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公劈开丫髻山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娟丽 编辑:龙志飞 2020-10-23 16: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丫髻山:在县东七都。两山对立,下合上开,如丫髻然。顶有藤竹二仙亭,求嗣者多之焉。”(清光绪元年《兴宁县志》)丫髻山又名大丫口,位于资兴市原兰市、彭市(两乡现合并到州门司镇)、汤溪三乡镇交界处,两座山头对峙,下合上开如丫髻,故名。其中东南面这座山头名雅居仙,又名雅吉仙、宝髻仙、丫鬓仙,海拔1292米;东北面的山头叫猴古仙,又名猴古打望�

据民间传说,远古时期,丫髻山本来是一座完整的山,是彭公把它劈开的。

有关彭公的传说,在资兴东乡片广泛流传,其中建在原彭市乡清溪河边的一座彭公庙(文革期间被毁)就是老百姓为纪念彭公所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从丫髻山脚下走出去的郴州日报原总编辑、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吴兴早在2004年就发表过《彭公庙传奇》一文,详细介绍了彭公的生平事迹。彭公出生于清溪河边,自幼丧父,母子相依为命,是个有名的孝子。有一次为了救病重的母亲,彭公舍命去七宝山采药,得到了神仙的帮助,不仅救了母亲,还学到了采药治病、开山劈石、架桥铺路等本领。彭公学成回乡后,想要为乡民开辟一条水运航道,解决当地因大山阻隔的出行困难,于是他想到了劈开西面的大山,让洣水的一条支流直穿过来。可是因为母亲怕他累坏,而暗中阻拦,大山只被砍成了一个上宽下窄的大口子,这个大口子当地人叫“大丫口”,山也就成了丫髻山。

彭公医术高明、一心济世救人,为地方百姓治好大小疾病无数,深受百姓的爱戴。他的美名传到了神农炎帝的耳朵里,炎帝于是召见彭公,并拜彭公为开路先锋,封号彭公。从此,彭公时刻跟随在炎帝身边,在湘南一带播五谷,教农耕,尝百草,传医药。

古庵遗址规模大

自古深山藏古刹,丫髻山青山秀水,自然也不例外。州门司镇水南村支书付宏华、主任邓智平介绍,雅居仙上有一大一小两座古庙遗址,其中大庙旁还有一棵巨大的红豆杉。在他们和当地老人吴周文的带领下,记者一行乘车到达原兰市乡鼓潭村村部,然后换车乘坐到曹家水库,再弃车攀登雅居仙。

曹家水库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后期,是原彭市乡联富村(现合并到水南村)男女老少肩挑手提、挥洒汗水建成的。这座水库是永乐江的源头支流,其所在的位置海拔高达780多米,是目前郴州市海拔最高的一座土坝结构人工水库。站在水库坝上,清风徐来,顿感神清气爽。

我们从水库的左边上山,穿过宁静的曹家组,走过一大片密不透光的南竹林后,只感觉山路越来越难走,后来几乎没有了路,好在吴周文老人拿着柴刀在前面开路,还不时指出一些兰花草来。大约攀登了两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大庙遗址所在地。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沧桑茂盛的红豆杉,张开的枝叶青翠欲滴,像一把巨伞。站在树下,需三个半的成年男子手拉手才能合抱住树干,如此巨大的红豆杉,没有上千年的时光积淀,是无法长到这个样子的。红豆杉旁,是一块较大的坪地,尽管长满了杂草和南竹,但从一些墙基(图一)和附坡可以看出,当初的古庙规模的确不小。我们在遗址处还找到三块古碑,一看,这些古碑都是功德碑,其中一块的前面刻着:“宝髻仙庵宇几经修葺,其巅末前诸碑序刊之详矣。今复倾圮,住持僧介福于客岁春复议修造,持簿向余等募化横溪等处钱文,以凑修造之需。今际功成,爰刊乐捐信士以垂不朽云。”碑文落款为“皇清道光十七年丁酉岁仲秋月上浣吉旦立”。碑文中的“横溪”就是现代的兰市,从此碑文可知,这是一座古庵,叫宝髻仙庵,于道光十七年(1837)重建过,而且之前还多次修葺,但始建年代等情况都刻在其他碑上,因一时没有发现其他碑,这些历史信息都还无从知晓。

宝髻仙庵并不是建在雅居仙的山顶,要登上山顶,还要往上走20多分钟,而且山顶上还有一个小庙,于是我们继续往上攀登。果然,在山顶上,我们看到一间麻石砌成的小石屋(图二),走进石屋里,只看见一块烂石碑,碑文的第一竖繁体字为:“彤装神圣整修殿宇募化鸿名刊碑于左”,左边文字刻的都是一些人名及钱物的数量,可见这也是一块功德碑。“从这块碑文可知,这里不是单独的一个小庙,而是下面那座大庵子的一个分殿。”同去的文史专家刘专可说,“足见宝髻仙庵宇规模很大。”

“听老人说,这里主要是给人求子的,很灵验哦。”邓智平说。

猴古打望龙顶仙

从雅居仙下来,吃了中饭,我们又驱车赶到汤溪镇上坳村,来到猴古仙脚下。在上坳村支书谢启南、主任黄仁雄的带领下,往与猴古仙相连、稍低于猴古仙的一座山头——龙头山登去。

龙头山上也有一座古庙遗址,叫龙顶仙。又是一路挥汗如雨,一路踩着荆棘灌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登,我们到达山顶时,天已经麻黑了。半路上,我们还看到一块龙顶仙的功德碑,是民国时期的。

但见龙顶仙也是用麻石砌成的一间石屋,面积比雅居仙山顶上的小石屋要大,石屋里台子上摆着一排菩萨,可惜菩萨的头都在文革期间被敲掉了(图三)。从这些菩萨的服饰上,刘专可判定这是明朝时候的菩萨,可见龙顶仙至少建于明朝。

当地民间传说,龙顶仙、雅居仙和我们来不及去探访的婆婆仙本是三姐妹,后来都成了仙,其中龙顶仙是老大,雅居仙是老二,她们各自分管丫髻山的两边,保一方平安。因此可以推断,雅居仙上的宝髻仙庵宇,其始建年代最迟也应该是明代了。邓智平还介绍,龙顶仙和雅居仙就是县志上记载的“藤竹二仙亭”,最早是仙亭,后来建成了庵宇,供百姓前来求子求雨求药。

丫髻山,神奇高大,拔地而起,巍然矗立在资兴东部的中央,登上山顶俯瞰,原彭市、兰市、汤市、烟坪、州门司、波水、皮石七个乡镇尽收眼底。若天气晴好,环顾远眺,八面山、七宝山、天鹅山、回龙山也一览无余,炎陵县船形乡、中村乡及江西遂川县的部分乡镇依稀可见。那里物产丰富,风景优美,尤其是自然生态好,是一处天然的氧吧。居住在山腰山脚的村民长寿者居多,仅水南村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33人,健在的年纪最大的老人叫杨明聪,已经107岁了!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娟丽

编辑: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0/23/85394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