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二十大丨以民为本 “绘就”百姓幸福生活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冰 肖晨威 李春银 袁勇杰 编辑:陈如婧 2022-10-12 22:01:1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1012171800.jpg

微信图片_20221012171805.jpg

微信图片_20221012171811.jpg

十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融城步伐快速推进、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千家万户,寄托着广大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民生关注的一大热点。市自来水公司老旧小区建于1989年,由于年代久远,整体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2021年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被列为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小区经过改造后,路面宽阔平整,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整个院落更敞亮,也更宜居了。“现在这个院子变得很漂亮很美丽,人们在这里休闲、锻炼的人多了,人气很旺,大家觉得住在这里很开心很安心很放心,幸福感满满。”市自来水公司小区居民李先柏说。

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了51个老旧小区的改造,新启动了2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惠及16382户居民,实现了老旧小区“住用安全、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群众满意”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了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市从群众直接利益出发,从细微之处入手,将群众对改善居住环境、提升建设品质的强烈诉求,转化为改造行动,赋予老旧小区更多的功能,让改造后的老旧小区更有品质,也更有温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防办)总工程师楚艺江说。

在东江街道双溪村神背组,一条干净整洁的柏油路贯穿全村,路的两边绿树、路灯、垃圾箱、小广场、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这是我市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过去的神背组,曾经是“路烂屋破遍地脏,猪圈旱厕围村庄”的景象。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当地通过拆旧建新,原生态改造旧村,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经过半年多的建设,神背组52间4000多平方的危旧房、猪栏、旱厕已全部拆除,建成了文化长廊、停车场、花坛、菜园等,实现了神背的幸福“嬗变”,整组推进,共建共享。村民们还依托美丽的生态环境,利用神背组周边500亩果园和50亩鱼塘,大力发展起了果园采摘、农家乐,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观光旅游。

游客谢林芳说:“趁着假期带着家人一起出来玩一下,这边可以先做一个水果的采摘,你看这段时间的葡萄成熟,他这里口感挺好的。”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解决适龄儿童“入学难”、学校“大班额”问题,有效缓解了学校学位压力,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

市四完小原校园狭窄,校舍严重老化,影响了教育教学。为整合教育资源,2020年起,我市重建了四完小新校区,并于今年秋季开学正式投入使用。目前,该校共设教学班48个,可提供学位2160个,有效化解了鲤鱼江、东江片“大班额”问题。目前我市共有27000个学位,可满足城区学生入学问题。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明说:“我市还新建了高码完小教学楼和兴宁完小教学综合楼、汤溪完小教学楼,改造了滁口学校等农村寄宿制学校。同时通过培养好教师、打造好教师、激励好教师,构筑教育人才‘新高地’,教学质量稳中向优,社会认可度逐渐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资兴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居民收入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18个省级贫困村和6410户16708名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出列,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与此同时,我市融城步伐快速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等事业统筹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现了全覆盖,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成为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连续五届荣获“平安建设全国先进”称号,连续三届蝉联“长安杯”,连续4年安全生产位于全省先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十年来,我市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努力在更高水平上释放民生之暖,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量、让群众更有获得感,绘就了一幅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幸福资兴画卷。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袁冰 肖晨威 李春银 袁勇杰

编辑:陈如婧

二审:袁勇杰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2/10/12/11927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