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蓼江镇党建助力“5A” 争做乡村振兴"排头兵"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慧慧 陈洋 编辑:何城基 2021-10-27 16:29:33
时刻新闻
—分享—

蓼江镇位于资兴市北部,毗邻回龙山瑶族乡、三都镇、唐洞街道,接壤永兴县,辖8个村1个居委会190个村民小组,总户数5892户,总人口19326人,总面积8885.6公顷,其中耕地面积1813.21公顷(基本农田1630.81公顷),现有15个党支部600余名党员。

这里,历史悠久,名人荟萃,风景优美,物产丰富。该镇作为传统的农业大镇,蓼市北露米酒、烤鸭久负盛名。丹霞地貌的大风寨更是鬼斧神工。蓼江村、秧田村被列入了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油菜花海、金色麦浪已成为蓼江镇一张靓丽的名片。

87.jpg

近年来,该镇扎实推进党建助力“5A”(安业、安居、安心、安康、安全), 争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正能量,接续谱写“健康蓼江、富强蓼江、宜居蓼江、活力蓼江”的新篇章。

56.png

党建助力“安业”,奏响产业兴旺富农曲

党建促“绿色”安业健康发展。该镇指导各村因地制宜,由村(支)两委牵头成立合作社和支部农场,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吸纳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鼓励贫困户参与村中心工作,探索出支部带合作社、合作社带产业、产业带动脱贫的“党支部+党员+贫困户”的脱贫致富新模式。在这一模式的指引下,全镇特色产业快速发展,“稻油轮作”“稻虾共生”、油茶、油葵、果蔬等产业持续推进,共计面积达800亩。同时,先后举办了以“乡村振兴我们走在前”为主题的蓼江春游会、“畅享龙虾·共谋发展”稻虾产业发展联谊会、“东江湖啤酒节”蓼江龙虾美食品鉴会等招商引资节会活动,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延伸产业链、推动融合发展,在广袤的大地上奏响农业农村现代化新乐章。

党建促“红色”产业规范发展。今年,该镇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督促百灶居(大风寨)红色旅游从业人员将政治素质、思想素质要求放在首位,同时,进一步规范红色旅游活动内容,严肃活动组织管理,切实发挥好红色旅游拉动经济与思想教育的作用。推进秧田村100万元以下小型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辰岗洞至大河组C027窄路加宽)项目交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实施,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新发展途径。

党建促“蓝色”产业扩大发展。该镇向辖区企业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采取“群团先建”模式组建联合党组织,发展壮大非公党组织队伍,营造良好营商氛围。键锋冷链、森科活性炭、红潮农业、伟丰玩具厂、司农有机肥等企业相继入驻,有效促进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辖区经济倍增,也为全镇新增就业岗位500个,为蓼江镇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目前,蓼江村强化党建引领,成立了2个支部农场,2020年全年解决劳动力就业40余人,并实现纯利润4万余元,做到把党建工作与发展产业、乡村振兴相融合。

451.jpg

党建助力“安居”,谱写生态宜居新篇章

近年来,该镇坚持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为抓手,有力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为加快建设宜居家园、实现乡村振兴赋能添力。

“党建+安居宣传”,氛围营造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全镇8个村有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以及支部微信群、村村响广播和入户宣传等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垃圾分类宣传教育10多场次,各镇村居及帮扶干部累计进村入户2000余人次,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的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

“党建+安居示范”,作用发挥到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工作机制,组建村级网格9个、村小组网格190个,实现全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成立青年干部突击队,党员干部先锋队,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带头主动投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积极配合联系村完成各项整治任务,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

“党建+安居落实”,动力助推到位。各村(居)党支部充分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利用 “学雷锋”月、劳动节、国庆节等节点组织党员干部到联系村集中清理村道、村民房前屋后、公共场所、河道沟渠及其它卫生死角,以实际行动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情况。同时,大力开展“拆违拆旧”工作,对乱搭乱建的建筑物进行大面积拆除,实现拆一片亮一片。2017年至今,全镇已拆违拆旧近8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该镇共组织党员干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420余人次,有效改善了村容村貌,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与此同时,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群众也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列,主动对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清扫,形成全民参与、上下联动、凝心聚力的工作局面。

