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段红妮:奔走在扶贫路上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8-24 09:43:42
时刻新闻
—分享—

汝城县暖水镇广泉村是九三学社郴州市委会的扶贫点,2019年需要派驻一名扶贫队员,九三机关一共3个人,本来就工作任务重,派谁去呢,这可愁怀了专职副主委刘艳红,怎么办?她想看能不能从社员中找一个,她在群里发布消息,资兴社员,东江湖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段红妮第一个报名,她说我刚好退休了,想做点公益,就这样段红妮开启了她的扶贫之路。

走村串户的路上知民情

扶贫工作队员有一项工作是走村串户,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掌握他们家庭成员的动态,知晓他们的疾苦与需求。年过半百的段红妮,经常不是在贫困户家里就是在去贫困户家的路上。由于村里的贫困户比较多,每户距离也比较远,出门没有车就走路,有时运气好能碰上了农村的拖拉机,她就搭一段。工作结束回到队里,她都会很开心地跟扶贫队的队员们说,今天我可是坐了“宝马”回来的哦!由于走村串户多了,她跟村民们也熟了,哪个家里有几头猪、几只鸡、几块菜地,她如数家珍,有时城里人过来要买点土鸡、土鸭、土菜什么的,她都可以精准地带领他们前往。短短一年的扶贫工作,广泉村的每一条乡间小道,她都走过无数遍,她已经把自己融入了广泉村这个大集体,村民们亲切的叫她“段姐”,孩子们都叫她“段老师”。

贡献爱心的路上传真情

暖水镇倡导"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鼓励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传递爱心。大家建了一个微信群,群里有人发倡仪书,有人谈政府的扶贫政策和扶贫机制,虽然聊得很火热,但没有一个人站出来主动去帮扶,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得知广泉村台头组90岁高龄的张冬秀需要一台电风扇,她第一个站出来说“张冬秀需要的电风扇我捐”,并把钱发在了微信群里,大家看到她捐款后,纷纷效仿,踊跃捐助,最后,很多贫困户都得到了自己急需的物资。在贫困户走访中,看到贫困户杨细秀因患直肠癌,腹部长期挂着两个引流袋,听她述说病情,段红妮忍不住陪着她流泪,一边宽慰她,一边从自己的钱包里掏出钱捐给她;今年,疫情来袭,她为村里捐赠了40斤84消毒液……她总说自己能力有限,能帮一点是一点,其实像她这样贴心的扶贫队员,早已铭记在老百姓心中。完成一年的工作,她就要离开扶贫工作队了,村民们非常不舍,拿着她的手,流着泪跟她约定:有时间一定要回来看我们。一年时间,她把爱撒给了广泉村,自己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关爱孩子的路上树理想

暖水镇要举办“‘十佳最美’表彰塈乡土文艺汇演”活动,那时候正值暑假期间,段红妮主动当上了孩子王,编排了手语舞《国家》,她每天组织村里的小朋友们排练,每次排练她都告诉孩子们“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我们要爱自己的国家。她在歌词解读中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她教得很认真,孩子们学得也很开心。在此期间,她与小朋友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有一个叫何远旭的男孩,只要见到她都会来一个90度的鞠躬,然后叫一声“段老师好!”,还有一个叫何少华的女孩,每当周末段红妮要回家,她都要过来送别,总是依依不舍。段红妮说:每每想到这些,就感觉心里暖暖的,所有的苦和累都变得微不足道。

收获成果的路上展笑颜

“扶贫攻坚发展产业,精准到户引领脱贫”,几年来,九三学社郴州市委会为广泉村争取省扶贫资金10万元,市级扶贫资金20余万元,通过产业扶贫,结合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公益、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推进。现在的广泉村已经脱贫致富,并通过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在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建设中,段红妮负责资料收集和整理,现在留存在村里的原貌、新颜对比图集中的大部分照片都是出自她之手,为村里留下了宝贵的记忆。今年4月,段红妮结束了她一年的扶贫工作,离开那天,她恋恋不舍地又把平时的路重新走了一遍,点点滴滴涌现心头,她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心里默默祝福着广泉的明天更美好,人心更欢畅!

路边的小树又发了新芽,岁月的年轮又加了一圈,爱在传递,我在路上,她是段红妮,无数扶贫队员中的一员!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8/24/8247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