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飞梦想的老屋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德良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11-26 15:46:51
时刻新闻
—分享—

我魂牵梦绕的老屋,并非雕龙画凤飞禽走兽的大屋场,她是低矮得不能再矮的半边茅草和半边小瓦屋!

一九五五年八月,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初夜,我出生在这茅草屋中。她如同父母为我遮风避雨,呵护着我懵懂的童幼年华。在我还不知晓“深宅大院”和“雕栏玉砌”含义的岁月里,老屋在我幼小心灵深处,是最美的憧憬。她前面有“照”,后面有“靠”。坐北朝南,屋后有座山坵垤,是儿时常去砍柴看牛或玩耍的场所,山上树木葱葱,鸟语花香。特别是油茶花开的时候最有趣,孩童们会都结伴拥上山头,与蜂蜜一道去采花尝密,春采蘑菇,秋冬捡圆槠苦槠籽,(是加工苦槠豆腐的粟籽,)摘羊团饭(山上的小野果)吃……

门前有口大水塘,坐落在一小坵坡上,叫坳上塘,约有二三亩大,塘里的山泉水清澈见底,鱼儿在碧蓝的水中自由自在地嬉戏翱翔,成群结队一会儿向上,一会儿扎堆向下,好大一片片,银白色团球状游向深处。调皮的大鱼儿有时还会卖萌地一摆一回头,围绕着我们这群在水中游泳的小健将们转圈,调侃地凝视着我们这群光屁股旦儿。时不时地窜游近我们的胸怀,惹得伙伴们都会异想天开地扎个猛子游去捕捉鱼儿,看似触手可及,但每每总是空喜一场,弄得精疲力尽倦鸟归巢。

我家的老屋,四间外加一个半边猪栏厕所,是夹在四户邻居中间的巷子型土墙平房。只有两个窗户,前面盖着瓦,后面盖稻草。我家四姊妹,房子紧张,爸妈为我在过道边上开了个床铺,我还心爱地把它兼作读书写作业的“小天地”。

老屋场是因门前那口水塘而起名叫坳上塘。顾名思义,就是山顶上的山塘。山顶上有水塘的地方为数不多,由此可见家乡名,缊藏着祖先教育我们后人,世间“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激励我们要“敢为人先”!

“人民公社”年代,我还在上小学,胆子很小,最害怕晚上,一到晚上就有三怕:

一怕老鼠上床。农村土墙茅屋,老鼠活动猖獗。隔三差五总会来床上捣乱,或者趁着你睌上睡着了,爬到你身上来,这时我会被吓得哭爹喊娘,再也不敢一个人睡了,赖趴到娘的床上还在抽泣。

二怕野猫上房。农村山上有种猫科动物,叫野猫子,爱窜到农家偷鸡吃。经常躲在屋顶上,或藏在屋里堆放的茅草柴中。待到夜深人静时就出来活动,发出的叫声酷似婴儿啼哭,那声音令人毛骨悚然。特别是在偷咬关在鸡埘里鸡时,那打斗声,叫声和着鸡的哀鸣声,更是令人丢魂失魄。哪个晚上要是发生这样的事,就整夜蜷缩在被窝里不敢作声,连呼吸都小心翼翼。

三怕雨漏淋湿墙。我家小屋最怕连夜雨,每遇下雨天,脚盆脸盆齐上阵接漏,水接满了倒掉再接,挨墙的地方漏水就更难办了,既不好接水,又怕漏湿倒墙,有时甚至折腾一个通宵,这可苦坏了我的娘……

上学时,娘总叮咛我:“儿呀,要好好读书,将来要住上高楼大厦。”我暗自地将娘的教诲记在心,并将当作座右铭,时刻梦寐以求地向往着外面的大千世界。

在这平凡的小屋里,度过了我坷坎的青春年华。十多年里,煤油灯下,床头边,我奋笔疾书,激扬文字,描绘着人生美好未来。扼腕长叹仰望苍天,猴年马月才能走出这小屋?

七四年我有幸应聘为“民办教师”,七五年参加了工作,顺利圆梦离开了那生我养我的低矮小屋。

但我无论走到哪,总会不加思索自豪地自我介绍:“我是株洲坳上塘人”!老房子那模样总在我脑海里时隐时现。回老家探亲时,总会在老屋里左顾右盼,哪个地方烂了该补一补,哪个地方漏雨,该修一修。娘还劝说过,要我翻新一下,别丢弃老屋……

后我在单位成家立业了,把母亲也接来和我一起生活。住上了“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红砖瓦屋。但她老人家总有种恋旧感,常对我说,还是老家茅草屋舒服些,宽敞些,自在些!总念叨着要回老家养老,住那个茅草窝。在这十多年里,我每年要出资维修。但总觉得住的时间又少,划不来,真是猴子吃姜拿不定主意,卖了又舍不得,维修又要出空钱。

数年后。我权衡利弊,忍痛割爱,与家人商量后,将其作价九百八十元卖了!

虽然老屋卖了,但我每次回老家探亲访友时,总还会去那老屋边转悠。当新主人招呼我进屋坐坐喝杯茶,我虽面带笑容,那种“站在家中不是家”的滋味油然而生,带着尴尬的心情迈进老屋门槛,看到眼前再也熟悉不过的情景时,眼睛湿润心里哇凉哇凉的。这里是我难以割舍的根呀,现在却不随我姓唐了!

斗转星移,现在住上了宽敞明亮的电梯房,再也不用担心老鼠会来啃脚指头,更不用三更半夜起床来接漏雨了。但还时常思念那心爱的老屋,特别是自己已花甲年后,似乎总觉得那才是日夜思念的老家!

这几年那老房子又易主了,被拆除用作空坪了。每当我这游子路过那里时,总还会身不由己地把车停下,在这瞧瞧溜达几圈,思绪沉浸在那生活的悠悠岁月之中……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德良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1/26/86559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