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蓼江镇:集中育秧苗 让耕地“动”起来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晶 陈洋 编辑:欧文君 2021-04-13 19: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寥江.JPG

当前正值春耕的关键时期,在蓼江镇,农户们正忙着将集中育秧区的秧苗移栽到双季稻核心种植区,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在蓼江镇蓼江村,种植大户唐光雄正带领农户们进行早稻的秧苗移栽。今年,蓼江镇积极防范耕地抛荒,加大粮食安全生产,免费为农户提供谷种、技术、肥料。引导水稻种植大户在全镇范围内规划集中育秧田200亩,唐光雄作为镇上的种植大户积极响应,今年增加了数十亩双季稻面积,还帮助村里的农户代育秧苗。

“以前种了120亩,今年到村上多领了一些谷子,就多种了一点,种了130多亩。现在政府有谷种发放,又带动我们的技术,日子越来越好了。带动了身边的人种植,我也想越种越多,越种越好,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致富。”唐光雄说。

寥江3.JPG

为了让抛荒耕地得到合理利用,蓼江镇还引导抛荒农户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法开展土地流转,由各村组织人员或委托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代耕代种。蓼江镇大坪村通过对外引进专业合作社,将村上的四百亩抛荒耕地全部流转出去,如今四百亩耕地正在如火如荼的翻新中。

“这片地确实还是不错的,在这里考察了一下,我们就把这块地流转承包下来了,大概面积四百亩左右,我们准备在这里从事水稻种植,把这个抛荒地全部利用起来。”田园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邓奕军说。

寥江2.JPG

蓼江镇作为资兴市的粮食生产重点乡镇之一,今年以来,全镇实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与农民保护耕地责任相挂钩,有效盘活抛荒地,提高粮食生产,充分抢抓春耕备耕的有利时机,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帮助、指导农户开展早稻育秧、整治耕地抛荒、备足春耕农资。2021年,蓼江镇粮食生产任务4.45万亩,其中早稻1.9万亩,目前采用集中育秧和分散育秧相结合,完成育秧400亩,可以确保早稻1.9万亩的供苗。

“动员水稻种植大户,利用他们成熟的种植技术,免费为周边农户集中育秧,并为周边连片散户低价提供农机服务,提高生产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发挥市场需求作用,将优质订单农业企业信息进行共享,根据市场需求种植相应品质与品种的水稻,为产品销售提供保障。”蓼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曾建军说。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晶 陈洋

编辑:欧文君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4/13/91812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