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重温一段红色历史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铭徽 董晓 子非 编辑:廖英武 欧文君 2021-05-06 18:18:29
时刻新闻
—分享—

聆听一个红色故事,重温一段红色历史。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时刻。这一次,我们来到了湖南资兴市州门司镇塘家湾村,这里的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是资兴市红色旅游版图中重要的一部分。

八角亭 欧映文 摄.jpg

八角亭3 欧映文 摄.jpg

修缮后的八角亭  欧艳文 摄

“我们现在的一个‘国宝’单位,叫做湘南起义的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那么这个点我觉得很值得人们去追忆那一段光辉的历史。”资兴市文旅广体局副局长戴兵说道。

那么,在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曾发生过怎样的故事呢?让我们把时间倒回到90多年前,1928年1月,朱德、陈毅在宜章点燃了湘南起义的熊熊烈火。随后的三个多月里,宜章、郴县、资兴、永兴、耒阳、安仁等先后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湘南起义开展得轰轰烈烈。

中共资兴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袁剑霖告诉我们:“陈毅率部在攻打资兴县城摆脱了追剿之后,于4月9日到了彭公庙,与前来接应的何长工、袁文才、王佐率领的井冈山红三十二团在彭公庙会师。然后随陈毅一起到了彭公庙的还有当时的湘南特委机关、包括特委书记杨福涛和团委书记席格思,然后4月9日在彭公庙的八角亭召开了联席会议,湘南特委、何长工的部队和陈毅率领的部队召开了联席会议,讨论部队的去向问题。”

然而,他们在联席会议上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湘南特委一行人不愿跟随部队一同上井冈山,而要坚持回到衡阳,要在湘南地区继续领导革命斗争。直到最后,双方都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陈毅最后还是和何长工带领大部队上了井冈山,杨福涛带领湘南特委、机关人员,总共40多人去了衡阳。结果湘南特委到达耒阳和安仁的交界地,遭到了反动武装的剿杀,四十多人全部壮烈牺牲。”袁剑霖说。

可以说,彭公庙联席会议确立了湘南起义队伍上井冈山与毛泽东会师的战略决策,为壮大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在湘南起义这场伟大的革命斗争中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

资兴市第二中学师生一行来到了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参观学习 张诗一 摄 (1).jpg

资兴市第二中学学生参观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  张诗一 摄

时光飞逝,如今塘家湾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作为资兴市一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当地政府对彭公庙联席会议旧址胡氏祠堂左右栋建筑及八角亭进行了修缮,让它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每一位到来的游客。游客们在这里了解彭公庙联席会议的故事原委,并懂得了它的重要历史地位,也明白了新中国成立之路的艰辛和不易。

近些年,当地不仅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同时融合红色文化与传统民俗文化资源,多措并举,让当地老百姓也收获了红色文化“红利”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铭徽 董晓 子非

编辑:廖英武 欧文君

二审:林依娜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5/06/92621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