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 | 欧玉英十四年如一日照顾精神病同事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志辉 编辑:黄珊珊 2021-11-10 19: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10145403.jpg

近日,2021年10月“湖南好人榜”入选名单正式发布,资兴市东江木材厂综合厂原厂长欧玉英成功入选“湖南好人”诚实守信类名单。上图为欧玉英(向资兴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何玉彬(右)介绍照顾患病同事陈桂芳的情况。

欧玉英,女,汉族,1956年4月出生,东江木材厂退休职工,湖南资兴人。14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患精神病同事如同亲生女儿。然而,谁能想到,欧玉英和患病同事毫无血缘关系。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这样的感人画面在过去的14年中经常出现。

悉心照顾她是我割舍不下的责任

今年65岁的欧玉英,退休前是资兴市东江木材厂综合厂厂长。同厂下岗职工陈桂芳,患有严重的精神病,生活不能自理,陈桂芳的母亲、妹妹都是精神病人,弟弟广东意外死亡,因而陈桂芳成为了一个无依无靠且生活不能自理的精神病人。2007年,当年厂里工会主席付小蓉对欧玉英说:“玉英啊,陈桂芳家里也挺可怜的,你家离得近,有时间的话你就送送饭给她吃,不至于她饿死就好。”但欧玉英二话没说就主动承担起了照顾陈桂芳各方面生活的任务。从每天三餐到患病就医,从洗澡、每天按时服药到走失寻找,事无巨细从来未放弃,这一坚持就是14年。

2014年春节,大年三十晚上9点多钟,欧玉英正在打理家务、准备高高兴兴过年,而陈桂芳却突然发病。见到陈桂芳发病的样子,欧玉英十分担心,立马放下手中的活,叫来出租车将陈桂芳送到市中医院。大年三十晚上的医院显得格外的冷清,除了医生外没有几个病人。欧玉英一个人带着陈桂芳又是检查又是缴费拿药,经过医院一系列的检查和治疗完后,已经是大年初一凌晨3点多钟。回到家中后,欧玉英却发现自己已累得直不起腰了。

2016年的一天,欧玉英带陈桂芳到市妇幼保健医院检查,就在欧玉英取化验单这一小段时间,陈桂芳却走出去不见了。欧玉英心急如焚,立马到资兴市新区阳安路派出所、鲤鱼江派出所报警求助,她本人及家人则在新区、鲤鱼江、东江连续寻找。找寻无果后,欧玉英想起陈桂芳是耒阳人,加上陈桂芳平时最喜欢坐车,有可能她自行去了耒阳,于是欧玉英叫了车赶赴耒阳寻找。到了耒阳以后,在当地公安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经过十多天的寻找,终于在耒阳市郊30多公里的乡镇集市街上找到了她,此时的陈桂芳已经严重受伤、不能行走、不像人样,欧玉英立马叫车将她扶上车,回家帮她洗干净后立刻送到资兴市东江医院进行诊治,又经过十余天的住院治疗好转后,才接她回家,住院期间一直是欧玉英陪护、送饭、从未离开,在这寻找和医院陪护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陈桂芳的病情稳定了,但是欧玉英自己却瘦了一大圈,她的丈夫和女儿看到原本身体不算太好的欧玉英憔悴了不少,心疼不已,欧玉英却说没事,只要陈桂芳人找到了,现在病情稳定了就好,我现在照顾她还吃得消。

56.jpg

欧玉英(左)给陈桂芳(右)喂饭

像这样反复在走失寻找、住院陪护、一日三餐送饭、日常洗澡、洗衣服、按时给她服药、体检、十四年来风风雨雨,欧玉英从未讲过一个累字,东江木材厂红旗村的每个人都夸她是一个热心的好职工,行善之举的大好人。

照顾她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欧玉英曾说,照顾陈桂芳已经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了,她的年纪和自己的女儿一般大,早已经把她当成自家人了,只要我身体硬朗,在世一天我就会尽我最大的能力好好照顾她。早期照顾陈桂芳的时候,已退休的欧玉英,本就生活清苦,加上年岁已大,常常有个头疼脑热都不理会,自己家里的事情也很多顾不上,一门心思照顾陈桂芳,这让有些亲戚朋友不理解。可是,欧玉英却说:“我们同事一场,看她无人照料,我不忍心不管,加上付主席再三嘱咐,我已经答应了她,我就应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她。”欧玉英也对自己女儿说过:“我这辈子会好好照顾你桂芳姐姐,等到哪天我照顾不了了,你要做好当妹妹的职责,照顾好姐姐。”说这话的时候,欧玉英泪水浸湿了眼眶,声音早已哽咽,她觉得既是对女儿的亏欠,又放心不下陈桂芳。

欧玉英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每一天,她都会带着鸡蛋、饭菜、水果等去陈桂芳家中看望,陪她聊天。经过治疗,陈桂芳的病情趋于稳定,但有时还是会复发。看见熟悉的身影后,陈桂芳远远地就迎了上去:“欧姐姐,您可来了,您总是对我这么好。”说着说着,陈桂芳就会牵着欧玉英的手,紧紧的牵着不放开。

如今,由于欧玉英年岁也大了,再加上自己经常有点腰腿痛的毛病,每天这样来回奔波去照顾陈桂芳有点吃力,她现在还打算将家里的房子装修一下腾出一间房,把陈桂芳接回来住,这样家里人都可以帮着照应,从2017年开始,欧玉英还每个月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2000元用来给陈桂芳治病买药。邻居经常问她,说她照顾一个无亲无故的人十多年,难道就不后悔吗?欧玉英笑着说:“我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我答应了当年付主席的话我就一定要把这件事坚持下去,这是我的责任。”

57.jpg

欧玉英(右)给陈桂芳(左)整理床铺 

欧玉英多年的善举,没有太多言语,但却有力诠释了一个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一个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人性真善美的好人。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志辉

编辑:黄珊珊

二审:袁勇杰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11/10/103838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