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永耀:守护资兴碧水蓝天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2020-09-25 15:50:47
时刻新闻
—分享—

罗永耀.png

资兴市2017年“十佳敬业标兵”获得者罗永耀近照

岁月静好,是有人在背后负重前行。我们享受着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美好,也是因为背后有一群环保人在为之努力。“十佳敬业标兵”罗永耀就是其中的一员,他用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者资兴的碧水蓝天。

2009年,罗永耀调入市环保局工作,可之前他主要从事财经工作,没有环保工作经验。那时,他参加环保部的培训,看到各省选送的优秀环保监察案例,触动很大。回来后,除了从书本上系统学习环保知识以外,在实际工作中,也是如海绵吸水般储备积累,很快成为专家型领导。

罗永耀说:“结合工作实践,多跑、多思考,做到腿勤、脑勤,特别是参加一些技术评审会,认真记录,做到了手勤。”

干一行,爱一行,还要精一行。到环保局以后,他率先在郴州地区建立行政执法与司法联络机制,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进行工作对接,提升我市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的联合打击力度。

罗永耀说:“我们提出了两个口号,第一‘污染就是险情’,哪个地方发生了污染事件,就当作一个险情来抢险,要应急处置。第二‘举报就是命令’,哪里有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就是一道强烈的命令,必须要执行。”

污染防范主要是在工业企业,“污染,防大于治”这是罗永耀处理过几起污染事件最大体会。罗永耀说,他原来在商业局、开发区也经常与企业打交道,那个时候他想的最多的是,如何引进企业、如何让企业满负荷生产创造更多价值。但现在,角色不同了,身份不同了。企业发展与环保事业事实上矛盾非常尖锐。

罗永耀说:“从经济发展来说需要企业满负荷生产,但从环境保护来说需要企业依照程序、依照规定,采取一定的生产方式,讲究生产技术来生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经济要发展,环保必须先行。道理好说,但真正要落实,作为一个环保人,罗永耀觉得,只有利用自己专业的服务,让企业接受更环保的工艺、更环保的技术,从而达到企业效益与环保的收益,促进资兴经济可持续发展。

罗永耀说:“我们把工作做在前面,把监管寓于服务之中,把服务放在前面、放在第一位,更有利于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

东江湖,是资兴最靓丽的名片,保护好东江湖的一湖碧水,环保人责无旁贷。这几年,东江湖网箱退水上岸、生猪退养、周边农家乐整治、周边工业企业的退出整治,这一系列“组合拳”让东江湖水质明显有了好转。

罗永耀说,这些都是转型发展过程中的“阵痛”,作为环保人,为子孙后代留下这碧水蓝天,是他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委屈也好,压力也好,挺过来了,心里也就释然了。

春暖花开,人们走出家园到公园里散步、到东江湖踏青,享受着春天的美好,享受着蓝天白云的惬意。罗永耀说,作为一个普通市民,他与大家同样希望资兴的蓝天越来越多,东江湖的碧水越来越绿,作为环保人,他将继续担起这份责任。

罗永耀说:“环保工作一直在路上,没有停步、没有停止的时候。”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9/25/83906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