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华湾赏荷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刘加平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6-18 14:37:49
时刻新闻
—分享—

4187717a99cc41cf8114c0ad4f11e49b.JPG

流华湾荷花  欧祖生 摄

荷花之有名,在《爱莲说》之后;而我之喜爱荷花,是在知道藕是荷之根、莲子是荷之果实之后。小时候,新刘家村前的水塘里只有水湖莲、水仙桃,用一根长竹篙把它们拢到一堆、再捞上来,是一担满满的猪菜,不知荷花是何物。移民到北乡片,在北乡的池塘里终于认识了荷花,还不时能在山下的池塘里偷尝藕的味道。80年代初期,如果在砍柴之余,还能找到填饱肚子的东西,那是最快乐的一天。荷之美,不下于老家的花生之美。旧市江边沙洲上的花生,也是炎炎七月里偷偷用来果腹的最爱。

于是我对荷花情有独钟,不仅在于它的美,更在于它的实用,还能唤起少小时候的美好回忆。

又到了赏荷的季节。原计划趁周末陪妻子去郴州复查她的手术愈合情况,联系主治的董医生,却要我们明后天再去。妻子早几日就想去流华湾看荷花,正是“东边不亮西边亮”,那就赏荷去。

9点30多赶到流华湾时,田野上的游人,东一群、西一簇,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远远近近,怕有三四百吧,大大小小的车子沿着荷花池周边停了一地。我们尽量往人少的地方看花,选景,照相,妻子有时像好奇宝宝,不时发出一两声惊讶,让我脸红不已。妻说,这是我带她看的资兴最美的景。我说,货头垅的芍药、蓼江的油菜花不美么?她想了想,说,还是这里的荷花更好看。这里有为游客准备的凉亭,有小孩子喜欢的牛、鸭景观,有古树,有溪流,有古色古香的江南民居,这里更有人气。说来惭愧,我今日才发现,只知道在厂里务工、在地里种菜的她,骨子里观花赏景的热情丝毫不差于别人,以前只是没有这份空闲。

骄阳当头,身上粘乎乎的,快要出油了,忙招呼妻子坐到柳荫下休息。喝一口水,吸一口烟,悠闲地看小孩在荷池边追逐嬉戏,看花枝招展的娇姝美娘变着花样摆poss,听老乡吆喝着北乡味的普通话:卖水啦,卖莲子啦……还有知了掺和在其中的一二声叫唤。不得不感叹新时代的美好祥和。也不由想起了去过几次的“莲庄”和它的莲子。

“莲庄”位于闲置的原香花中心完小,陈老板是原二轻企业的一名下岗职工。17年9月的支部主题活动在“莲庄”举行时,听他介绍创业的经过,心中油然而生同为下岗人的亲近。而喝了、吃了他的莲心茶和莲子粥,对他更是满满的敬意。对荷花的了解也更近了一步。

荷花之美就此在心中确立!花,可供人观赏,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硕大的叶,顶在头上可遮阳挡雨;莲子,可补身,可食用;莲心,可当茶,可入药;藕,可解渴,可饱腹。还有比荷花更好的花么?感叹之余,吟得小诗一首赞之:

人道古村山水好,邀来挚友觅仙迹。

田田荷叶迎风摆,朵朵红英戏水低。

游客临池描彩绘,乡亲傍柳鬻佳食。

莫非此处锦帆径,西子采莲露正晞。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刘加平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6/18/74184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