4.jpg

党建助力“安心”,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该镇紧扣“平安乡村”建设的内在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平安建设中的带头作用,把“党建+”理念与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有机结合,织密农村基层治理体系网格,全力提升百姓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加强走访宣传,念好群众维稳“安心咒”。定期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到村组、校园、群众家中,广泛开展扫黑除恶、防电信诈骗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在全镇主要道路和各村显著位置悬挂横幅累计100条,在进镇主要路口设置大型宣传牌12块,向群众普及安全防范重点和防范常识,提高群众治安防范意识和能力,有效提升居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发挥党员优势,解好矛盾纠纷“安心结”。充分发挥支部党员、调解员地域熟、情况明、威望高的优势,对一些矛盾隐患特别是苗头性、倾向性以及可能引发群体性的问题,能在第一时间稳控报告调处。坚持党政负责人开门接访制度,每周四都确定一名负责人在镇接待来访群众,详细记好信访工作日志。今年,共接待来访12人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9件,由点带面确保全镇局面稳定。

狠抓平安建设,筑好社会治安“安心墙”。倾力打造“雪亮工程”,织密自然村治安监控防控网,着力打造以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对突发性并有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重大矛盾隐患和各类违法犯罪事件,按照“防源头,重环节,平事态,保稳定”的思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相关部门及时跟进,做到早控制、早平息、早处理。

6.jpg

党建助力“安康”,撑起生命健康保护伞

面对疫情防控反反复复的严峻形势,该镇充分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作用,为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强堡垒,守牢防线促安康。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及时下发相关文件,引导全镇各级党组织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通过倡议书、一封信、发传单、挂横幅、贴海报、微信群等多形式、多渠道,发布疫情防控信息2000多条。组建以党员为主的工作组37个,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20多支,在村(社区)、交通关口等设立服务点15个,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作表率,争当先锋树安康。将疫情防控与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各村以设岗定责、划分责任区等形式,组建党员先锋岗、服务岗90余个,划分党员责任区,组织发动农村一线200多名党员亮明身份参与疫情防控。全镇驻村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进村入户,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培养发展党员,10名一线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新发展党员2名。

暖人心,服务到位保安康。认真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落实网络化管理,入户找人,责任到人,摸排清人数,按照时间节点做好疫苗接种;特别是8月以来,为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提高全民免疫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该镇举全镇之力全面推进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在得知部分老龄群众行动不便、务工群众交通不便等情况,蓼江镇立即组织镇村党员干部组建疫苗接种“专车队”,镇卫生院上门服务,分片包组、摸清底数,针对性做好精准宣传,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的一公里”,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受到了百姓的一致认可和称赞。

41.png

同时,该镇积极按照基层服务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要求,坚持政务服务前移到位,推动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的政务服务,让群众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办理缴纳社保卡、医保卡等事项,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9.jpg

党建助力“安全”,构建安全生产生命线

为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该镇多措并举,以党建助力安全生产。

教育培训入脑入心,提升安全意识。坚持抓好“晚八点加油站”学习会,成立党员宣讲团,结合安全生产月,有计划地开展送法进企业、安全知识宣讲、宣传海报等活动,推动安全发展,落实主体责任,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镇党委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落实责任从严从实,强化安全监管。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每月以工作要点提示的方式,提示党政班子成员当前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和要求,督促各部门负责人履职到位。以安全生产大检查为契机,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大检查。不断强化日常监察检查,做到全覆盖,形成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促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工作举措真抓真干,筑牢安全保障。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成立安全生产巡查小组,对学校、企业等重点单位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今年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35处;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制,督促各单位各村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救援队伍,对重点部位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有效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2.jpg

66.jpg

该镇组织8个村卫健专干、综治专干、教育专干及部分志愿者、机关干部开展防溺水急救技能培训班,医护人员采取边讲解边演示的方式,对发生溺水时,如何开展自救和救人进行了重点讲解,现场演示了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镇村干部及志愿者科学施救意识和急救能力。还组织安监站工作人员到镇辖区内的企业、天然气站、药店、饭店检查安全生产情况和食品药品规范化管理进行检查,重点查看安全投入、教育培训、应急演练、隐患排查等台账资料,针对存在的个别问题,要求迅速进行整改,严格落实好主体责任。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慧慧 陈洋

编辑:何城基

二审:林依娜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10/26/103352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