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名学:好家风传承,人才代代出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9-22 10:31: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家福.jpg

王名学家庭合照

王名学家庭——郴州市资兴市黄草镇周塘村,全家39口人。

大年初一晚上8点整,在热闹、温馨的团圆饭后,黄草镇周塘村茶叶坳组王名学家庭迎来了延续四十多年的家庭年度例会,全家39口人,今年的会议实到35人(四代同堂)。家庭会议由第三代长孙王名学(“资兴市家风标兵”、返乡受命任该村支部书记)主持,首先由长辈资兴市中医院退休的名中医王声明重申家训、回顾家庭的发展历程,随后大家作个人发言总结上一年度的工作、提出新年的计划:当警察的凯凯讲述了自己缉毒荣立三等功的惊险故事;做教育的亚亚分享了她与合作伙伴投资艺术培训项目的成功经历;庆庆和来来则汇报了在学校田径赛场取得优异成绩、成为运动健将的精彩瞬间;在清华大学任教授的宇宇说铭记家训、传承家风是每一个王家后代的使命,这个会议与他参加的国际会议同等重要……

王名学.jpg

王名学

王名学,男,1976年8月出生,大专文化,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周塘村支部书记。他从小出生在一个大家庭,从爷爷繁洐下来的后代共39口人,其中党员17人。70年代末期开始,王名学的叔辈们陆续外出工作,均事业有成,但不论多忙,逢年过节都会回老家团聚,在一起召开家庭会议,特别是每年春节,王家都雷打不动的召开家庭会议,这种传统通过村民的口口相传,在当地已经传为美谈,对带动当地家风民风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

家庭会议是王名学家中每年的头等大事。因为他们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家风,会议的习惯迄今已延续了40多年,他们以其为纽带传承“孝道、勤劳、诚信、上进”的好家风。每年吃完团圆饭后,一大家子几十口人不论老少都要围绕家庭教育、家庭团结来谈谈自己的想法,并总结上年情况、说出来年的打算等,每人都要发言,要求讲深讲透,并相互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都是快人快语,有时甚至达到脸红脖子粗的地步,做到了讲的实在,听的服气,由专人作会议记录,促使全家进一步凝聚感情、升华家风、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家庭会议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鼓励读书学习、有上进心,长辈们对晚辈的教育更是不吝言辞。重视教育的传统家风使得王家出了不少人才,第二代王声明是郴州市十大名医之一;王声跃被评为全国优秀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声位下海创业,成为资兴在外著名企业家,经常为家乡捐资助学、修路架桥。第三代王灿是资兴市为数不多的考取清华大学的,毕业后留校任教,成为清华大学教授;王起考取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王名学为人正直、厚道,有责任担当,自1999年大专毕业后,本也可以和其他兄弟姐妹一样外出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但在外出务工一年回到家中后,他看到家中只有奶奶、母亲、大叔、大婶4个老人在家,望着几位老人日渐苍老,他流着泪说:“家中没有一个年轻人就没有朝气,必须有人来担当这份责任”。于是在当年的家庭会议中他主动承担起在家照料老人的重担,让在外工作的家人们少了牵挂,也都有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他自己也受群众信任,从2002年起历任村秘书、主任、支书等职。

王名学与奶奶.jpg

因家中老人们的身体还硬朗,又有妻儿陪伴老人,2014年的支委换届中主动辞去支书职务外出经商。然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1月大叔意外去世,他再次回家挑起照顾老人的重担。由于奶奶年事已高、伤心过度,不幸摔断了腿,而妻子不仅要照料小孩,还经营着家里的农庄,无暇顾及老人的饮食起居,所以这些事务都落在了王名学身上,要帮奶奶喂饭、翻身;冬天要泡脚、开电热毯,夏天要点蚊香、捶背,并照料奶奶按时吃药,为了能够让奶奶开心,他把每天的所见所闻都讲给她听,让奶奶也能够感受到外面的世界。在王名学的精心照料下,93岁的奶奶虽身体残疾,坐在轮椅上,但仍精神矍铄,个人生活勉强能自理。照顾好老人,使老人安度晚年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一家之风传播开来就是社会风气,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家风正民风纯国风兴。王名学的好家风走在了前列,不但在本村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了强大的精神感召力,更是辐射了周边邻村乃至整个资兴市,让村民家家户户学有榜样,行有模范,做有典型,使当地家风、家教的传承形成了以点带面的辐射。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9/22/83238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