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里米粉鹅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白梅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10-22 15:08:4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0625101802767.jpg

端午节又至,我那爱喝点小酒、喜欢到处逛的老爸从他早就瞄准好的人家中,买了一只大白鹅,和老妈手忙脚乱地忙碌了半天,做了一道地道的家乡菜——七里米粉鹅。这是端午节的压轴菜,也是我老家逢年过节的必上菜。

老家在资兴市七里镇,现已和原团结乡合并为回龙山瑶族乡,但我们还是习惯叫七里。七里米粉鹅还包括米粉鸭,二者的做法一样。这道菜其实不止是七里人会做,而主要是在资兴七里、廖市(蓼江镇)、三都、香花(后改成程水镇,现合并到唐洞街道)等乡镇的北乡片流行,之所以大家都叫“七里米粉鹅”,那应该是数七里人做得最讲究最地道的原因。

老家很多农户喜欢散养鸡鸭鹅,我儿时,家里也不例外。鸡鸭还较老实,可那高大的鹅,尤其是白毛红冠的大公鹅,非常雄躁,天天伸长脖子、雄赳赳地叫唤,我们小孩子想去赶它,有时反而会被它倒赶着跑——被它追上可会遭咬的。因此,我看到大鹅就会远远躲开。

可再凶的动物也敌不过人类。对于大白鹅,大人们是不怕的。过节那天,早上就把大白鹅关起来,把它的脚捆了,拿磨锋利的刀就把它宰了。小时候最喜欢过节过年了,看到大人杀鸡宰鹅,我也会高兴地围着或帮点小忙。

闲话少说。七里米粉鹅到底怎么做呢?首先把鹅烫水除毛,然后点燃稻草,把鹅架到稻草上去烧,让火均匀地在鹅身上扫过,直烧得鹅皮发黄冒油,香味溢出,然后放入水里洗干净。

把鹅揙(资兴方言,即清洗、剖切等)好后,先放入锅里清炒一会,再装出来,目的是去掉鹅肉的部分水分,家乡话叫“挡水”。然后下油(最好用茶油,要多放)烧锅,油烧红后,放入大蒜、姜、桂皮、八角、干辣椒等配料,迅速炒几下,再把鹅肉和少许五花肉倒入锅内一起翻炒,待鹅肉炒至六七成熟时,就放入粳米粉(要手工磨的),一边放一边翻炒,并放进各种佐料,直到米粉把锅内的油吸光,就赶快出锅。

出锅后的米粉鹅还要放入锅内去蒸,大约蒸半个小时,直到把鹅肉蒸得柔软脱骨,让米粉吸进去的油又析出部分来,然后在菜面上撒上葱花,这道传统正宗的七里米粉鹅才可正式上桌了。可见做这道菜很费时费力,而且还要有经验,要掌握好火候及放油量等。

我虽然很清楚七里米粉鹅的做法,但一直是纸上谈兵。开心的是,我丈夫很喜欢烹调,尽管他的家乡不做米粉鹅,但现在他已经基本掌握了七里米粉鹅的制作方法甚至诀窍啦!

如今,七里米粉鹅的名气越来越大,去资兴的游客、回乡的游子都想品尝其滋味。开在七里的几家土菜馆,生意也随之蒸蒸日上!

(2018年6月19日发表于郴州日报多媒体数字报7版地理)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白梅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0/22/853637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