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古刹姮娥仙:让古老神话接近现实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娟丽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10-22 15:08: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进山前往姮娥仙

进山前往姮娥仙

姮娥仙为资兴市保障古刹也。王陈善姓各施田亩,并深江垅大串垅等处水源山场,皆上为庵业,永作常住,庶业裕则香灯焰烈,仙佛之灵由此而益显矣。所有田之地名、担数应刊于后,后有好善者观此,自然而乐施焉。爰勒碑以誌永远云。

计开田担于后:(略)

施山主 陈从暲 王思溥 子孙书刊

大明万历十六年孟秋月眼同公立

古刹姮娥仙,位于资兴市东江街道星红村焦塘组后狮仔岭的一处悬崖下,现仅存遗址,有关这个古刹的一些传说仍在当地流传。

今年3月31日,一个雨后初晴的周日,记者跟着郴州、资兴文物部门一群文史研究爱好者,前往姮娥仙一探。

山上潮湿依旧,水气很重。起初还有路,走着走着路不知哪儿去了,我们只好沿着峡谷中的一条溪流艰难跋涉。带路的有星红村支书陈小生和焦塘组组长王敬山等人,他们说这山上有座古庙叫黄河仙,又说叫黄鹤仙,但他们也只是听老人说过,这些古庙具体什么样子,都没看过。

记者与刘专可识读古碑文(何林雄 摄)

记者与刘专可识读古碑文(何林雄 摄)

正是春日盎然、山花烂漫时,一路艰辛无比,但风光无限。茂密的树木,处处皆郁郁葱葱,白的、红的、黄的,各种知名不知名的花儿点缀在无边的绿绒毯上,而那溪流,就像是一条弯弯曲曲的白带,镶嵌在绿绒毯上。

越接近目的地,道路越难行,不,不能说道路,因为早已没了路。再后来,我们离开溪流往无人走过的路径攀登,坡陡土松,我们只能用双手抓住山坡上的杂木,匍匐着一步一步往上登……进山约跋陟了两个小时,在海拔600多米处,我们终于登上了一面倾斜的悬崖旁,悬崖下是一块约100多平方米的平地,这,就是姮娥仙遗址所在地了。

但见遗址上还剩下一点残垣断壁和几处墙基,地面上散落着一些碎瓦砾。在瓦砾碎砖和断壁上,我们发现了几块石碑,碑上的文字虽然部分漫漶,但大部分还能识读。我和文史专家刘专可一边识读碑文一边记。除了文章中开头的那块碑文之外,我们发现有两块石碑刻着的是一篇文章,题目为《重刊姮娥仙常住亲供记》,这篇碑文很长,有1000多字。等把它记录下来后,我的双腿已经蹲在地上站不起来了。

文史研究爱好者在姮娥仙遗址处考察

文史研究爱好者在姮娥仙遗址处考察

“惟我陈王两姓之姮娥仙,古刹也,旧称灵名,唯仙宇历有年,所大串垅山场,原为两姓灌溉良田水源之所,久为□□。溯仙人所上田亩,不为加沙田注担租计斗,昔年已刊碑立簿,欲示来许,但世远年淹,碑磨不蠹,而实录泯焉。有因泯窥伺者,敢冒山田为主业,而私批之,而盗卖之。僧人欲跟,奈无实录,徒袖手太息已数十年。于兹矣,幸去壬申岁,有觉前情者忽吐悉之,因帖传两姓,集议公举状首陈甲文等,禀官捕挽息,田仍退归庵管。山虽未经禀报,示随毁销批约,另请另发两凭。佃即有未曾盗卖而抽田改坵短租折谷,致令两山僧人度之不继者,于中不少。因访父老得知其概,公议帖谕两姓并集佃更人等,将各处常住田亩,仍照额租,每担二斗五升,另换请发批约各处,更谋住持僧印禅同诣田亩,采明四界清厘,田担合计田一百六十三担,共租谷四百零七十五升,勒石昭彰,以示后来之不得易也。界明则田不至抽改,担清则租不至短折,如此而度支,犹然不继,抑又吾之所不敢信也,是为记。”

从以上碑文可知,姮娥仙是当地陈王两姓共同供奉的古刹,姮娥仙所在的山垅溪流也是两姓灌溉良田的水源之所,为了保障古刹里僧人的日常生活,陈王两姓的先人们把一些田土和山场捐给僧人管理,让僧人收取租谷,而且为了让这个规矩传下去,特意刻石碑公示铭记,并警告个别“窥伺者”。

姮娥岩溶洞口

姮娥岩溶洞口

此碑文的落款为清嘉庆十八年(1813),碑文后面还有这样的文字:“嘉庆五年,僧印禅同徒王成得买何文珍垦田,地名同木塘,禾田六担……嘉庆五年,僧印禅同徒王成得买王回寿同侄寿斋地名桐木塘垦田一担,计两坵……”,从这可知,在嘉庆五年(1800)时,姮娥仙的僧人很富裕,还买了一些垦田,因此可推断,那时的姮娥仙,香火一定非常旺盛。

看了这些碑文,我们才知,原来这里既不是黄河仙,也不是黄鹤仙,而是姮娥仙,黄河仙位于悬崖的另一面,要上去得走另一条路。姮娥仙在明朝就被称为古刹,可见其历史之悠久。而据《陈氏家谱》记载,陈氏家族早在大宋政合四年(1114)就迁到了此处。“姮娥就是指嫦娥。上古时期三皇五帝之一帝喾的女儿、后羿之妻,本称姮娥,西汉时为避汉文帝刘恒的忌讳而改称嫦娥。”刘专可说,“嫦娥奔月是我国家喻户晓的一个神话故事,但人们都只是听说过这个故事,却不知这个故事的原生地在哪,或许姮娥仙这里就是嫦娥奔月故事的原生地呢!”

“我们这一带也许果真居住过古人呢!”陈小生说,“姮娥仙的北面有一个溶洞,叫姮娥岩,里面住过人呢!”

听了陈小生如是说,下午,在王敬山家里吃了中饭后,我们一行又去探访姮娥岩。姮娥岩在星红村林场里,海拔不高,走过去不太难。那是一个非常高大宽敞的溶洞,洞口坐东北朝西南,高达30多米,洞长约80多米,里面冬暖夏凉,一条清澈的溪流从洞中流出。

一番察看后,刘专可发现了人类搭建砌筑的台阶和平台,还有疑似土灰层。“姮娥岩这个溶洞很适合人类居住,而且距离姮娥仙很近,我们有理由推测,嫦娥奔月这一古老的神话故事,或许就是从这一带衍生出来的!”

姮娥就是嫦娥,她们是指同一位神仙,姮娥仙是先人们祭祀姮娥的场所,那人们为何要在此祭祀姮娥呢?这肯定与姮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峭壁悬崖蟒带云,溪流潺潺树森森。 高台神女曾登月,旷古幽岩自有音。 浪漫传说非杜撰,斑驳碑刻可辨分。 姮娥错被今人误,长袖翩翩何处寻。”刘专可的一首《登姮娥仙》,或许是对姮娥仙完美的描述和诠释。

古刹姮娥仙,令人浮想联翩,她把古老的神话故事与现实无限地拉近了……

(2018年12月4日发表于郴州日报多媒体数字报7版地理)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娟丽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0/22/85363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