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骄傲,我是一名退役军人!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本思 编辑:林依娜 2022-07-31 22:57: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1月17日是我从部队退役回来后最难忘的日子。

这天午饭过后,旧市学校的领导手提慰问品来到了我家:“这是学校的一点小心意,感谢你们这些人民子弟兵,没有你们的付出,就没有国家和人民的安宁。”一瞬间,这迅速提升了我的荣誉感和幸福感。

回忆我们部队在修建成昆铁路龙骨店铁桥时,有一位战士施工时因失去平衡,跌入了正在搅拌快凝水泥的桥柱中,从此,这位战士用血肉之躯与大桥永远结合在了一起。为了纪念这位烈士,每列火车经过这座铁桥时都要鸣笛30秒。

成昆铁路北起四川成都,南至云南昆明,全长1096公里,途经地区环境恶劣,施工难度极大,被外国专家称作“铁路禁区”。在当时科技不发达的情况下,战士们靠着人力、凭借风枪、铁锹、推车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以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创造了世界奇迹。

成昆铁路全线共有991座桥梁、427座隧道。成昆铁路建成通车,被誉为是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1974年,我们部队又挺进大西北修建南疆铁路。南疆铁路是我国一条连接新疆吐鲁番和新疆和田市的双线电气化铁路,是国家“九五”重点工程,沿线地质、地貌、气候条件十分复杂,有45℃以上的戈壁沙漠,有热浪滚滚、寸草不生,70℃以上的地温和灼烈阳光照射的火焰山,有零下三四十度的冰达板,有常年刮着七八级强风的大风口,可见当时的施工难度。所有这些都没有难倒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岁月如梭,转眼四十多年过去了,我感叹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安宁。

我骄傲,我是一名退役军人!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本思

编辑:林依娜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2/07/04/11468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