资兴市人大常委会将民生实事项目纳入当年的监督工作计划,通过专题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等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的监督检查,努力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为解决北部乡镇居民饮水困难,资兴市启动了北部乡镇集中供水项目,总投资1亿多元,惠及全市4个乡镇49个行政村,共涉及群众9.7万人。供水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全市北乡片城乡供水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有效改善了北乡片城乡供水水质。

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茅坪村村民 唐小平:“以前经常停水,停一下就要抽水,这个新管道水又干净又稳定,让我们喝上稳定的水,干净的水。”

资兴市城投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陈续跃:“近几年,市城投公司承担了市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4个,涉及到市政道路提质改造、城乡供水工程、教育等项目,我们以人大监督为工作压力,但更以此为工作动力,加强调度,挂图作战,攻坚克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人大代表既注重监督项目的实施,更注重协调解决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助推了民生实事项目的按期保质完成。”

解决偏远农村地区的供电突出问题,让老百姓用上“安全电、放心电、优质电”,一直是资兴市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10千伏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改造工程连续三年被市人大代表票决为民生实事项目,国网资兴市供电公司通过大力推动农网升级改造,构筑安全可靠、质量合格的农村电网,有效解决了资兴市部分农村电容量不足、线路安全隐患和低电压等问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资兴市兴宁镇黄鹤仙村村民 欧进雄:“改造之前,那个日光灯都开不了,又经常停电。但是改造以后用电质量都蛮好了,冰箱彩电都可以用了。”

国网资兴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 翁修杰:“近3 年来,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公司投入 2700 余万元,用于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先后解决了三都、兴宁、州门司、黄草等 8 个乡镇 30 余个村组、社区电网的供电能力、供电质量问题,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为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能源保障。”

2020年3月,资兴市在全市各乡镇全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推动了乡镇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赞誉,受到了上级的好评。

资兴市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唐洞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袁素青:“民生实事项目由人大代表说了算,既提高了代表的履职成就感,又有利于政府避免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把有限的财力用于解决老百姓期盼又亟需解决的项目,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凡是与老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代表越关注,得赞成票也越多。”

资兴市启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来,先后票决出北部乡镇集中供水、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凤凰路提质改造等民生实事 27 件。资兴市人大常委会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共组织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民生实事项目70 余次,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报告9次,提出意见建议 130 余条,有力推动了项目实施,民生实事越办越“实”。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尹月波

编辑:欧文君

二审:林依娜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10/20/10311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