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 品:都是科盲惹的祸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 欣 何旌国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2021-02-20 16:53:46
时刻新闻
—分享—

东江梨协会会长召集村民开广播会:“接镇里通知,今年东江梨的花开得好,但是近段时间气温上升快,梨树病虫多,特别是黑星病、蚜虫、梨绣病多,大家要注重防治,用药要讲究,不要产生药害,导致劳民伤财”。借这个机会我们请来了镇里的技术员和大家上广播培训课。

技术员:今天主要讲《东江梨病虫防治顺口溜》,先来说说梨黑星病:(快板)“梨树易得黑星病,果实叶片均感病;叶片初生淡黄斑,多呈圆状放射状;病斑扩大变黑斑,上覆黑色霉物状;果实表面起黄斑,病斑扩大黑灰状;表膜破裂露黑沫,形成木栓果龟裂。落地病叶把冬越,病菌风雨传播捷。梅雨季节多雨量,定把此病来预防;降雨累积一百四,此病必定大发生;五月中旬始打药,半月一次最节药。波尔多液代森锌,最好农药是福星;规范用药控浓度,防治效果可放心、可放心。”

技术员:其次讲讲引起梨树落叶的病害:(快板)“早期落叶三种病,褐斑灰斑轮斑病,褐斑边缘呈绿色,健病边缘分不清;灰斑病呈正圆形,边缘分界特别明,轮斑病状半圆形,多在叶子边缘生;三种病害同时得,实在很难分得清。病菌病叶把冬越,温光湿适普遍得,五月下旬初发病,高湿时节病猛发;增强树势病情轻,药剂分为托布津,波尔多代森锰锌,多抗霉素倍二千”。

技术员:现在谈谈梨绣病(快板):“此病又称赤星病,危害叶梢与果面;每年三月上梨树,寄主越冬为柏树。病叶初为黄橙斑,后呈椭圆形褐斑;病圈健病分别明,正面凹陷背隆起。背长褐色洋胡子,病斑变黑后枯死;石硫合剂喷全园,铲除越冬源真菌。萌芽后至展叶前,全园用遍粉锈宁,每隔十天再次喷,交替换药波尔多。连续喷药效果佳,基本可控梨锈病;控制不住改新药,名氟硅唑咪鲜胺。花期勿喷该类药,稍有不慎药害落;果实套袋效果妙,降低农残品质好、品质好”。

技术员:再就说说梨树害虫(快板):“危害最重食心虫,主要种类有三种:桃小土生越冬茧,条件适宜出幼虫;防治时间很关键,虫情预报走在前。幼虫出土算一天,推后一周高潮见,地面撒药把虫歼,向后再推廿五天,成虫产卵高峰现,树上喷药卵虫净。梨小食心黑膏药,幼虫蛀果两端出,虫粪排到果外面,老翘皮缝越冬源,五月中旬蛀果螟,六月中旬最为盛。梨大食心吊死鬼,花芽当中伴冬眠,越冬幼虫害花芽,吐丝缠绕花芽鳞,蛀入芽基达髓心,花芽变黑直立灭,果实长到指头粗,幼虫接着把果蛀,蛀孔周围黄褐粪,虫果干枯黑色变,果柄基部用丝连,黑色枯果树上缠。花芽开绽始喷药,控制危害没问题、没问题。”

技术员:最后,讲一讲用什么药防治害虫:“杀虫药剂种类全,灵活运用是关键;功夫菊酯灭扫利,最好多用复配剂;桃小灵和果虫灵,均把蛾虫消灭净。蚜虫别名叫腻虫,该虫类型有多种;绣线菊蚜和梨蚜,危害梨树最严重。天气干旱蚜虫重,仲春期间危害盛;芽前杀死越冬源,石硫合剂五度整;展叶前时把药喷,此虫准能全灭歼。氧化乐果加功夫,灭杀毙和蚜虱净;功夫菊酯药效长,半月也把虫杀光。天幕毛虫食性杂,幼虫生在树发芽;树杈结网隐其间,叶片被吃呈网形;老熟幼虫茧化蛹,半月左右羽成虫,成虫产卵成块状,五月上旬要用药,敌敌畏和混灭威,溴氰菊酯和万灵,可把毛虫消灭净。主要病虫讲述清,果农千万记心间,科学规范病虫防,增收致富人开心、人开心。”

“好了,今天就讲到这里。我也去看一看村民防治病虫害去”。说着也正准备下乡了。

这时一个村民背一个背负式喷雾器走进来:“技术员呀,我今天治了梨树病虫,梨树叶片好像烧焦了一样,而且药水流到我的屁股上,又红又痒好难受呀,是怎么回事?”

