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母亲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谢志诚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7-08 16:40:4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很多次下笔,要写自己的母亲,却又很多次半途而废,原因却常常如此简单:想不出一个完美的比喻句来形容她的伟大。岁月流逝,我终于渐渐懂得:母亲,单凭这两个字眼,已经足够盖过世间万物,又何须比喻什么呢?

不过,在我的学生年代还是为母亲写下了两篇完完整整的作文,只是时间风化了我的作文本,如今不知那些文字遗落何处了。今日,我想凭着自己的记忆,整理下那两篇作文,一来表达下自己对于母亲的感激之情,二来告诉身边的人,我有个好母亲。

我第一次写母亲,是在小学五年级。那次作文课,李鹏华老师布置了一个题目:写一个人。当我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首先想到的人便是母亲,对于一个五岁就失去父亲的人来说,恐怕也只能想起母亲了。而我们碑记那个地方,读五年级就要离开家,去中心完小寄宿。可是我母亲是残疾人,眼睛在她儿时便已失明。还没进入学堂的时候,我就开始为家里挑水了。去中心完小读书,我每个星期只能回家一次,着实为母亲喝水愁了很久。不过后来,好心人借了个大水缸给我们,于是我每个星期天去上学之前,就要为母亲挑上够用五天的水。乡亲们都夸我是个懂事的孩子,而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懂事”的背后,其实是站着一位严母。那次交给老师的作文,我写的正是《严格的母亲》。

由于家境贫寒,我八岁多快九岁才步入学堂。先前去过几次高桥小学,不过老师都以没有书籍为由,拒绝了我。后来邻居村主任说出了实话,学校知道我的家境,是怕我交不起学费,才不让我去读书的。母亲还因为这事求了几位村干部,求他们做担保人,让我去学校,哪怕就读个一年级,识几个字。有了村主任的担保,我才顺利进入了学堂,没读学前班,直接从一年级读起了。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没基础,连自己的名字也不知道怎么写,自然落后于身边的同学。可是,打我进入学堂的那天起,每日放学回到家里,母亲就要我做作业,母亲从小到大没有读过书,不能识字,也无文化可言,当然说不出什么“学而时习之”来。但是她的那句话,却烙进了我的心里:“不要忘记你是怎么进入学校的,别人看不起我们不要紧,关键是你要奋气(争气),读出个样子来。”一年级上期的时候,有节语文课上,我被老师喊到黑板上去默写生字了。那时不知是紧张还是生字没记牢,竟然一个也字也未写出,当天下午并留校了。我很晚才回家,再加上同学在我妈妈面前告状,我一到家里,母亲就拿了块搓衣板,丢在灶台底下。那个晚上,我没有吃饭,母亲也没有吃。我跪着,没有哭,也没觉得委屈,只是心疼母亲,一直立在门口。冬夜漫漫……我不知道什么时候累了,头靠在灶台上便入睡了罢。后来那个学期的期末考试,我考了班里的第二名,学校留下了我。

在高桥小学里,我度过了四年。留过许多次校,母亲的洗衣板似乎给我跪出两个印来,除此之外,母亲没有过多体罚过我,但也未曾纵容过我。我知道,她的目的不是让我仅仅读个小学,不是让我仅仅识几个字,她的期望,都深深地烙印进了那块搓衣板上。

那篇写母亲的文章,被语文老师当做优秀作文,在班里朗读了,还被推荐参加了学校的作文竞赛,与六年级的欧敏洁并列一等奖。语文老师的评语大抵如下:你能从一个贫寒的家庭里脱颖而出,多亏有个严母……

