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滁口村民自发参与通渠抗旱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庆华 编辑:何城基 2022-09-29 23:34:40
时刻新闻
—分享—

“通水啦!终于通水啦!柑橘树有救啦!”9月27日,滁口镇长活村的村民奔走相告。

滁口镇长活村是一个合并村,共有25个组,2200人,共有橘树3800多亩。该村在移民后靠初期,修建了一条总长10余公里的灌溉水渠。2006年7.15洪灾后,渠道出现多处塌陷垮方,失去了灌溉功能。因镇村财力淡薄无力修复。今年久逢大旱,滁口镇境内昔日汩汩涌泉变成涓涓细流,甚至很多已经干涸,全镇1.2万亩柑橘、2000余亩水稻三分之二出现旱情,大部分橘树叶子出现卷叶、水稻干苗现象。群众生产灌溉出现告急。

滁口镇党委政府了解这一情况后,迅速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到渠道清淤、修复中来。消息一出就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反应,每天有20余名群众自发地带上锄头、铁锹开展清淤,村民挖的挖、挑的挑,干得热火朝天。经过十余天的奋战,该村共清理渠道6.2公里,终于在27日下午试水成功,于是出现了开头一幕。

面对旱情,我市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奔赴一线指挥调度抗旱工作。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响应,从7月初开始,多次专题调度安排全镇抗旱工作。为村民免费赠送水管4000余米,租借抽水设备20余台,出动消防车协助抗旱10台次,新建蓄水池2个。宣传动员群众发挥主体意识,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结合“五个到户”镇干部力量下沉到组召开抗旱户主会,通过简化群众申请安装抗旱电表程序既了解了群众抗旱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又能为群众抽水抗旱赢得宝贵的时间。

截至目前,该镇共出动力量450人次,为群众免费安装抗旱电表180块,为滁口镇有效抗旱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庆华

编辑:何城基

二审:袁勇杰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2/09/28/118787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