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山耸翠石峰寨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娟丽 编辑:龙志飞 2020-10-23 16:35:56
时刻新闻
—分享—

石峰寨者,恃其石峻以为寨也,寨而立记,非以纪岁月也。标其董事之名,列其预盟之众,使后人有所稽焉。己亥秋,邻邑不堪,族人艰于避寇,公举黄复兴公为都寨长,率众裒金鸠工鞭石,建寨于长冲之峰顶,高创墙壁,拱立寨门,始工于十一月之癸酉,毕工于次月之戊申。四壁坚峻,闻者胆寒,况于蛮獠其敢侮乎?功成众悦,欲镌石以彰不朽,于是纪其事列其名,非徒曰纪岁月云耳。

皇宋嘉熙三年腊月日

黄雄飞记黄梦瑞书

这篇《石峰寨记》刻于石峰寨南寨门的一块石碑上,现依旧完好存焉。嘉熙三年即1239年,南宋理宗时期,可见石峰寨距今已有779年了。

石峰寨位于资兴市清江镇青草村的石峰山上,因为是黄氏族人创建,故又名黄家寨。自1986年以来,因为东江湖的缘故,这座山已变成了一个岛,四面环水,耸翠湖中,从高处俯瞰,犹如镶嵌在东江明珠上的一块翡翠。

2017年8月15日,一个热气腾腾的夏日,在我市文史专家刘专可的带队下,记者随吴加安、李均明、李雪梅、沈厚铎等几位国家级文史专家一行考察郴州古堡,首次来到了石峰寨。身临东江湖畔,众人不由得被眼前优美的湖光山色所吸引,个个发出赞叹之声。南风吹拂,暑气顿散,令人神清气爽。

小船仅10来分钟就抵达了石峰寨下,山顶距湖面已然不高,近100米,但要爬上山顶却颇为艰难。因为已经没有了路,好在当地政府支持,请向导一边砍路一边带路。我们踩着荆棘,拨开厚厚的冬茅草丛,或从一片片灌木丛底弯腰弓背地穿行,树丛里十分闷热,全没了湖边的习习凉风,人感觉像是进了一个大蒸笼里。当一扇石头垒砌的拱门映入眼帘时,被汗水咬得发痛的眼睛突然变亮不痛了。

我们看到了《石峰寨记》这两块碑(一块刻题目,一块刻碑文),碑文除了上面的文字外,后面还有捐款名单。专家兴奋地拿纸和蜡墨慢慢把碑文拓下来。我们在寨内搜查,里面也长满了各种草木,散布着一些青石头。我们发现了一堵高高的石垒寨墙,高约3至5米,厚约3米,因为被很多草木遮盖,其长度无法判断。

清光绪《兴宁县志》记载:“石峰寨古碑,在南乡山口,上记宋嘉熙己亥,黄姓避寇,合族建寨事,今字迹宛然。”从碑文和此记载可知,石峰寨是当时的黄氏族人为避匪寇之乱而修建的寨堡。古堡依山而建,面积约2000平方米,南、北原各有一条石门通道,现尚存一道石拱门和一堵石垒墙。

黄姓是清江的一个大姓,资兴甚至郴州很多地方的黄姓都是从青草村分枝散叶迁过去的。那么在南宋嘉熙年间,当地居民到底是躲避什么“寇”呢?刘专可介绍:据史料记载,南宋嘉定元年(1208)二月,桂阳(今汝城)黑风峒瑶族首领罗世传不堪官府欺压,杀飞虎统制边宁,起兵反抗。次年11月武举李元砺又率众数万起义。两股义军以黑风峒为根据地,或聚或分,转战于湘粤赣闽之间,连破吉(今江西吉安)、郴(今湖南郴州)、永(今湖南永州)、南雄(今广东南雄)、汀(今福建长汀)诸州县,官军大败,朝廷震惧,诏遣荆(今湖北江陵)、鄂(今湖北武昌)、江(今江西九江)、池(今安徽贵池)四州军,并悬以重赏,募人讨之。嘉定四年(1211年),在官兵多路征剿下,罗世传和李元砺中了江西安抚使王居安的离间计,二人失和,相互残杀,轰轰烈烈的起义归于失败。朝廷为了加强这一地区的统治,于是年析桂阳县(今汝城)的宜城、零陵二乡置桂东县。罗世传、李元砺起义虽然失败,但其部将依然坚持斗争。嘉熙三年(1239年),距黑风峒起义失败已经过去28年,而依然“邻邑不堪”,石峰寨遗址及石碑是这一段历史的真实反映,填补了史籍的空白。

如今,《石峰寨记》已收录到了《清江黄氏族谱》,修建石峰寨也成为黄氏家族一段引以为豪的历史。而那古碑、那寨堡遗址,仍将默默地隐藏在东江湖中的一座小岛上,几乎无人去打搅它们了。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娟丽

编辑: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0/23/85398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