技术员问:“你用的是什么农药呀,浓度是多少?”

村民回答:“我用的是敌敌畏500倍,托布津1000倍,主要治蚜虫和黑星病的,喷雾器是背包式的,不过气洞总是漏水。”

技术员回答:“哦,是敌敌畏的浓度太高了,一般是800-1000倍,托布津的浓度还可以,同时喷雾器打满气后,最先喷时,要朝地下喷一下药水,不要直接对准梨树的嫩叶幼果,因为第一喷往往浓度高,加上你用的浓度超出了标准,所以会出现焦叶、烧果的现象。”

“另外,你屁股红肿又痒是喷雾器漏出的敌敌畏药液引起的,一方面,喷雾器装水的标准,要在喷雾器规定的水位线下,你看见这儿有一条横线(指着背负式喷雾器最高水位线),气筒上方有两个出水口,要疏通,而且,气筒盖下面有一个似海绵状的水封,要及时更换,气阀的阀球不灵活了,可能有污垢,要清洗或更换,这样就不会漏水了。另一方面,你是由敌敌畏药液引起的屁股红肿发痒,回去后马上用中性肥皂清洗两三遍,再用清水洗清,同时吃一片阿托品保证没事了;以后一定要讲科学,不要乱来呀。”

一村民进来向技术员说:我的梨树有叶子起了黑斑点,而且叶片卷起像人的耳朵一样,我用甲胺磷和稻瘟净治了两回,而且浓度高,每样药一个背包式喷雾器放了一两,就是不见效,怎么回事?”

技术员说:“大哥呀,你用药用错了,一是防梨树的病虫怎么可以用防治水稻上病虫的药呢?二是甲胺磷是高毒农药,现在不准使用了,不仅农药残留期长,对人体有害,加上你用的浓度才280倍,一般均要1000倍左右;三是这样用药又浪费成本,还可能导致药害。”

村民问:“那怎么办呢?”

技术员回答:“你的梨树叶像人的耳朵一样,是蚜虫危害的,叶片果实有黑斑点是黑星病危害的,所以一方面,你要在开花前用0.5%等量式波尔多液喷一次,之后隔七至十天用一次乐果加多菌灵,1000倍液喷一次,现在是五月初则可用敌杀死1500倍液加托布津1000倍液喷树;是可以治好,但是防治病虫要预防为主,做到治早治了。”

村民说:“要怪就怪我没文化不懂技术呀。”

技术员说:“大哥,今后我们上技术课,你还是要来听,才能把果树种好。”

村民边说边走答:“好,今后是要来,是要来。”

一村民跑步进来,身上还背着一个喷雾器找技术员说:“技术员,我今天在用波尔多液治梨树,结果喷头总是堵住,不出水,我搞了半天都是空的,怎么办?”

技术员到喷雾器边一看说:“原来你配波尔多液时没有过滤,是石灰渣堵住了喷头。今后你配波尔多液时,以0.5%等量式为好,即一斤生石灰用五公斤热水溶解后,用一容器过滤,然后用一斤硫酸铜用五公斤热水溶解过滤,然后把过滤后的石灰水倒向过滤后的硫酸铜溶液中,边倒边搅拌,再加90斤清水来用,清水也要有喷雾器的过滤网过滤,这样就不会堵喷头了,你照做吧,保证不堵了。”

村民说:“哦是这样的呀。”

大家一起到台上:“梨树病虫防治是要讲科学,不讲科学,就会惹祸,不讲科学,就会惹祸。”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 欣 何旌国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2/20/90081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