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经开区:产业攻坚——打造湖南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园

来源:红网 作者:黄敏 编辑:龙志飞 2014-03-17 10:02:52
时刻新闻
—分享—

  资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黄星

  前不久,笔者随资兴市党政考察团赴长沙市的宁乡县、望城区、长沙县和浏阳市进行了考察,切身感受了近几年来“长望浏宁”的高速发展与巨大变化,深刻体会到这些地方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推动力,把开发区的建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载体的成功做法。“十一五”期间,我市在园区建设上获得了一些新的进步与发展,但与他们相比较,我们的差距还很大。通过学习考察和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今后园区如何在资金、土地、环境等核心环节上获得新的突破,特别是在实现园区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跨越发展上,自己有了一个全新的思维与认识。

  一、大投入才能带动大发展

  宁乡金洲新区四年多时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400多亿元投资,百余项目落户,建成区面积11平方公里,经济指标连续4年翻番。金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大投入才能有大发展。

  (一)坚持科学规划,突出主导产业发展。从“长望浏宁”几个地方的园区发展经验来看,无不是坚持规划先行,既注重园区的建设规划,又注重园区的产业发展规划,并强调规划的先导性、科学性、权威性。他们的规划,无论是战略层面,还是操作层面,无不闪耀着宽阔的视野、先进的理念和长远的眼光。如长沙县坚持产城融合,把工业园区作为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城市综合体来建设,实现了产业与城市的联动发展。而我们在园区建设上,由于过去对园区规划重视不够,很多项目都是“边打边象”,加之项目“饥饿症”,导致功能配套不完善,产业布局不合理,如江北工业园就没有考虑第三产业的配套功能,在某种程度上将制约园区的进一步发展。资五产业园是开发区的扩展区,也是我市“十二五”工业重点发展区域。要根据资兴市和开发区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坚持以产业发展规划为主线,以园区建设规划为蓝图,集产学研、休闲旅游、金融贸易于一体,按照二三产业城市综合体进行打造,确保产业定位清晰、布局合理,园区功能配套完善,真正把资五产业园打造成为“科技产业园,山水生态城”。在产业发展上,要立足现有产业基础,通过积极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强化政策扶持和要素倾斜,积极培育发展壮大主导产业。精心打造一批技术含量较高、市场前景较好、支撑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龙头企业,努力形成园区企业集聚和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

  (二)加大投融资力度,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一是政府财政投资。园区发展必须是先有投入后有回报,而且是高投入长线回报,尤其是在起步阶段更需要政府资金扶持。最近几年是市财政对园区投入最多的几年,也是园区发展最快的几年,但与金洲相比不及他们的十分之一,我们的差距仍然很大。二是银行贷款。除了政府的支持,园区更应增强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借助政府的前期投入,充分利用可开发的土地和自有资产等进行融资。三是争资立项。即通过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性支持和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进行融资,以支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开发。四是招商引资。即开展园区园中园整体招商,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与项目引进打捆,由投资方自行开发,自主引进。还可以采用BOT或BT模式吸引民间投资,以解决资金困难。通过采取多渠道的投融资,充分解决园区建设与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并形成滚动发展,园区才能不断做大做强。

  (三)创新比较优势,注重项目质量效益。与“长望浏宁”区位相比,我们处在劣势,但我市具有水、电、煤等资源优势和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优势以及相对区位优势和人文优势等综合性比较优势。在清醒认识比较劣势的同时,要充分挖掘创造比较优势,有针对性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是要围绕产业链招商。比如有色金属精深加工产业对吸引下游产业是一项重大优势,要充分利用铅原料基地这一产业基础,着力引进江苏双登集团动力电池项目。二是承接产业转移招商。相对区位、人文等优势对沿海发达地区电子信息等产业转移具有较强的吸引力。今年以来,开发区就成功引进日上光电(LED)、科创电子、慧华电子等承接产业转移项目,目前还有中控生物、托普顿、飞宏集团等项目在洽谈,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来势很好。三是注重招商选资。将招商引资的重点转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既注重项目数量更注重发展质量。突出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着力引进产业层次高、科技含量大、环保水平高、税收贡献大和辐射面广、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引进研发设计、咨询服务、营销物流等产业链高端项目,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战略产业项目。要将项目的引进与投入产出比例、土地集约利用、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挂钩,确实做到宁缺勿滥。在具体项目的选择上要以高科技、高效益、低能耗为取舍标准,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差别化的单位土地面积最低投资和产出限额,并按照限额加强考核、监督,防止土地资源浪费。对达不到规定投资限额的项目,要引导其购买或者租用标准厂房。要提高项目的准入门槛,从规划布局、集约利用、产业准入、投资实力、投资效益和环保系数、科技含量、安全生产等方面制定标准,实行严格预审,提高土地利用率和项目产出效益。

