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广文:镜头中的东江情怀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2020-09-22 18:00:03
时刻新闻
—分享—

曹广文.jpg

曹广文近照

曹广文部份作品

中华奇景,宇宙奇观——“雾漫小东江”如今闻名遐迩、声名远扬,成为国内外摄影人云集,享誉全球的风光摄影创作基地。从曾经养在深闺人不知的小东江到如今名扬四海的人间仙境,这二十多年的演变过程中,有一个人的坚守、拍摄、传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个人就是——曹广文。

今年58岁的曹广文是资兴市蓼江镇秧田村人,上世纪80年代初参加工作后,曾干过搬运工、装窑工等工作,后来又当上了资兴东江开放开发区房地产管理所的所长。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资兴市东江湖摄影艺术馆艺术总监、策展人、馆长。

从小就对摄影有着浓厚兴趣的曹广文,在他31岁生日的这天,他意识到,希望自己能在而立之年找一件可以立身的事干。于是,便拿出自己仅有的积蓄,但还远远不够,便向亲朋好友凑足了钱,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台单反相机,恩师段移生又送给他两个镜头。相机一上手,他就像着了魔一样。

1995年,初夏的某一天。曹广文踩了架破单车,脖子上吊着一部相机,途经小东江。那个时候他根本不知道什么叫“摄影”。只是机缘巧合,小东江的晨雾迷蒙了他的眼睛。那雾白的清澈,白得透明。晨风吹拂,飘着雾,忽而移动,一忽停滞,一忽凝聚,一忽散开……这美景,让他痴迷,让他沉醉,这不经意的一刻,就注定他将与这缥缈的江雾结下不解之缘。端起了相机咔嚓一声,就定格了他后来二十多年的情缘。

“为了提高摄影技术,把这雾、这景拍好,我一有机会就向我们当地的摄影前辈求教,自费订阅了不少摄影报刊,每有闲暇,便潜心琢磨,从中汲取养料。”曹广文向记者说道。为了掌握"小东江雾"的最佳景色,拍出别人欣赏和自己满意的摄影作品。他坚持每天看天气预报,一有好天气,凌晨5点就踩着单车四处去跑点摄影。他日复一日地不停地拍摄,不知浪费了多少胶片……通过对比,反复论证不同气候条件下雾的曝光数据。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正当他手中的"武器"得心应手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1996年8月的一个晚上,他和妻子省吃俭用,从牙缝里抠下来的一套价值18000多元的照相器材被盗。"武器"没有了,从不轻易掉泪的他,竟为此"无语凝噎",足足一个星期没有说过一句话,因为这是他全部的家当。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默默将准备购房的最后积蓄交到他的手里,安慰他,"想开点,别把人憋坏了,再去买一台相机吧!"

靠着新购买的相机,曹广文又像往常一样,奔波在东江河边。就这样,他利用业余时间,长年累月,不知疲倦地坚持着。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1997年9月,他的一幅小东江摄影作品《晓雾清歌》在中国摄影报与徕卡公司主办的摄影年赛中获风光专题一等奖,并在该报头版显著位置大幅刊出。这张照片让“雾漫小东江”风光一夜成名。从此,东江湖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05年,他调入了市文化馆从事摄影工作,他将摄影与当地旅游开发融合起来,在思考着如何营造良好的生态拍摄环境中,让摄影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迎接全民摄影旅游时代的到来才是小东江摄影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曹广文说。

近年来,资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旅游摆在重要位置,公共文化基础建设首当其冲,为了打造最具品质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该市整合资金近100亿元,以东江湖5A景区为龙头,不断发掘新的旅游文化资源,打造差异明显、特色各异、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产品。当地市委市政府先后投资了3亿多元在“雾漫小东江”景区建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自然生态摄影主题公园。正是在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的大环境中,曹广文的创新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的思维才得以更好地发挥。

2012年5月,资兴市委市政府采纳曹广文的建议,以小东江摄影主题公园为依托,正式批准在市内兴建国内目前最大的以专业展览、收藏摄影作品的“东江湖摄影艺术馆”。

如今建成的东江湖摄影艺术馆,已成为以展出国内外著名摄影家作品为主的国内最大、最专业的摄影艺术馆,是集展览、交流、收藏、研究、教育为一体的专业性艺术场馆,自开馆以来,已展出国内外专业摄影团队、名家摄影作品展览150多个,公益收藏国内外名家作品2000多幅,接待国内外各地游客50多万人次,该馆已成为资兴乃至湖南的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从1998年曹广文的摄影作品《渡春江》入选第十九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到2015年曹广文的摄影作品《雾色空濛》入选第25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第八、第九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23年来,他的500多幅作品曾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10多篇论述摄影公共文化的论文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发表。近百幅摄影作品在国内外专业影展影赛中获奖,其中5次入选国展,2次入选中国国际影展,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郴州入选我国摄影界最高展览——摄影国展最多的摄影工作者,并自筹资金,出版一本大部头资兴旅游风光个人作品集《雾水云山》5000册,全部赠送给社会各界,推介资兴的旅游资源。同时,在近日资兴市首届优秀人才表彰大会上,被评为首届“领军人才”,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曹广文多年来,一直秉持着为推介资兴山水旅游资源,助推本地文化旅游产业升级发展的目标而不懈努力着。他说:“对于我个人来说,拍再多的照片,获再多的奖,也不过是过眼烟云,在历史长河中激不起半点波澜。我想把小东江当做一张大照片来经营,做成一个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摄影创作基地,让更多的人走进小东江、走进资兴。”当笔者问到他下一步的打算,他说”下一步还将组建东江湖摄影艺术馆理论研究室,聘请一些名家和大学教授来馆做客座研究员,探索、探讨基层摄影公共文化理论的研究,那才是我值得探究的课题。”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9/22/83249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