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卡鲤鱼江铁桥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建凯 编辑:欧阳雨桐 2022-04-30 00:08:1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429235345.jpg

上图 鲤鱼江铁桥)

微信图片_20220429235336.jpg

上图 凉树湾大桥)

34.png

上图 鲤鱼江大桥)

33.png

上图 东江大桥)

微信图片_20220429235237.jpg

上图 高码大桥)

微信图片_20220429235231.png

(上图 东江湾大桥)

无论是南来北往的全国各地游客,还是土生土长的资兴人,徒步或开车走进资兴市,无不为悬挂在东江、鲤鱼江河畔的6道“彩虹”喝彩,挥毫泼墨、按下手中的“快门”。

今天,让我们一起打卡年纪最大、活着的铁路文物,6道“彩虹”其中的鲤鱼江铁路大桥。因为,她的故事、她的历史,也许更值得驴友、墨客打卡,词唱歌吟、诗篇长联。

鲤鱼江为资兴境内鲤鱼江(东江)、程江、永乐江、船行河四大水系之一。几千年来,这里的祖祖辈辈、子子孙孙,只能靠东江、罗围、竹山园几个渡口摆渡人流、物流,交通极为不方便。

上世纪三十年代,凶残的日本鬼子手举屠刀,大举侵略中国,中华危急,国家能源吃紧,祖国南方能源更是紧缺。民国政府为了开发储量相当丰富的资兴煤炭资源,动工兴建“郴三”铁路其中也包括鲤鱼江铁桥。那时,人们冒着日军飞机的轰炸,顶着日军刺刀的杀戮,在全民抗击日寇血与火的岁月中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不怕牺牲,一手拿着汉阳造步枪,一手拿着带血的铁揪,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修路筑桥,历经5个春夏秋冬、1800多个日日夜夜,“郴三”铁路终于全线完工,但鲤鱼江铁桥,因日寇飞机不断的狂轰乱炸,大桥只完成部分桥墩建设。解放战争时期,反动的国民政府,又趋于内战的需要,不仅停止了对大桥的兴建,还予以破坏,大桥弹痕累累。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资兴、桂东通往郴州方向交通要道、运载煤炭、木材能源动脉的大桥——鲤鱼江铁桥全面竣工。从此,火车的呜呜声和汽车的喇叭声,刺破了滔滔江水直奔原始的梦境,惊动了水面鸳鸯、鹭鸶扑扑楞楞的两翅儿,改写了鲤魚江自古以来无桥的历史,一桥飞架气如虹。

铁桥建好后,她像一位饱经风霜的巨人,又历经几次洪水泛滥的冼礼。其中最典型、难忘的一幕是1959年那次特大洪灾,满江的木排、木材、杂物堵塞大桥的桥孔,上下游水位相差2米多高,大桥摇摇欲坠,危在旦夕。英雄的资兴人民为抢救大桥,一个个奋不顾身,腰系绳子,跳进滚滚的激流中,与洪水搏斗,用手工锯子锯断堵塞桥孔的木材,用粗糙的双手疏通堵塞桥孔的杂物,用不屈的脊梁保护大桥,大桥得救了, 但11名壮士不幸被洪水冲走,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铁桥充满一个时代的韵味、很有特色,是鲤鱼江河畔一道独特风景。同一桥面即跑火车,又跑汽车,还兼过行人。

铁桥两端各设一道铁栏杆,火车来时,警声响起,铁桥两端的铁栏杆放下,汽车靠边停靠。火车过后,由于铁桥的公路路面是单行道,堵一头,放一头,司机还得耐心听从道口工作人员的指挥,待一端车子过后,另一端汽车才能缓慢行驶,一天也过不了多少车辆。

铁桥的两侧,各有一条由木板铺设的人行道,可供行人和自行车通过,透过木板的一些缝隙,足以把江水看得一清二楚,江中的木排、木材、木船不时从桥下流过,水中跳龙门的鲤鱼,也清晰可见。

那时,汽车过铁桥,时险象环生。为了争抢时间,汽车和火车有时在铁桥道口 “擦肩”而过,而汽车过铁桥时,有时轮胎掉下行车道,卡在桥上动弹不得,更是急得司乘人员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直冒冷汗。行人呢?要是走在桥上,又恰好有火车、汽车通过时,特别是庞大的火车与铁桥碾压发出的阵阵 “啷当、哐当”声及震耳欲聋的呜呜声,直觉得大桥在强烈震动、摇晃,人战战兢兢,步步惊心,觉得就要掉下江去,此时,大人一动不动会紧紧抓住桥栏杆,小孩则是吓得脸色苍白,双腿发软,只好紧紧抱住大人的双腿,深怕掉下铁桥。

1969年,资兴人民在东江、鲤鱼江河畔,又新建了一座双曲拱桥梁,叫凉树湾公路大桥。于是,铁桥公路路面的设施被拆除,火车与汽车分道扬镳,铁桥只过火车和行人,不再兼公路使用,火车与汽车在大桥同一水平面上行驶的历史,画上句号,从此成为历史。

上世纪八十年代,资兴撤县设市,市政府从兴宁搬迁到唐洞。东江、鲤鱼江既是城市中的点睛之笔,但同时又制约了资兴新城的建设、经济的发展,为改变这种状况,鲤鱼江大桥修建提上议事日程。1994年,当时湖南第一座钢筋混泥土中承式双筋拱桥,郴州市最大跨度的城市桥梁——鲤鱼江大桥,在一片喜庆的欢呼声、锣鼓声中正式通车。紧接着,东江大桥、高码大桥、东江湾大桥(不包括东江钢丝吊桥)又精彩亮相。

绵延不到5公里的秀丽山水处,不同姿态的6道“彩虹”,优雅地横在河上,飞在江面,卧波而生,装点河山。江靓桥姿,桥灵江美,江与桥、桥与城市,相互辉映,相互点缀,把唐洞、东江、鲤鱼江三个城区紧密连接起来,融合一体,让交通更流畅,生活更方便,城市更靓丽、更鲜活、更灵性。

掩藏文化的鲤鱼江铁桥,当地网红的打卡地。曾承载一个时代的希望、梦想和情感。她历经80多岁的沧桑,虽在岁月的蹉跎下留下斑驳的痕迹,但依虎背熊腰,从容端庄,还在默默地托起铁路运输的重任。此时,她更像一位老者,活着的铁路文物,爱国主义教育主义的历史教科丛书,不仅见证了当年日军侵略者飞机血与火的洗礼,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抗洪护桥的可歌可泣,同时也见证了东江、鲤鱼江一座座通向小康、走向新时代大桥的诞生,以及鲤鱼江两岸由杂草丛生到林荫小道、霓虹灯闪烁,由低矮破旧瓦房到高楼大厦林业,资兴变化的日新月异,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打卡鲤鱼江铁桥,仿佛走进了一个梦,一个桥、路、心相连的梦,一个甜蜜乡愁的梦……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建凯

编辑:欧阳雨桐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2/04/24/1115786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