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局即决战 起步即冲刺——贯彻落实郴州“两会”精神访谈 | 奋力跑出资兴教育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访资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资兴市教育局 编辑:黄珊珊 2022-01-20 23:5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120152023.jpg

资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1月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实施“十大提升行动”,聚焦教育项目、县管校聘、落实“双减”、教育质量等四大领域,为实现资兴教育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创出新办法,干出新作为。

“首先是在教育项目提质上实现新气象。”李明说,着力以教育项目建设带动义务教育全面优质均衡,实施兴宁片区教育布局调整,力争2月前拆除学校危房,将兴宁中心幼儿园旧教学楼拆除改造成学生室外活动场地,将兴宁完小学生宿舍拆除新建一栋综合楼;启动市一中食堂改造、学生宿舍等项目建设;启动市四中(原唐洞学校)扩容提质工程,新建3栋教学楼、2栋学生宿舍,按小学18个班、初中33个班规划建设,解决香花片区、高码片区进城务工子女就学需求;启动市职业技术学校食堂综合楼、教学附属楼项目建设,解决中职学位不足问题;计划新改扩建州门司幼儿园、东江中心幼儿园、龙泉头幼儿园、罗围幼儿园等幼儿园,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1000个左右,确保公办幼儿园幼儿占比50%以上;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州门司白筱教学点、兰市新江教学点等乡村小规模学校提质改造;完成高码完小教学楼、滁口学校小学部宿舍楼、汤溪完小综合楼重建工程;完成黄草完小、清江学校等5所学校基础设施及信息化设备“全面改薄”任务;启动兰市完小、皮石完小等5所学校运动场建设;优化城区学校招生方案,确保“大校额”问题全面清零。同时,新建市立中学、市一中、鲤鱼江中学教师公租房,解决教师“周转房”问题。

“其次,在‘县管校聘’改革上彰显新担当。”李明说,为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资源配置,激发教师队伍内在活力,出台了《资兴市教育系统“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当前个别学校教师超编严重等问题,已初步制定动态调整方案,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订《资兴市中小学校统筹岗位管理试行办法》《资兴市跨校评聘中高级职称试行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建立学校按岗聘人、合理流动的用人机制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富有生机活力的人员动态管理机制。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制度,确保每年教师交流人数原则上占应交流对象的10%,其中骨干教师占交流对象的20%。针对农村学校学科专业教师紧缺的情况,实行城区教师到农村学校、乡镇中心学校的“走教制度”,落实教师“走教”满2年,可折算1年的农村学校任教经历的政策待遇。确保缩小区域、校际之间师资差距,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三是在全面落实‘双减’上展现新作为。”李明说,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重点打造市三中、市一完小、鲤鱼江完小等3所“双减”工作示范校。切实做好校内减负,推进学校“五项管理”落地,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加强集体备课,把作业设计作为集体备课重要内容。开展作业布置研讨评比,加大作业布置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学生考试次数“只减不增”,课业负担明显减轻。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开启“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年”专项行动,实现“无证无照”培训机构基本禁绝、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现象显著减少、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明显规范的整治目标。坚决查处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行为,视情节给予党政纪律处分、撤销教师资格证等处理。确保通过1年的时间,使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

“四是在教育教学质量上交出新答卷。”李明说,以更有质量的教育回应群众的新期待,出台了《资兴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市教育局制订了具体实施计划,以创建“课改样板校”和“作业改革试点校”为契机,建立强校带弱校结对帮扶机制,实行城乡学校之间师资互派、研训一体、资源共享、捆绑考核。组织各学校制定教学质量帮扶和提升计划,认真分析学情,将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相关科任教师、学校行政管理人员;制定因材施教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千师访万家”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学困生帮扶工作,促使学困生进步、中等生变优、优生更优。强化内部考核,落实《资兴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修订)》,提升学校及广大教师的质量意识,确保2022年中考、高考教育质量进入郴州市第一方阵。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资兴市教育局

编辑:黄珊珊

二审:李科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2/01/20/107925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