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能文:东江湖上风帆劲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9-24 11:02:00
时刻新闻
—分享—

5点左右的东江湖上,流淌着丝丝晨雾。“蹬腿发力!”“注意技术动作!靠身体发力!”疾驶的快艇上,一个声音高亢有力,身高1米85、皮肤黝黑、交谈时略感腼腆却又深藏一股稳重自信的力量,他就是在资兴市东江湾碧波荡漾的湖面上演着水上“速度与激情”的指挥员之一、资兴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赛艇教练高能文,他在东江湖上的成绩可不一般。

自2010年12月任教以来,曾一举改写了郴州资兴在湖南省赛艇项目上金牌数的历史,还创造了资兴赛艇项目在国家及世界级赛事上的多项纪录,同时还向湖南省赛艇队输送优秀队员,得到省队领导的高度认可,由其带教现已进入国家青年队的张浦江系东江水电八局干部职工之子,目前参加了全国及洲际一系列赛事,并取得优异成绩,体育潜能被业内看好,未来将给资兴带来体育方面的巨大荣誉。在抓好训练的同时,他还时刻不忘抓好学习,2014年以来,已有17名队员考入大学,其中有3名运动员考入武汉体育学院,2019年又有一名学生被大学录取,为我市的教育事业也做出了较大贡献。他个人在资兴市年度考核优秀,2018年被授予资兴市首届优秀人才。

浩然正气存心中

思想正,品质好。思想方面忠诚上进。在大学期间,他就已经参加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以后,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15年7月成为一名正式中共党员。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他都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于组织,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方面有口皆碑。有关领导颔首称赞,心中有大局,工作听安排,肯吃苦,勤钻研,业务精,成绩好,在大学期间,由于做事稳重,沉得下心,有责任心,被教练看中,让他担任助教,毕业后,先后在浙江温州担任教练,所带队员有多人在浙江省、全国及世界比赛中获得好成绩,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参训队员拇指称赞,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宽严相济,付真心,授真绩,师生情胜似亲情,2018年在其帮助下考入武汉体育学院的李耀威,为了表示感谢送给他的小孩一个红包,但是他坚持把红包转为了李耀威的生活费用;家庭成员默默点赞,有孝心、责任心,重家教、家风,夫妻之间互助互进,小孩教育井井有条;街坊邻居口口称赞,“干事实在,为人诚恳”几乎是所有认识他的人的一致评价,由于其忠诚老实本分的表现,原来在水上中心做后勤的氮肥厂退休职工黎女士在看到小孩因其工作太忙没人带时主动无偿担起了带小孩的事情,这在水上中心一带众人皆知。

敢闯敢拼创佳绩

“这么好的一湖东江水,我应该为她做点什么,目前,我能做的是要通过我的赛艇项目宣传下她的名气。”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讷于言,敏于行。平时说话少,但肯钻研,有自己的工作想法和独特的教学方法。2010年12月到资兴水上中心任教练以来,他能充分发挥以前的执教经验,并结合资兴实际,因材施教,取得了一系列成绩:2011年,执教才5个月左右,就在省常规比赛中获得了总分168分的资兴赛艇历史最好成绩;2012年又获得赛艇34个项目中的17枚金牌的好成绩;2014年在湖南省四年一届的省运会上,获得了8枚金牌,一举改写了郴州赛艇项目在省运会上获得金牌数的历史,也为资兴体育争取了荣誉。另外,在其执教期间,资兴赛艇项目还创造了多项纪录:2015年张浦江、廖文杰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第三名,这也是资兴赛艇运动员第一次在全国综合性比赛上获得奖牌,廖文杰还荣获了本次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称号;2016年张浦江同学作为资兴籍赛艇运动员第一人在国际赛场(亚洲青年赛艇锦标赛)上获得冠军,在第十七届亚洲赛艇锦标赛上获第五名;2017年3月又获得赛艇项目郴州市第一个全国冠军同时也荣获了本次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称号;其所带队伍在2017年省比赛中又获得了10金、2银、3铜,金牌总数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同时,该同志积极向省赛艇队输送优秀队员,自2010年以来已输送9名队员,其中3名为省队正式队员,工龄工资都开始计算。原来决赛都没有资格参加的黎强同学,从皮艇项目自愿转如赛艇后在不到一年的训练时间,在参加省级比赛中,一人独获三金,今年5月黎强也将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有望夺牌。爱人者,人恒爱之,经过口口相传,慕名而来的家长和参训队员络绎不绝。

吃苦耐劳有韧劲

既来之,则安之。他虽非本地人,但已在资兴成家定居,能在资兴安心工作,并积极为资兴体育发展出谋划策。在其到水上中心没多久,就提出了加强基地的宣传、规范学员管理等建议。在2012年资兴市第一届国际龙舟邀请赛事上,当时临时组建的资兴市青少年阳光俱乐部都是水上中心训练队员组成,但没有掌舵人,在此情况下,他主动请缨,担起重担,从来没有舵手经验的他,经过利用业余时间一遍遍看视频学习和模拟练习,最终完全胜任了舵手岗位,为我市龙舟队获得业余组第一名成绩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另外,他在抓好专业训练的同时,还想办法抓好队员的学习、思想等工作,其队员所在的职业中专学校的领导对其成绩也是相当认可。其中2014年考入武汉体院学员的何性辉今年已经毕业,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多次被评为优秀十佳学生,并在校光荣入党,现已走上社会,在武汉就业,必将成为社会有用之才。滁口镇出生的廖文杰同学于2017年也考入了武汉体育学院,将成为未来某行业的后备人才。

敢为东江擎风帆

“他们进入省队的,现在工资比我的还高…那是他们自己努力的结果,我最多只是做了一个小小的伯乐而已…”,每当谈起他的成绩,他总是自豪中带着些许谦虚。有平台,必远行。虽然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在全省赛艇教练中也是年轻有为,但他为人谦虚低调,从不骄傲自满,从不抢功,也不冒头,有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定有我的气度。他坚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时刻准备为发现资兴新的赛艇人才而努力探索工作着。脚踏实地,志存高远,锚已抛,帆不停,只要提供一定的平台,他必将在东江湖上航行出一番新天地。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9/24/83592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