  二、高效率创造高速度

  (一)一流的政务服务是加快园区发展的前提。开发区要改善投资软环境,形成吸引国内外客商踊跃投资的“洼地”效应并长期保持“热力不减”,除提供一些必要的硬性优惠政策外,更重要的还在于能否依法办事、信守承诺并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体系,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建立改善投资软环境的服务体系。一是要树立整体服务的理念。服务是投资软环境的核心,是第一投资环境。服务必须体现以人为本、以企业为本。这种服务不仅是开发区管理部门和招商部门的份内职责,也是政府部门的共同职责,更是全体市民的共同责任,是整体的服务,所谓“人人都是投资环境”,实质上就是指人人都有为吸引投资服务的责任和义务。二是要“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到位。在认真落实下放园区60项审批权限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扩大审批权限,完善审批职能。将政务服务扩大到工商、税务、劳动保障等全方位,通过设立功能齐全的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真正实现办事不出园,创造全国最快办事速度,实现最高效率服务。三是要着力提升开发区软实力。要把服务客商、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尤其要不断拓展服务客商的内涵,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企业服务机制建设,从项目洽谈、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建成投产,以至企业经营,提供全过程、精细化、保姆式服务,全力打造开发区优质服务的金字招牌。

  (二)优良的经济环境是加快园区发展的保证。环境是发展的基本保障。为确保开发区园区项目建设全面推进,要通过高强度、高密度、高效率、快节奏“三高一快”的工作,培育一批能够实战检验与工作考验的园区干部队伍。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细化时间节点,克服各种困难,狠抓项目落实。以“四定四抓”为措施,通过“定任务抓会战、定模式抓调度、定时间抓奖惩、定目标抓重点”全面推进项目建设的进度。要不断优化施工环境。优化施工环境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思想教育。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氛围,加强村民法制与诚信教育;二是加强沟通协调。项目业主和项目负责人要全面加强与村组干部的沟通,深入项目周边,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排查各种不稳定因素,为项目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综合治理,打造良好社会环境。及时依法惩处各种危及企业投资者生产经营和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充分发挥市优化办、园区警务室的重要作用,严厉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优化经济环境上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三、创新思路破解征地拆迁困境

  (一)换位思考争取农民的最大支持。园区建立在群众的家园里,我们的工作要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使园区的群众深刻感受到他们是开发建设的最大受益者。为此,我们应该换位思考,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真正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园区项目建设的速度关键要看征地拆迁的进度,只有考虑好农民的发展和农民的利益问题,才能做好征地拆迁工作,才能获得被征地拆迁农民的最大支持。

  (二)调整思路改革征地模式。推行以“乡、村”为主的包干征地模式,形成工作经费与征地任务紧密挂钩的良好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乡、村工作积极性,减轻职能部门的征地工作压力。征地是为了经济发展的需要,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种经济行为,不仅要把政策交给乡村两级,还要把尺度的把握权交给乡村两级,不仅让承当征地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从工作成效中能得到看得见的实惠,而且还要给予表彰奖励。

  (三)调整政策改变安置方式。从我市目前的拆迁安置政策来看,拆迁补偿标准低,安置面积大,执行效果差。比如自拆自建现执行的补偿标准最好的房屋(砖混结构)为每平方米650元,较差的房屋(砖混结构)仅为每平方米300元,远低于房屋重置价格(800元—1000元/平方米)。而自拆自建每户安置面积为80平方米,按6层计算建筑面积480平方米,如子女分户,最低保障安置建筑面积达到960平方米,甚至更大。最终的结果是拆迁户领到了房屋的补偿却无法建房,而政府提供的安置地却越来越紧张。因此,及时调整政策、改变安置方式已成为当务之急,制定新政策补偿标准要大幅度提高,自拆自建安置用地面积要严格控制,逐步推行多户联建或“公寓楼”安置。同时,要实行“先安置,后拆迁”,先把失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等问题解决好,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才会真心支持园区建设。

  (四)农民共建共享实现发展双赢。园区范围内的农民应当成为园区开发建设的第一受益者,不能因为园区开发让农民失去土地,生活没有着落。在做好安置、社会保障等基本条件的基础上,还要鼓励失地农民参与园区建设,最大限度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要积极引导村、组以土地补偿款投资入股,成立投资建设公司,参与园区“三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以及产业项目建设,通过这种“鸡生蛋”的方式,让园区农民分享园区开发建设的成果。与此同时,要积极帮助他们向第三产业转移,实现“农转非”,使园区农民真正成为城镇化的一员。

来源:红网

作者:黄敏

编辑: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14/03/17/63342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