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完成曾中生、曾希圣故居提质改造和陈列布展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峥询 编辑:欧文君 2022-01-13 20:49: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资兴市完成了曾中生、曾希圣故居的提质改造和陈列布展。

“传奇兄弟”曾中生、曾希圣,一门双杰,湖南省资兴市州门司镇春牛村人。曾中生(1900-1935年),原名曾钟圣。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同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6月,参加北伐战争,任国民革命军第八军前敌总指挥部组织科科长。大革命失败后,历任中共中央军委参谋科科长、中央军委委员、中共南京市委书记、中共鄂豫皖特委书记兼军委主席、红四军政委、西北军事委员会参谋长,是中共鄂豫皖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1935年8月,由于反对张国焘分裂主义,被张国焘秘密杀害,年仅35岁。1989年11月,曾中生被中央军委确定为33位军事家之一(1994年8月,经中央军委审议,又确定增补了黄公略、方志敏、刘志丹3位军事家,共计36位军事家)。他撰写了《与川军作战要点》《游击战争要诀》《与"剿赤军"作战要诀》等多篇军事著作,是毛泽东军事思想重要组成部分。 曾希圣(1904-1968年) ,曾名曾勉,被誉为“人民军队情报工作创始人、红色密码之父、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先驱”。先后任晋冀鲁豫野战军副参谋长、山东野战军第7师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华东局国民党统治区工作部部长,第二野战军副参谋长兼豫西军区司令员。中共皖北区委书记兼第三野战军皖北军区司令员、政委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共皖北区委书记,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第一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第二书记,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他率先在安徽推广责任田。

曾中生、曾希圣故居于2006年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布展通过开国领袖对曾中生、曾希圣的评价,曾中生革命的一生和改革先驱曾希圣三大内容,全方位地介绍了曾中生、曾希圣革命战斗的一生和为新中国建立、建设所作出的丰功伟绩。曾中生、曾希圣故居毗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距离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资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开国中将曹里怀故居仅两小时车程,此次布展的完成对打造资兴红色精品旅游线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有着重大意义。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峥询

编辑:欧文君

二审:李科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2/01/13/107693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