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毛泽东在龙溪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李性亮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6-05 08: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龙溪

龙溪,自古称浓溪。因毛泽东主席把浓溪写成了龙溪,从此资兴人和资兴以外的人,就都跟着把浓溪写成了龙溪。

毛主席把浓溪写成龙溪,那是1928年11月25日 ,他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党的组织问题”里写道:“桂东的沙田一带,三月八月两度分配土地,建立了党的组织,属于以龙溪十二洞为中心的湘南特委管辖。”(《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由此可见,毛主席对资兴,对湘南,对井冈山,对中国革命的实质问题心中有数,对党的组织更是了如指掌。

1928年4月,毛泽东主席为接应朱德和陈毅的部队,于4月11日 ,率部队从汝城进入资兴,在东坪圩的两水口找到苏维埃政府的干部肖显通、胡九苟等人,了解当地的各种情况。

当他得知东坪有一支农民赤卫队后,十分高兴。亲手将三支步枪、一百发发子弹和一匹战马交给了赤卫队长肖显通,同时鼓励他们把队伍训练好,准备与敌人进行艰苦的武装斗争。

毛泽东于4月12日,率领部队到达龙溪中洞。当晚,他听取了龙溪农会负责人唐己太、王维成、李赖福的工作汇报。他认为龙溪十二洞山高林密,地域宽广,是个既可打游击,又能开展武装斗争的好地方。毛泽东又送给龙溪赤卫队五支步枪,三百发发子弹,还留下刘光明、钟碧楚、何意奎三名干部,训练赤卫队员。

8月中旬,毛泽东得知红军在攻打郴州失利的消息后,火速率领红三十一团三营离开江西永新,前往湘南迎接红三十八团。部队在桂东与红三十八团会合,毛泽东主持召开营以上干部会议。会上,毛泽东果断地决定留下杜修经、龚楚在资兴龙溪重组湘南特委,任命杜修经为特委书记。

原来的湘南特委书记是杨福涛(又名杨载福),团特委书记是细格思。湘南特委因执行瞿秋白的左倾盲动主义路线,与合围湘南之敌硬拼,故使湘南起义攻打郴州失败。部队摆脱敌人追击后,急行军来到了资兴彭公庙。彭公庙离资兴县城六十余里,是资兴通往井冈山的必经之地。在彭公庙,陈毅的部队与湘南特委召开了一个联席会议。何长工根据当时白色恐怖的形势劝告湘南特委暂避井冈山,等形势好转后,再设法送湘南特委去衡阳。

可杨福涛和细格思坚持要回衡阳,而陈毅和何长工等人认为,此时回衡阳非常危险,沿途皆为敌占区,特委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各种打扮,各种口音,还带着印刷机,路上一定会遭到敌人盘查,劝他们千万不能马上回衡阳。但杨福涛和细格思回乡心切,不肯上井冈山。杨载福反复强调说:“我们是湘南特委,不是边界特委,我们不能离开自己的地区。”细格思也说:“共产党员应该不避艰险,我们湘南特委应该继续领导湘南人民开展革命斗争,怎么可以往边界躲呢?”

陈毅见他们执意要走,于是提议待请示当时的中央委员毛泽东以后再作决定,可他们还是不听。第二天,杨福涛收拾了一下行李,带着特委机关就走了。陈毅、何长工在送行的路上,又一再劝说,他们仍不肯留下。结果,在安仁和耒阳的边界线上,整个湘南特委机关及家属二十余人,全被敌人抓获,惨遭杀害。

一九二八

1928年8月下旬,遵照毛委员的指示,中共重建的湘南特委在龙溪成立,机关设在杨家坪,特委委员共五人。除特委书记杜修经和副书记龚楚(后叛变)外,还有朱玉湘(女)、彭昆、郭怀振(女)。同时,资兴、汝城、桂东、安仁四县的县委负责人及部分地方革命武装,也常在龙溪游击区活动。

10月上旬,资兴独立团击退进剿龙溪的国民党第二军第五师谭道源部。敌人进攻前,游击队就得到了消息,他们预先设下埋伏,留下鸡鸭猪狗诱敌进村,然后趁敌人在村里杀猪宰鸡做饭之机,从四面山上冲杀下来。敌人猝不及防,溃不成军,只得仓惶逃出龙溪。然而,过了十几天,国民党第八军第三师、第二军第五师、独立第七师以及资兴、汝城、桂东三县的挨户团、清乡队多番围剿龙溪游击区。由于敌众我寡,龙溪特区苏维埃政府被攻陷。中共资兴县委机关中洞失守,湘南特委所在地杨家坪被敌攻占。资兴县苏维埃政府主席黎晋文,在掩护湘南特委转移时,身上多处中弹,英勇牺牲。

白色恐怖笼罩着龙溪,红色政权面临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中共资兴县委决定:为了保存革命实力,由黄义藻、彭遨率领资兴独立团主力去井冈山寻找红军,袁三汉带着小股部队留在龙溪坚持斗争。这支队伍坚持到11月17日,龙溪游击区洪水山营地,也就是最后的游击队伍,也遭到了龙溪挨户团的偷袭。资兴独立团党代表袁三汉在战斗中牺牲。

从战斗中突围出来的独立团战士,由何应吾带领并入唐天际的湘南游击大队,继续在资兴、汝城、桂东边界线上坚持与敌作战。

翻阅文史资料,毛泽东主席那段时期,在龙溪、青腰、彭公庙,几乎忙得马不停蹄,他对资兴和湘南的苏维埃政权,对培养革命队伍,花费了许多时间和心血,龙溪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留下了毛泽东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的足迹……

作者:李性亮,资兴市原文联主席,郴州市作协副主席,国家二级作家。发表作品百余万字,已出版剧本集《御史惊梦》。小戏小品集《活人坟》获田汉剧本奖和全国“金狮奖。《祁乡长断案》获中国戏剧文学剧本奖。文学,是一生的追求,永无止境!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李性亮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6/05/73156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