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巡察组全面反馈十二届资兴市委第十轮、第十一轮巡察情况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市委巡察办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2021-03-11 18:10:24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市委要求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3月1日至9日,郴州市县市区第九提级交叉巡察组、郴州市县市区第二提级交叉巡察组和市委第一、第二、第三巡察组全面反馈了十二届资兴市委第十轮、第十一轮巡察情况。市领导郑艾萍、曹云玫、黄星、庞方和、谢彪、段翔宇、谢献芳、杨发、赖胜民分别参加分管或联系单位、乡镇(街道)巡察反馈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郴州市委和资兴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精神,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2020年9月至11月,市委组织开展了十二届市委第十轮巡察,4个巡察组分别对市委政法委、市委统战部和全市13个乡镇(街道)所辖的114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提级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4个巡察组分别对市第二人民医院党支部、市市政公用设施维护服务中心党支部和对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市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市自然资源局资兴经济开发区分局党支部、市市场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常规巡察,对原市委机要局、市红十字会、原市科技局、原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原市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原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原市委招待所(资兴宾馆)、原市老龄工作办公室、原市委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巡察。

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突出问题导向,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三个聚焦”开展政治巡察,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听取了两轮巡察各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市委书记专题会分别专门听取了两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并同意报告各项内容。

反馈中,巡察组指出了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三大攻坚战”有差距,人居环境整治还需发力;“双带”能力不足,集体经济发展存在差距;乡风文明建设推进不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不深入;基层治理存在薄弱环节,民主议事和民主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二是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有差距,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较为严重。落实惠民利民政策不到位,有偏差;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管理欠规范;“三资”管理不规范,存在较大风险;工程项目监督管理不到位,项目招标、资金拨付、项目验收存在的问题较多;干部作风不扎实,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反腐败层层传导压力不足。三是“两委”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实,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够。部分村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能力不够强;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班子合力不够;党务村务工作混淆,班子议事不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不到位,村级纪检员责任未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员发展不规范;组织生活不严肃,存在形式主义问题。

巡察组指出了被巡察市直单位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落实机构改革要求不到位,职能职责未理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行业风险防范意识不强,风险点排查不到位;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履行日常监督责任存在差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彻底;财经纪律意识不强,财务制度执行不严;作风建设不扎实,工作落细落实有差距;内部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得不牢,担当作为存在一定差距。三是班子建设不够有力,党建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民主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察、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力。

巡察中还发现了一些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市领导在巡察反馈时强调,被巡察村级党组织要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深入查找政治偏差,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巡察整改的政治担当,落实镇党委整改主体责任和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村级党组织整改直接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的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抓实整改,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全面提升,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班子融合、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提升巡察整改的工作质效。被巡察市直单位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充分认识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支撑,是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现实需要;要强化政治担当,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完善制度、健全机制,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提升巡察整改工作质效;要压实政治责任,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日常监督责任,增强巡察整改的工作合力。

各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表示,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对巡察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下一步将认真按照市委要求,进行深刻剖析,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负责。认真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建议,科学制定整改方案,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以扎实有效的整改推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建设“五个资兴”做出新贡献、展示新作为。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市委巡察办

编辑:龙志飞 何城基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3/11/90819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