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丨资兴市委两新工委:聚焦党组织作用发挥 服务两新组织发展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琳莎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2020-12-21 18:16:49
时刻新闻
—分享—

政协市委6.JPG

抓党建促发展,是新时代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两新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年来,资兴市委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园区、乡镇(街道)、两新组织行业党委(综合党委)作用,助推了两新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目前,全市共有非公企业党组织47个,社会组织党组织20个,党员498人,共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86人,实现了“应建尽建、应派尽派”的目标,做到党组织和工作“两个覆盖”。今天请看《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第十期:《市委两新工委:聚焦党组织作用发挥 服务两新组织发展》。

针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实际,为进一步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上台阶,市委两新工委通过规范组织设置、选优训强队伍、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村企互联共建、夯实基础保障等措施,开创了两新党建工作新局面。

政协市委7.JPG

湖南恒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因公司原主要领导重生产、轻党建,忽略了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方向性、引领性作用,党支部这块牌子形同虚设,是一个无班子、无计划、无阵地、无资金、无活动的“五无”党支部,2018年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市委下派的“第一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脱产抓整顿转化工作,找准了“病”的根源,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建”为基础,选优配强了支部班子,建好了活动阵地,完善了工作制度;以“动”为纽带,落实“三会一课”要求,开展了多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以“促”为根本,服务企业生产,“变”出了新花样。2018年10月,经市委组织部考核验收,一举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并在郴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作了题为《病与变》的典型发言。

政协市委.JPG

“我们党建这一块,紧紧围绕公司的生产、继改和二级建设,开展相关的工作。我们成立了党员攻关小组,提高了每一个党员的岗位成就感。2018年,我们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党支部的帽子,后来进一步提升,成为资兴市的先进党支部。”湖南恒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红广说。

市委两新工委聚焦重点行业、企业,突出抓大带小、发挥龙头效应,把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与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扎实推进两新党建“标杆引领”创建工作,确定了7个“标杆引领”创建对象,制定了创建方案。围绕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打造了一支支“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标杆性党组织。

在湖南联诚鲤鱼江发电有限公司,有一支“党员技术攻关服务队”,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任组长,从各站抽调党员技术骨干长期在改造施工一线进行攻关,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一电技改时连续下了一个月的雨,为了能抢发汛期发电,党员骨干和电站技术骨干采取24小时轮班作业,把一般需要25天的工作时间,缩短到了10天。期间还攻克了10余项技术难题,高峰增效扩容工程也被列为水利部、省、郴州市水利部门的标杆工程,电站被水利部评为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电站。

政协市委1.JPG

“支部自2013年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扎实推进党建带群建,全面夯实公司生产安全平稳运行。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主动担当急难险重任务,全力以赴保生产,为电力生产供应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湖南联诚鲤鱼江发电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侯志军说。

践行新时代党组织路线,既为非公企业党组织拓展了工作空间,又对其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根据非公企业的性质和特点,资兴经济开发区党委始终站在切实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推动企业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高速发展。

政协市委2.JPG

“开发区第一建组织,成立了非公企业党委。通过单独组建和联合组建等多种方式,建立了21个非公企业支部;第二强队伍,我们积极与企业主和中层人士开展谈心、交心活动,鼓励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开发区每年发展非公企业人士有7至9名党员;第三是显作用,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 21个党支部的党员、支部在发挥共同抗疫,助推发展上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资兴经济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赖建刚说。

政协市委9.JPG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引导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稳控物价;民营爱心企业主纷纷为抗疫一线捐款、捐物;东江湖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市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组织200多名志愿者,为小区居民免费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开展消杀等工作。

政协市委8.JPG

特别是郴州市伟丰实业有限公司,在市委、市政府及有关单位的支持下,克服行政审批、资金、设备、用工等方面困难,不惜成本积极筹备。在2月初的时候,采购了3条口罩生产线以及22台注塑机,有力缓解了郴州市复工复产防疫物资紧缺问题。

政协市委3.JPG

“在这个过程中,公司的党支部和相关的党员发挥了非常好的、直接的带头作用,身先士卒这方面做得很好。通过这次转型生产,我们企业充分体会到,资兴市委 、市政府,包括我们园区领导对我们企业的帮助是实实在在的。”郴州市伟丰实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毕一生说。

近年来,市委两新工委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创建示范支部为载体,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活力转化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发展动力,以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实现了党建高质量提升与两新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双赢目标。

政协市委4.JPG

“接下来,市委两新工委将在市委和市委组织部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能力和组织力,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优化两个覆盖,狠抓工作落实,奋力推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许启弘说。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琳莎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2/21/87400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