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丨蓼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淬炼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琳莎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2020-10-26 17:38:31
时刻新闻
—分享—

1026蓼江.JPG

航拍蓼江镇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近年来,蓼江镇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方面坚持“学习教育、监督管理、鼓励激励”,推动镇村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淬炼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今天的“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出第七期:《蓼江: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淬炼高素质干部队伍》。

当今时代,信息化浪潮滚滚,新技术层出不穷,放松学习,就有可能落后于时代发展,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加强学习是常抓不懈的工作。在蓼江镇,党员干部们已经将学习当作了一种习惯,一种新常态。

蓼江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蓼江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镇村党员干部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同时,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百堂精品党课进蓼江”宣讲、微党课等活动,将专题学习常态化。2019年至今,镇村两级党员干部已开展宣讲100余次。同时,蓼江镇还把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宣传教育纳入“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重点。

“我们平时非常注重加强镇村干部的学习教育,让大家学政治学理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我作为党委书记,也是资兴市党员教育讲师堂的讲师,也带头讲党课,而且还通过我们的“三会一课”加强教育,让我们的干部在政治素养、在业务能力上得到了提升。”唐洞街道党工委书记(时任蓼江镇党委书记)李萍说。

李萍接受采访

在蓼江镇,每周一晚8点前,是干部职工学习加油站的时间。每次学习会由一名党政领导主持、领导干部轮流主讲,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在课后,收集好优秀稿件、课件,在微信群再宣传再学习,为切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

“在学习会的参与过程中,各个部门对熟悉领域的知识讲解,有效地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最后在学习会的当晚结束后,不少的课题都能成为我和很多干部职工之间,工作之余的讨论焦点,进一步增强了与同事之间的凝聚力。”蓼江镇政府办公室主任陈洋说。

陈洋接受采访

党管人才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蓼江镇通过修订完善《蓼江镇政府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蓼江镇专职村干部管理办法》,加强对镇村干部的日常管理与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规范挂牌的“3+1”要求,对村级服务平台的挂牌进行整顿,目前已经全部清理到位,达到了村级服务平台挂牌规范清爽,容易识别的要求。

由于蓼江镇部分村子邻近城区,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村级党组织通过建立台账,及时跟踪流动党员去向,加强联系沟通,每天在微信群转发“学习强国”上的热点新闻和最新政策,组织党员们学习交流。

“对于流动党员的管理,我们村里面建立了党员微信群,告诉党员村里面参加了什么会议,有什么工作上的安排,上面有什么重大的事情要学习的,都要告诉他们。要他们保持联系,比如说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都会号召他们,发挥他们的作用。”蓼江镇蓼江村党总支书记张辉跃说。

张辉跃接受采访

对一些高龄党员,蓼江镇还采取送学上门、定期听取思想汇报等形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活动,做到全体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不漏学。

“方便了老党员的随时学、及时学,真正做好全体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不漏学,既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老党员的关怀,又能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蓼江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何凌翔说。

何凌翔(右一)走访高龄老人

蓼江镇党委还创新推出班子成员、镇干部、村干部联动量化考核办法,层层传导压力,考核实行“月统计、季公示”,年度积分直接与评先评优、绩效工资差异化考核挂钩,倒逼全体干部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各部门重点工作,大胆创新、主动作为,确保各项工作决策落实到位。镇纪委围绕脱贫攻坚、项目推进、基层党建等工作推进情况和工作纪律遵守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对发现核实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

“注重监督管理,我们年初会出台镇村干部管理办法,对于镇村干部有一系列完整和比较科学的管理办法,让镇村干部在管理体制下有序地开展工作。”李萍说。

蓼江镇党委还充分发挥镇村干部当好“引路人”,共产党员当好“举旗人”,代表委员当好“贴心人”的作用,使得一件件事情得到具体落实,一个个具体问题得到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主题教育成果也切切实实转化为了推动蓼江发展的动力。

坚持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要加快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干部的工作体系。除积极向上推荐干部外,蓼江镇还推行村干部“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报酬指导,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重视,工作起来也更加安心、更有干劲。蓼江镇党委班子还大力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从工作和生活上关心关爱干部,及时发现干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

段旭东接受采访

“通过我们意识形态的引领,让干部职工树立起服务于人民这种理念,抓好抓实基础工作;第二个在干部队伍的建设上,我们要加强对干部的领导和学习,其次我们还要把干部下沉到基层,更多地了解我们群众的所需所想,结合实际推进好整个产业升级、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的工作。”蓼江镇党委书记段旭东说。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琳莎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0/26/8544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