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坪瑶族同胞共庆“盘王节”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春银 李科 李铁南 编辑:何城基 2022-11-09 23:2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109232019.jpg

微信图片_20221109232013.jpg

微信图片_20221109232007.jpg

11月9日,正好是农历的十月十六。清晨,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的盘王庙里已经是热闹非凡,瑶胞们身着节日的盛装,准备迎接一年中最盛大的仪式——瑶族“还盘王愿”。

“盘王节”是瑶族每年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这一天,瑶族同胞以这一盛大的“还盘王愿”祭祀仪式,祈祷祖先盘王的庇佑。上午10点30分,仪式正式开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盘王节(还盘王愿)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光舜是这场仪式的“师公”,他现场展示了“招五谷魂”“还园箕愿”“修愁解意”等祭祖祈愿礼仪,同时瑶胞们还上演了长鼓舞、瑶歌、武术等瑶族特色文化节目,充分展示了瑶族非物质文化的精髓,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现场“围观”。

市民曹金莲说:“今天来看这个盘王节,看到了很多精彩的文化展演节目,非常具有民族特色,也很好的展示了瑶族文化,在这,我祝瑶族同胞们节日快乐,祝茶坪瑶族村发展越来越好。”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瑶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修缮了郴州市首批文物保护单位老盘王庙,新建了盘王殿及广场,成立了茶坪瑶族村文艺宣传队,并开展了“非遗”培训。2021年6月,资兴瑶族盘王节(还盘王愿)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盘王节(还盘王愿)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赵光舜说:“我要把它流传下去,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把这个文化要继续的传承下去,我还继续要培养他们,多招几个徒弟。”

市领导龙柏武、谢阿兰参加活动。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春银 李科 李铁南

编辑:何城基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2/11/09/120278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