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志华:创业致富不忘家乡人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0-09-22 16:29:51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志华.png

首志华,男,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资兴市梨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郴州市人大代表、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湖南省劳动模范。

大胆创新,自主创业

首志华,于1999年12月入伍,服役于武警湖南省总队第二支队,2004年12月退伍,五年的军旅生涯成就了刚毅和不屈的性格。回乡后毅然决定自主创业,经过近半年的市场调查和当地产业结构分析,最终决定并承包了州门司镇下江村金盘形30亩果园,进行东江梨种植,新建生猪养殖场400平米,率先采用“猪一沼一果”生态种养模式和节水灌溉技术,经过7年的努力,东江梨种植基地面积已扩大到了150亩,成功选育出“翠冠”新世纪,黄金梨等10个适应当地种植的东江梨新品种,养殖土鸡3000多羽,年出栏出猪400余头,植树造林100余亩,销售收入超过百万,成为州门司镇种养殖业的领头人。

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2009年,被选举为资兴市梨业合作社新一任理事长,7年来,除了培育管理好自己的东江梨种植基地外,还花费了大量精力帮助全镇及周边乡镇村民开展东江梨种植,刚开始,村民都不愿意种植,后来,看到他采用“猪一诏一果”模式种植东江梨,成本低,效益好,品种无公害,于是产生了兴趣,纷纷上山开发东江梨。上任之初,首志华认识到,要做大东江梨产业,就必须提高果品质量。为此,首志华充分利用好资兴市科技特派员制度和“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采取聘请湖南农大教授、资兴市的技术专家、镇级土专家、土教授对社员进行东江梨栽培新技术、无公害梨产品栽培技术、营销知识等方面的培训,解决栽培、贮藏、营销等难题,使合作社成员在技术上信时得到更新。

经过几年的培训,社员种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品得到社会公认。成功注册了“将军石”商标,提高了产品信誉度和品牌知名度。目前,合作大力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实行五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生产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按照“核定交售额度、收购随行就市、盈余二次返利、风险利益共担”的运行机制,有效解决了合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合作社也于2015年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

任州门司梨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以来,首志华把心思都放到了东江梨产业做大、做强上来。邀请种梨10亩以上的大户参加全镇梨农发展商讨大会,制定大户发展目标,出台奖励大户措施,鼓励梨农大量种植东江梨,积极能加梨业合作社。目前,该镇已拥有标准化东江梨基地20余个,面积达7000余亩。州门司镇梨农在他的带领下,纷纷加入合作计,社员从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120多人,带动当地的400余户梨农种植东江梨7000多亩。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合作社进一步彰显示国家级示范社的社会责任。通过产业带动、村社联动、投资推动、科技驱动、服务拉动等多形式,完善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扩展产业链、建立组织链、完善利益链,带动贫困户生产致富。一是强化培育早熟梨主导产业。依托自身的品牌、技术等优势,通过开展技术推广、农资供应、质量标准、资金供给、信息培训等多种服务,建设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努力培育核心竞争力,提高科技支撑和引领能力,引入现代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物质装备、生产技术等要素,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推动传统农业现代农业转变。二是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直接帮扶和委托帮扶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资金、技术和销售难题。引导贫困户扬长避短,超利避害、规避风险、提高收入。保护价收购贫困户的农产品,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三是促进转移就业,采取人员招聘,就地用工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通过帮助李如春、李瑞迷等30户贫困户实现劳动力转移,为合作社示范种植基地务工等形式,增加工资收入,实现贫困户脱贫。

来源:资兴新闻网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09/22/83250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