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丁华:一片真情帮穷亲,舍己奉公暖人心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何城基 2020-10-10 11:4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扶丁华.png

2016年3月,扶丁华回到自己的家乡,省级贫困村八面山瑶族乡大雁山村担任扶贫队长。两年来,他全身心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建房修路、发展产业。2017年12月,大雁山村实现整体脱贫,他也被评为资兴市首届“十佳作风标兵”。

来到大雁山村这些贫困户家里,没有一个不说扶丁华好的,都说没想到扶贫工作队来了之后,这座交通不便的大山有了这么大的变化。

大雁山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是省级贫困村,全村精准扶贫户就有53户,175口人。2016年3月,在省委“老乡帮老乡”的号召下,扶丁华自愿回到村里,担任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兼党支部第一书记。

扶丁华说,自己是从大雁山这个偏远的山区走出来的,他深知这里贫穷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基础设施落后,要改变这里,首先要改善这里的基础设施,才能将这里丰富的林业资源,变成老百姓的“森林银行”。

扶丁华说:“为了修好村里的路,我争取到了45万,现在修路已经不存在缺口资金了。”两年来,在扶丁华带领下,大雁山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的目标,投资了60多万元完成全村11个组的安全饮水工程,投资了44万元建成全市唯一机架身高3.5米、运行环境良好的光伏发电站一座,投资了30多万元完成功能齐全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投资了20多万元完成4公里稻田饮水渠修缮工程。

当初他来到大雁山村驻村帮扶时,村集体欠账4万多元,现在村集体账面结余50万多元,短短的两年时间,大雁山村已是面貌一新。

扶丁华说:“这两年来,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们把一个个困难都克服了,到现在为止,各项脱贫指标都已经达标,今年我们大雁山村也顺利地实现了脱贫出列。”

一边抓基础设施改善,一边还要抓产业发展。怎么让这53户贫困户脱贫?怎么让大雁山村民致富?成为扶丁华时时刻刻放在心上的问题。

扶丁华说:“还是要做好山上这篇文章,依靠大力做好南竹低改,提高南竹的产量跟冬笋的产量,和大力修建通山出材道,让竹子能够运出去这两个措施,搞好南竹开发,这样每一户人均可增收2500元左右。”

一些年纪大的,他就动员这些家庭养土鸡、土鸭、土猪,仅东至前后他就帮11户卖出18头土猪。就是这样一户一策,经过两年的努力,大雁山已有50户,167人脱贫,实现全村南竹低改1200亩,南竹高改300亩,修建通山出材道15公里,贫困户年人平均收入可增加1200元。

这两年来,修路、建房、讨项目、要资金,扶丁华始终把最难啃的骨头自己扛下来,全身心扑在工作上。2016年他妻子怀上二胎,可他却一直没能在身边照顾,一直到2017年7月临产前的晚上,才匆匆赶到医院,不到四天又回到了村里。2017年12月,扶丁华的岳母住院动手术,可是他仍抽不开身,不能亲临照顾。

对家人,扶丁华说有着太多的愧疚,但是看着大雁山一条条路修通了,一片片南竹改造好了,一项项扶贫工作落实了,一户又一户脱贫了,他还是打心眼里开心。

他说,付出总会有回报的,这里乡亲们对他的认可就是他最大的收获。一片真情帮穷亲,舍己奉公暖人心,扶丁华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雁山群众的爱戴。

扶丁华说:“能获得“十佳作风标兵”这份荣誉,是对我们扶贫战线干部的一个肯定,其实还有很多扶贫干部战斗在一线,他们一样很辛苦,有很多辛酸和汗水,这份荣誉虽然给了我,但也是给了所有扶贫战线的干部。”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何城基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0/10/8475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