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州门司镇的“党代表之家”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平 周晨波 编辑:何城基 2021-11-02 19:4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党代表之家”话发展

“党代表之家”是资兴市州门司镇在探索基层治理创新中的举措之一。党代表、镇干部和第一书记利用晚上时间集中党员、群众在“党代表之家”唠家常、话发展,有效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解决了联系群众“时间错位”的问题,助推一件件惠民实事得以解决。这种接地气的方式,让决策更有灵气,工作更有人气,也使贴近群众的好作风在州门司镇蔚然成风。

“‘党代表之家’谈出了乡村的新变化,更谈出了党代表和党员干部们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新气象。”州门司镇党委负责人说。

“话”变化得实惠

“我在‘党代表之家’聚焦的主题是《用好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现在乡村振兴注重村里发展,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个方面……”资兴市党代表、塘家湾村支部负责人说。

今年来,塘家湾村以“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抓好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新名片”为主线,对整村进行了整体编制规划,整合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资金300万元,棚改项目资金220万元,乡村振兴资金20万元,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对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进行重新设计布展,找准了“集结地、决策地、出发地”的历史定位,塑造了文化标识,2021年参观学习人员达20000余人次,村民开始吃上“旅游饭”。

图片2.jpg

参观湘南起义彭公庙联席会议历史陈列室

“话”发展找出路

州门司镇位于资兴市东部偏远山区,基础设施较为落后,产业发展相对困难,村民收入不高。如何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加快产业致富进程,是当地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该镇党委通过党员管理“六加强”工作制度,督促全体党员为乡村振兴当示范、作表率。

胡华英是新当选的资兴市党代表,她创办的仙坳生态种植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公司”模式,带动周边村民800余户,同时通过农旅结合的方式,年接待游客5000余人,胡华英在自己的茶厂里开设了“党代表之家”。通过“党代表之家”开展“代表夜话”,让代表、党员在活动时“面对面”与群众促膝谈心,既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倾听群众呼声、化解矛盾纠纷,又讲解种养知识、传递市场信息、共商致富之计。

“‘党代表之家’破解了制约农村发展的突出难题,为农村发展找出了新路子。”胡华英说。

图片3.jpg

农户学习茶叶种植技术

“话”幸福解难题

“镇上要开展‘暖冬活动’,有什么滞销的农副产品吗?哪一片的生姜患病需集中治理?我们村上的边缘户需要解决什么困难......”对于这些问题,党代表何勇都清清楚楚地记录在自己的工作手册中。

今年收成怎么样?最近生活上有什么难处?你最希望政府做的事情是什么?镇村两级干部一连串的问题温暖着群众的心。不干扰群众白天生产生活,利用晚上时间在“党代表之家”开展“代表夜话”成了党员干部问实情、解难题、密切干群关系的好机会。

“在党代表之家,群众提出来的意见建议,提问和解答的针对性极强,对我们开展工作很有帮助。”州门司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刘平颇有感触地说。

图片4.jpg

拆危拆旧

据统计,自“党代表之家”活动开展以来,收集整理群众意见200余条,为乡村振兴献计120余条,解决农业生产、道路维修、村容村貌整治、拆危拆旧等问题30余个,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平 周晨波

编辑:何城基

二审:袁勇杰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11/01/103537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