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程溪幽畔高陂村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娟丽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10-30 17:02:4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高陂村古民居

2.jpg

马头墙侧面的灰雕

3.jpg

彩绘宝葫芦窗楣

4.jpg

新旧建筑杂糅的曹氏祠堂遗址

晚秋的黄昏,河面上水平如镜,倒映着两岸的树木;对岸的田野里,可见金黄待收的晚稻;一个热闹不再的码头旁,挺立着一棵苍翠的垂柳;垂柳旁有一口古井……这是我在2017年11月3日拍到的一张照片。

我把这张照片发到同学群里,竟然连本地人都看不出,纷纷问我:“如此风景优美的地方,你是到哪里拍的啊?”这让我不由得感叹: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向往着外面的风景,却对自己家乡的美景视而不见。

其实,这里就是我的家乡——资兴市七里镇高陂村,现改为回龙山瑶族乡高坡村。高陂村与我老家茅坪村交界,两村素有联姻,我奶奶的娘家就在高陂村。小时候,一位堂姐出嫁到高陂的那天,我跟着送亲的队伍去过那里,但高陂没能在我脑海中留下很深的印象。直到30年后的那天,当我重返高陂时,才发现高陂原来竟是一个风光秀丽、历史悠久的古村。

高陂村比较大,有人口2600多,其中大部分为曹姓。翻开《高陂曹氏族谱》,竟然发现了大教育家蔡元培于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作的序,但见序中写道:“资兴曹氏,聚族而居。户以千计,人以万称。男勤稼穑,女乐纺织,敦朴不诈,熙熙如也。其中秀杰之士,虑岁久人众,不可稽考,于是定例每六十年大修族谱一次。自清代以来,未尝或废,故其世系分明,尊卑易辨,披图按视,俨然雍睦揖让之风……”据该家谱记载,郴州的曹氏皆为北宋开国大将曹彬之后,北宋元丰年间,其六世孙曹安由河南固始县迁到郴州的万岁桥(今良田一带),后曹安的七世孙曹师环徙居兴宁高陂,此为曹氏资兴高陂派衍之起源。家谱中推算,曹氏到达高陂当为南宋末年,至少有700多年的历史了。

我那已经退休的启蒙老师曹飞仁就是高陂曹氏之后。他说,高陂在明清时代是一个非常富裕的村,青砖黛瓦的楼房一栋接一栋,至少有几十栋。之所以富裕,得益于村旁那条古老的高陂江。高陂江发源于永兴延道水,向北流入蓼江,出程江口,汇入便江,出耒水,最后到达湘江。蓼江在古代素有“小南京”之称,足见水运之繁华,而高陂江与蓼江相连,水路不过十里,可以想象,这里的水运也一定非常发达。而在古代,但凡水运发达之处必是繁华富裕之地。高陂江也是程江的支流,其始祖师环公之所以要定居在高陂,是因为“爱澄溪之幽胜”。“澄溪”即程溪、程江、程水。

程水流域物产丰富、土地肥沃、水路便利,早在西汉时期就因为朝廷在此设酒官、封郴侯而名载史册,处于程水流域中的高陂村自然也有过繁华的历史。走进村中一栋非常显眼的古民居里,便可感受当时主人的富足,而从古民居外面的檐口、窗楣等处的彩绘、灰雕上,又可欣赏到饱含传统文化的建筑艺术。但见高耸的三翘马头墙,马头墙侧面的白色狮子、人物灰雕生动逼真,较大的窗楣上有彩色人物画像,还各有一个宝葫芦的灰雕造型,虽经100多年风吹雨打却保存完好,彩绘颜色依然鲜艳,足见能工巧匠技艺之高超。

古民居里住着几位老人,老人很热情地招呼我们喝茶、吃橘子。与这栋古民居相隔10多米的地方,还有一栋很长的古建筑,其中正大门上书“高坡完小”四个大字。曹飞仁老师介绍,这栋古楼建于清道光年间,其主人是曹发古的父亲。曹发古有兄弟四个,其中两个在外读书,接受过先进的教育,思想开明,因参与反清运动而牺牲;还有一个兄弟夭折,只剩下曹发古一条血脉,这个家庭也因此衰落下去。这栋规模宏大的楼房,两侧檐口下还可见工整有力的楷书,这些楷书就是那两位反清义士所书。1927年,古民居被烧毁,后家族的人集资重修后,把此房当做了公房, 上世纪五十年代又办成了一座小学,直到1983年,小学搬迁新址,这些房屋就分别卖给村民了。

村中现存的古民居都为清代建筑,已所剩不多了。最令人感到惋惜的是曹氏宗祠的被毁。曹氏宗祠位于高陂四家湾,建于清乾隆庚辰年(1760年)。宗祠恢宏华丽,围墙护座,门外有门,御匾高悬。仅靠着宗祠的还有一排古建筑,是曹氏私塾所在地,在民国时改成了“高陂书仓初级小学”,一直沿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可惜,这座小学和宗祠一起,在“文革”时期被毁,现只留下一点面目全非的断壁残墙。近些年,曹氏后人在宗祠遗址前新建了一个亭子和一扇朝门,却无力恢复宗祠了。

曹老师介绍,高陂村1952年被提升了一级,变成了高陂乡,辖高陂、茅坪、乌石三个相邻的村,乡政府就设在曹氏宗祠,1956年才又恢复成村。在1952年土改时,当时的高陂乡农会主席曹海才,因家里最穷没读什么书,他认为高陂的“陂”字太难认,干脆大笔一挥把高陂改成了“高坡”,从此高陂村就变成了高坡村。

“陂”有水边、水岸之意,我想曹氏先祖当初在程溪幽畔开村时,把村子取名“高陂”,定是考虑了“陂”字的这层意思,后人岂能随意篡改先祖定下来、沿用了几百年的村名呢?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娟丽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0/30/8553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