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唐洞街道网格化治理显成效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子煜 编辑:陈如婧 2022-06-12 22:31:55
时刻新闻
—分享—

11.png

22.png

在唐洞街道,有这样一群人,疫情防控时他们坚守一线,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时他们逐户排查,居民发生纠纷矛盾时他们耐心调解,他们以实际行动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真正做到“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战斗在哪里”。

上门摸排,他们是疫情防控“信息员”

“请问您及家人近期是否有市外旅行史?家中是否有家属在市外工作,具体在哪个市区?近期是否有返资计划?是否已向社区和街道报备?”6月2日晚上,大全路社区原生资公司小区70岁党员楼栋长许本立与市直机关下沉干部一边耐心询问楼栋住户基本情况,一边进行详细的记录。大部分住户因为白天上班不在家里,所以只能等到晚上上门排查登记信息。

工作台账上详细记录着小区所有住户人员信息及近期旅居行踪,特别是针对有旅居外地史的人员,详细登记姓名、来源地、当前住址、身体状况、随行人员、联系方式等信息。许本立说:“台账登记要求在随着政策变化,所以必须及时进行更新完善,台账信息精确了,那防控工作就好开展了”。

房屋摸排,他们是安全隐患“排查员”

“您家里墙壁或地板是否有出现明显开裂情况?装修时有砸墙等变更房屋结构情况吗?”民生北路社区梦圆新城60栋楼栋长陈赞军正一边观察房屋状况,一边认真填写房屋安全隐患排查表格,将房屋具体状况和业主反馈的问题及时收集上报社区。

连日来,唐洞街道持续推进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党员楼栋长优势,开展政策宣传、入户排查,同时在党员群、楼栋群进行“线上宣传”,得到了居民群众的理解支持。

排忧解难,他们是矛盾纠纷“调解员”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两个人成为夫妻本来就不容易,你们又在一起过了这么多年了,更要互相体谅互相谦让,这样过日子才会开心……”在唐洞街道民生南路社区新宇佳园小区的民生老嗲调解室里,67岁的义务调解员资志强与其他几位义务调解员一起,正在为小区一对吵着要离婚的夫妇进行耐心劝解。

“有矛盾,找老嗲。”这是民生南路社区居民的“口头禅”。民生老嗲”义务调解室成立于2019年5月,由资志强、谢太平等5位退休党员“老嗲”组成,他们都是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最年轻的67岁,最年长的76岁。调解室成立3年来,参加社区的普法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劝导、移风易俗宣传2200余次,调处居民矛盾纠纷117起,调解成功率达98%。

近年来,唐洞街道积极整合楼栋长、党员骨干、网格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积极开展“有事找党员”、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让“小楼栋”发挥“大作用”,助推网格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速响应”、居民服务“零距离”,有效激活网格化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子煜

编辑:陈如婧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2/06/10/113772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