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小文:心里永远放着患者的“唐一刀”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2020-09-24 09: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唐小文(右一)在查房

项目推进调度会、固定的院周会、工作培训会、汇报会……虽然每天的会议、工作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但唐小文依然坚持每周为病人诊治、做手术。

唐小文是资兴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市医疗集团理事长。1991年入职至今,他从一名普通医师逐渐成长为郴州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资兴市微创外科的创始人、学科带头人,救治了无数饱受疾病折磨痛苦的患者,被人们称为“唐一刀”。

1.jpg

资兴市医疗集团第一人民医院外景

2018年11月,他被评为资兴市首届优秀人才“领军人才”,全市仅有5名。对于这一荣誉,唐小文说:“我和所有的医生都一样,没有比他们做得更好,我只是做了自己份内的工作。”

完美地做好每一台手术,让病人尽早康复,是唐小文毕生的梦想和追求。对于患者,他也是以这种态度解决他们的问题。他深知,每一台手术就是一份责任,要为病人负好责,医生必须要有技术。

3.jpg

为了提高自己乃至整个医院的医疗质量水平,唐小文从不间断对医学知识的追求,他曾先后在湘雅医院、省人民医院进修,回来后在资兴率先开展腹腔镜手术,实现全市微创外科零的突破。2009年,唐小文取得了主任医师职称,成为资兴市西医正高职称第一人。2012年,他作为《资兴市重金属污染区居民健康保障技术应用示范》项目负责人,主持、参与了重金属中毒规范化诊疗技术应用示范,构建了重金属中毒预防、快速检测、诊疗规范和远程医疗技术成果应用长效机制,尽可能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

“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还应该心里永远放着患者。”唐小文说。重症胰腺炎是腹腔内最难处理的疾病之一,患者经常突发各种感染并发症,而这些并发症中的任何一个病症都有可能导致患者丧命。2006年,有一位患者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很快就出现了胸腔积液、肺部感染等,且呼吸系统功能开始衰竭,这也是第一个死亡高峰期。“对于这类疾病的治疗没有诀窍,那就是一定要在早期为其进行恰当的处理,尽量为患者缩短病程。”唐小文回忆说,当时为了抓住宝贵的抢救时间,与死神赛跑,他们24小时密切关注,及时给患者气管插管有创通气、抗休克……消除每一个问题。持续10天10晚的抢救,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4.jpg

5.jpg

深入基层为群众义诊

唐小文为人称道的不仅仅是医术,还有他的敬业态度。2006年唐小文因病住院,手术后的第二天,一位重症患者点名要他做手术,为了不耽误病人治疗,唐小文忍受着术后的疼痛,坚持为患者进行了手术。“病人生病总有一些焦虑,我们要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把他们当亲友,把解决病人痛楚为己任。”唐小文说。

2016年,广州一家医院开出百万年薪“挖”他,但唐小文放弃了,“是资兴培养了我,家乡父老需要我,我不能走!”他毅然选择留在家乡服务父老乡亲,继续自己“一把手术刀,两袖清风;三尺手术台,四季悬壶”的从医之路。这一切,背后都是坚持的力量,坚持改变“本地医院就能解决的病为什么一定要跑到郴州或者长沙去”的现状。

唐小文.jpg

工作中的唐小文

唐小文于2008年受命任资兴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作为医院主要负责人,他对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和长远规划非常重视,不仅在医院硬件上更新升级,更注重人才的引进培养,打造一支肯吃苦、有担当、敢创新的医护团队,坚持“医院的核心就是医护专家团队”的原则。

“这些年,市委、市政府不断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扎实开展分级诊疗试点,逐步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健康扶贫工程,支持社会资本办医,大力发展医养结合,为群众提供了安全、有效、方便、价廉、满意的服务。”唐小文说,资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医疗卫生事业当作最大民生问题,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他尝试医改新模式的想法才得以实现。

2013年,资兴市委、市政府基于科学思考与充分论证后,决定组建医疗集团。唐小文作为主要责任人,在推行过程中饱受质疑,但他依然坚持。唐小文认为,组建医疗集团不是简单的医院之间的拼凑,而是资兴全市医疗资源的整合与互补,医疗机构的强强联合,将提高资兴市医疗水平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良的医疗卫生服务。经过多方努力,资兴市医疗集团正式挂牌。

谈到当前资兴医疗卫生的现状时,唐小文自信地说:“我们在郴州县市区中,甚至在全省,都是名列前茅,现在很多外地的患者都慕名来就医。

“用规范的管理、精湛的医术、热情的服务为患者治好病。”秉承这样的信念,唐小文,走过了29年的行医路。他说,我没有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是挂念这患者的安危,为自己是一名医生而自豪。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9/24/83587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