我第二次写母亲,是在初一的一次现场作文竞赛上。那回,几个年级,每个班都派代表来了,等我们都在教室里坐好之后,老师才公布题目:我的母亲/父亲。

看着这个题目,我发呆了好久,不过,还是写了母亲。在我即将进入碑记中学的时候,母亲就改嫁他方,我只能在几个亲戚家游离寄居着。一进入初中,我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同学与老师都说我是因为贪玩或骄傲自满,才退步如此之快,可心灵深处的伤口,却只有我自己知道。每当要放假的时候,同学们都高高兴兴回家了,唯有我,不知去往何处。有次星期五放学后,我留在学校宿舍,恰好那次学校丢了被子,于是我就被学校政务处列为怀疑对象了……我的童年仿佛是在黑夜的大海里航行的船,母亲便一直是那不灭的灯塔,可母亲的改嫁,就犹如毁灭了我的灯塔。亲人对我的叮嘱是:老老实实读完初中,拿到初中毕业证,就去广东打工吧,能养活自己就行了。我理解亲人,他们不希望我自暴自弃。

初一那个寒假,我去了母亲那。我在继父家感冒了,母亲很着急,要让我去医院。继父说小感冒没什么大碍,去医院只是给医生送钱。那次,母亲偷偷地塞给我一百元,要我回碑记打针。我没有要这一百元,只是抱着母亲使劲地哭,她也哭了,一边哭一边对我说:“是妈妈对不起你,是妈妈无能,是妈妈对不起你……”那次的作文竞赛,当我写到这里的时候,放下了笔,趴在课桌上痛哭起来。我的哭声打破了教室的沉寂,黎秀华老师赶紧走过来询问,也有高年级的同学递来餐巾纸。我抽噎了半节课时间,继续写。中间的内容现在想不起来了,但我对结尾还有些印象:母亲并没有抛弃我,她的心里还是爱我的。无论怎样,她只是一个残疾人,为了生存,她才改嫁他方。我为何不能原谅呢?没有母亲,我现在的生活费从何而来?没有母亲,我怎能步入学堂?没有母亲,我即使高烧39度都没人叫我去看病……我爱我的母亲,愿她幸福。那次,眼泪打湿了我的作文本。

初中毕业后,我去了资兴市立中学读高中。直到2012年从石家庄邮校毕业,我都没有认认真真写过一篇关于母亲的文章,现在想来,很是愧疚。我长大了,也许未来的日子依旧艰难,但是我已经走过了最艰难的那段。有一次,妹妹带着母亲来了郴州看我,因为年末年初,财务工作比较忙,我几个双休都没回过资兴了。我喊母亲来我们办公室坐坐,她不肯,说怕影响我上班。我去汽车站帮母亲买了张回资兴的车票,顺便拿了五百元偷偷地放进了母亲的口袋里。当我回到办公室的时候,母亲就打电话来了,骂了我:“你自己才刚刚上班,妈妈没有拿钱帮助你,你还拿钱给我用,那你自己用什么?这钱妈妈不会花,下次你回家的时候还给你。”我只是静静地在电话这头听着,突然间不知道怎么说,答不上话来罢。我欠母亲的,又何止用金钱能够报答?如今她还说还我,叫我如何是好。最后,我支支吾吾的说了句:“妈,我有钱用,您放心。”便挂了电话。

记得上次中秋节回碑记老家的时候,村里的长辈千叮万嘱:“你长大了,有出息了,一定要好好待你妈妈,要尽孝心,她虽然残疾,但是说句良心话,一个瞎子,能把你拉扯大,还让你读那么多书,碑记乡,恐怕再也找不出第二个了。”

记得2015年冬天,我刚刚过来长沙的时候,寒流路过,天气转凉,母亲时不时打个电话过来,问我带了厚些的衣服没有,问我住的地方有没有空调,工作压力大不大……自己再想想以前在石家庄读书时,每次都是母亲告诉我那里的天气,再想想曾几何时关心过家里的天气时,我心里便莫名地难受起来。是啊,哪里有我在的地方,哪里就有我母亲的牵挂,愿我这做儿子的也能做到,哪里有我母亲在的地方,哪里就有我的牵挂。毕竟,我是打心底里感激母亲的,打心底里爱她的。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谢志诚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7/08/76048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