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程乡醁水一线天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娟丽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10-22 15:08:38
时刻新闻
—分享—

程乡醁水一线天.jpg

程乡醁水是资兴古八景之一,一线天是永兴的自然旅游景区,两者似乎无关联。须不知,二者山水相依、紧紧相连、密不可分,就像打断了骨头还连着筋的亲兄弟。

光绪元年《兴宁县志》有载:“程水,源出七宝山麓,经回龙山、唐泾垅、桃源关、湘源桥至蓼江市,会永兴延道水,下程江口,澄清见底,与延道水有轻重之别。以之造酒,色碧味醇,久而愈香。刘杳云:‘程乡有千里酒,饮之至家犹醉’,正谓此也。郡旧置酒官,酝于山下,名曰‘程酒’,献同酃也。”

在水路发达的古代,程江口是一个非常重要而繁华的码头,来来往往的商旅、文人、谪官都经过此地,见此红石绿水,风景独特,不免吟诗作文。唐代文学家韩愈、明末旅行家徐霞客等著名文人都先后经此。

现代,随着公路路网的四通八达,程江口早已如日暮西山,风华不再,曾经的码头、商铺、街道都不见了踪影,只有附近的农民依旧默默地守护着这一方水土——那是他们离不开的家园。倒是东面与程江口一水相隔的一线天,被开发成了一个旅游景点,尽管游客不是非常多,但也不时有人光临。

庚子年8月中旬,一个炎热的初秋之日,我再次游览一线天,同行的还有永兴的几位朋友。

去一线天要渡过程江。我们很早就分别从郴州、永兴驱车赶到程江口,然后在程江口租船,坐到对岸就是一线天景区。

程江口的水还比较清澈,但没“澄清见底”,也酿不出那色碧味醇的程酒了,就连徐霞客夜宿程江口时,喝到的程酒也大打折扣。这古代的美酒、贡酒已经销声匿迹不知多少年了。

进得一线天风景区,但见游道弯曲、石头怪立,不多时,那鬼斧神工的一线天就到了眼前。与12年前我们首次到此一游相比,自然风景几乎一成不变,只是门票从当年的26元涨到了30元。

永兴一线天位于便江风景区锦里村内,是湖南潇湘百景之一,全国丹霞地貌之珍品,长356米,高50余米,最宽处1.2米,最窄处0.2米,平均宽度不足0.4米。经专家认定,永兴一线天是中国最长最窄的一线天,被旅游界称之为“天下第一缝”。

在一线天入口处,立着一块现代水泥碑,碑文如上。“天下第一缝”,看来一线天还是值得一游再游的。

很快,我们鱼贯而入这天下第一缝里,因为缝隙狭窄,只能一个一个地往里走。也许因为我平时走路较快的缘故,竟然走到了最前面。越往前走,感觉越暗,缝隙也越狭窄,我心里不由得紧张起来,步伐也更快了。

我摸着两边因地壳运动而被劈开的丹崖石壁,感觉粗糙如老树皮;抬头仰望,耀眼的阳光只射进一条缝进来,令人感觉不到外面的酷热;一条条不知名的野藤紧贴着崖碧垂下来,好像一个巨人的长发……再一看前面的头顶上,有两块大石夹在崖缝中间,也不知夹了多少年多少代了。我突发奇想:这巨石万一落下来,经过的人岂不会被砸得粉碎;这两边的崖碧如此高大、中间的缝隙又如此狭窄,万一地动一下,缝隙里的人岂不是全部被包了饺子般,无一丝逃生的可能?

尽管我一路都在杞人忧天,但大自然的力量是不可抗拒的,就像这一线天,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美景奇观,可在若干年前,这里是什么呢?今后很多年后,这里又会变成什么呢?

待我第一个走出一线天,发现自己安好无损时,竟然下意识中涌起一丝庆幸。几位摄影师朋友一路拍摄,加之带的设备笨重,好不容易才通过了狭缝。待我们来到观景台时,短短的路程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

站在景区丹霞石壁的最高处,远眺西北面的程江,青山绿水赭石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清、格外绿、格外靓,几户农家的屋顶正好有红色,恰如点缀在这青山中的红花。这程乡醁水不愧为有名的古八景之一,就是在现代,她的美也不逊于一些名山名水。

千百年来,程江风光依旧,10多年来,一线天也还是面貌如昔,可物是人非,因为曾经与我们一起游览这里的一位友人,因下楼时不小心一跤摔下去而溘然长逝,留下尚未成年的孩子和尚还年轻的妻子。好在他的妻子坚强能干,硬是独自把孩子送进了大学。回想2008年那个国庆节,我们两个小家庭共6口人同游这里,尽管那时的我们还比较穷,为了省钱而骑单车、自带食物等,可我们却干劲十足、兴致勃勃,那么开心、那么快乐。如今,孩子长大了,我们的生活也走上了小康,可“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一线天”!

伤感之余,我更加庆幸,庆幸我们还好好活着。是啊,活着就是王道!只有好好活着,才能再来程江口,重游一线天。

程乡醁水一线天!何时,我们相约再来?

(2020年8月23日作于郴州苏仙御景湾)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娟丽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0/22/85362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