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古八景之“程乡醁水”在观澜书院-西廊-对火井片区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秦巴君 编辑:欧阳雨桐 2022-04-26 23:1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几年,一直在关注飞鹰拍摄的电影《八景迷踪》,其他七景倒还清清楚楚,只是程乡醁水一直是个迷,他和他的小伙伴们在程江口附近拍了几组镜头算是程乡醁水,当时我也有点迷糊,程乡不等于程江、程水好不好,程乡在古代是一个行政辖区的概念,包括现在的资兴市回龙山瑶族乡、蓼江镇、三都镇和塘洞街道办事处一带,程江口更与醁水和贡酒不挨边呀,那不如说是“程水丹霞”倒是合适,那么,“程乡醁水”到底在哪儿呢?

昨天翻阅史料,经过和专家做比对、分析、研判才恍然大悟,原来,观澜书院-西廊-对火井片区才是真正的资兴古八景之一的“程乡醁水”呀,以前人们都想当然地搞错了地方。

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记载:“程水江县西四十里。有四源合流于此,地名潭州江口,亦西流会于郴江口。醽醁泉,在县东北四十里。其水清冽甘美,酿酒极佳,即程水正源也。昔置官酿于此,名曰酒官水。其酒亦曰程酒,献同酃酒。刘杳云,程乡有千里酒,饮之,至家犹醉,谓此也。”

这段记载把程水江、醽醁泉、程酒的关系说得清清楚楚了,甚至把醽醁泉的地理位置也交代得非常详实:县东北四十里,而且很细致地说明醽醁泉这个地方又名酒官水。

顾祖禹的记载逻辑清晰,定位准确,几乎可以在地图上把坐标画下来。

据光绪《兴宁县志》记载:

程乡醁水,程水,源出七宝山麓,经回龙山、唐泾垅、桃源关、湘源桥至廖江市,会永兴延道水,下程江口,澄清见底,于延道水有轻重之别。以之造酒,色碧味醇,久而愈香。刘杳云:“程乡有千里酒,饮之至家犹醉”,正谓此也。郡旧置酒官,醖于山下,名曰“程酒”。

这段记载明确了醁水的源头和流向,也就是说醁水就是从发源地经桃源到廖江市这一段,也就是现在的桃源河,县志还载明了回龙山下醁水之滨有个曾经置酒官的地方。也就是说程乡的醁水不仅仅是一条河,而且是一个造贡酒的地方。

经查阅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张兴国副研究员根据郴州出土晋简记录的“呈乡献酒官”位置图。见下图

再与明代清代以及民国的地图作比对,思路逐渐清晰,程乡醁水的具体位置显现出来。

下图为明代《兴宁县境之图》标注的官泉铺

下图为清光绪年间的《疆域图》标注的“醽醁泉”

下图为民国时期资兴县地图

今天早上,又查到《醽醁曹氏族谱》有关序文记载:

“郴之宁有程乡水,酿酒芬甚,号千日酒,饮之至家而醉。其里名醽醁,有潭焉,即古官醖所,潭上有村,世为曹氏所居。旁有书堂,匾曰观澜,山明水秀,树木蓊郁,以其为曹状元讳如圭读书处,故易堂为院。”

“醽醁者何?吾宁八景有所谓醽泉醁水者,甘美非常……东西两廊之曹氏世居其间,七宝、回龙拥其后,醽泉醁水流其前,扶舆清淑之气,磅礴郁结,孰有过于此者?以故当年行锡公由进士任巴州刺史,自衡抵郴,相其阴阳,观其流泉,卜得斯土而家焉。”

“东西两廊脉发七宝之岭,水储醽醁之泉,分资兴八景之一,为合邑名胜之冠。此地鸾翔凤舞,龙关虎弯,山明水秀,大气磅礴………”

“宁于郴为望邑,醽醁居八景之一,又于宁为著乡,故由衡阳而卜吉斯土,见夫地则秀毓名区,可以长子孙也,田则沃腴旷洞,可以足衣食也,泉则味洌,可以乐饥气馨,可以温酒,彼滁之酿泉,唐之醴泉,汉之甘泉、酒泉,当不过是意。”

以上五这段文字很清晰载明:资兴古八景之一的“程乡醁水”在现在的观澜书院—西廊—对火井片区,也就是族谱中所记载的“东西两廊”。

下图为郴州知州卫际可嘉庆二年作的《醽醁曹氏重修族谱序》

古代这里的水叫醁水,因为官府在此设立酒局,而谓之“酒官水”,这里是湘粤古道驿站,是谓“官泉铺”。这里的一口古井曰“官酒泉”“醽醁泉”,因为井底有一碓臼,俗称“碓臼井”,“以之造酒,色碧味醇,久而愈香。”醽醁泉上有寺曰“醽醁寺”,有书院名观澜书院,又名醽醁泉书院。

湖南省文物局资深专家谢经武研究员根据史料记载和田野考古成果绘制的湘粤古道资兴—永兴段、醽醁泉、醽醁书院、醽醁寺地理位置图

上世纪中期,古村附近修建了公路,这条古道便荒废了下来。

古道慢慢被水泥路取代,青石板也不知所终,古亭倒塌,古井也因为修路破山,改变了水势而干涸。醽醁潭因为多年失修而杂草丛生,变成鼠雀蛇窝。千年学府—观澜书院也因为失去教育功能,年久失修而变得摇摇欲坠,满目疮痍。部分古民居因为没有住人而屋漏雨淋,墙倾室倒,让人不甚噓唏。

新时代,恰逢乡村振兴春风,“合邑名胜之冠”的千年古村,焕发新活力。

那么,古八景之一的“程乡醁水”经历了百年沉寂,如今怎么样了呢?

片区规划图

程乡醁水广场

书院门

正在修缮的千年学府—观澜书院

醽醁潭

观澜书院门口的醽醁潭

酒官水

西廊古铺

千年学府~观澜书院

湖南省文旅厅副厅长尚斌在观澜书院调研

谯国第

精美木雕

“马上封侯”木雕

石雕

古村一角

元代石碑

观澜书院天井

东廊曹一本故居遗址

航拍图

程乡醁水主题广场入口

观澜书院对面的仰天卧佛

欧风建筑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秦巴君

编辑:欧阳雨桐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2/04/26/111676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