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仁林:被誉为“魅力男神”的数学教师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9-24 11: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黄仁林.jpg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教师的人格力量来源于教师高尚的师德和精深的专业素养。在资兴市立中学,有这样一个人,他既是术业有专攻的数学老师,又是温情倍暖的班主任,还是沉稳干练的年级组长,更是学生眼中儒雅温和、风度翩翩的“魅力男神”,他就是数学教师黄仁林。

从资兴市二中到资兴市教师进修学校,从资兴市一中到资兴市立中学,32年兢兢业业的教书生活,让黄仁林从一名普通中学教师成长为优秀教师、师德模范、教研能手……

站上讲台,就不能辜负学生

“我自己读书时就很喜欢上课认真负责、水平高的老师,受老师的影响,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让学生满意的老师。”1987年,黄仁林以优异的成绩从郴州师专毕业后,回到母校资兴市二中担任数学老师。在那里,他一干就是六年。此后,他相继任教于资兴市教师进修学校、资兴市一中和资兴市立中学。

2.jpg

从教三十多年来,先后担任过二十多年班主任,所教班级成绩优秀。特别是2000年选调至资兴市立中学后,成绩非常突出。听过他上课的人,总会为他独特、精湛的教学艺术所折服。

“我最崇拜的就是黄老师,不但人长得儒雅帅气,更重要的是他上课逻辑清晰,严谨又风趣,他就是我心目中的男神!”“黄老师能从一个知识点延伸出许多新的知识。什么都会什么都懂的样子,真的让我瞬间就变成小迷妹了。”对于黄仁林老师,同学们言辞中洋溢着崇拜之情。

每每听闻学生对他“男神”的评价,黄仁林也会暗自高兴,他认为“男神”这个称号其实更是学生对他的一种信任和认可,因此他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平时经常会鼓励同学们去跑步,同学们也乐于接受。在高中,学习很重要,身体健康也很重要,跑步不但锻炼效果很好,而且并不会浪费太多时间。”黄仁林说,热爱运动同样让自己的教学能够保持精力充沛。

“站上讲台,就不能辜负学生。”这是黄仁林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对他而言,和学生相处是最快乐的事情,他也因此深深地爱上了老师这个职业。温然睿智、耐心认真、平等宽容的教学风格也让黄仁林赢得了学生的深切爱戴与信赖。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复杂问题简单化,抽象问题形象化。”谈及数学教学,黄仁林表示,“要遵从数学的特点,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没有好的思维,很多问题学生就很难分析出来。”

3.jpg

对于教学,黄仁林有着独特的方法。在课堂上,他不仅仅给学生们传授理论知识,更注重“精选精练精讲”。“作为一名班主任,需要协调好学生每门学科的平衡,学生不光是学好一门功课,要想考取优秀的成绩,每门功课都很重要。同时又得让他们很好的掌握单科知识,这就需要老师自身积累更丰富的教学知识、编选高效实用的教材和讲解练习精心设置的题目,这对于教师来说无疑需要扎实的基本功。”

“黄老师除了吃饭、睡觉,天天扑在教学上,工作非常认真负责甚至有些‘拼命三郎’。”同事王老师告诉笔者说,黄仁林老师很注重和学生交流,有的学生家庭条件不好,或者有的思想比较敏感,他愿意花费很多心思去沟通、理解和尊重学生。

黄仁林十多年来大部分时间在高三一线教学,在培养优生方面有着自己特有的方法。他在担任班主任和教学期间培养出众多成绩优异的学生,纷纷考取了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

黄仁林之所以能在教学上如此出色,和他将教学与研究有机结合是分不开的。在很多人印象中,从事教科研工作就是查资料、写论文。然而对黄仁林来说,这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创新工作,他认为,教师的生命在课堂、在学校,在每天平凡的工作中。除了省、市级课题,黄仁林每年都会花费巨大心血,在常规教学中精心编选大量的课题教材,做出研究探索,并推广经验。

天道酬勤,在资兴市教学领域中,黄仁林摘获了不少荣誉:湖南省奥委会数学分会“优秀辅导教师”、郴州市“十佳师德模范”、资兴市“教坛能手”……

不忘初心,付出必然有收获

4.jpg

这些年来,资兴教育工作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重视,倾注着全社会的爱心和奉献,凝聚着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2018年,黄仁林被评为资兴市“优秀人才”,他说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付出的都能有所收获。“感到幸运的是如今有一个重视教育重视知识的时代,正因为在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和对整个教育环境的重视下,才让资兴拥有了培养更多教育人才的土壤。虽然自己已经50多岁了,但是一定要不辜负学生的喜欢,不辜负家长的期望,不辜负社会的认可,继续在教育事业上为之奋斗。”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9/24/8359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