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小兵:严谨求真 科学环保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何城基 2020-10-10 17:25:33
时刻新闻
—分享—

宁小兵.png

宁小兵同志自2011年初通过资兴市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进入市生态环境局资兴分局工作,进入资兴分局以来,该同志先后从事过环境管理、总量减排、环评审批、固体管理、土壤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和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他在资兴分局工作期间,工作认真、恪尽职守,成果丰硕,多次获得郴州市和资兴市委市政府嘉奖,其中2018年12月被评为“资兴市首届优秀人才”,并获得4.4万元现金奖励。他为资兴分局的学者型干部,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始终坚持环保基础理论研究,在环境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是资兴分局唯一一名高级工程师。他不忘初心、不改初衷、勇于创新,敢于拼博,作为郴州市人大代表,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资兴环境保护工作规范、有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近年来,我始终同党中央持续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武装头脑,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做到勤政廉政,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自觉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吃透上级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自我承担工作的潜力和水平;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的意见和推荐。通过不断地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工作潜力,确保决策的正确性、科学性。

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勇当环保系统排头兵

宁小兵同志爱岗敬业,思路清晰,专业、高效、优质是对他对工作的要求,也是他对工作的诠释,他在资兴分局工作期间,起草制定了《资兴市“十二五”减排规划》、《资兴市危险废物管理办法》、《资兴市环境保护局危险废物意外事故应急预案》、《资兴市“十三五”固体废物防治规划》、《资兴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引导性、创新性规划文件。2014年6月,他主持编写了《鲤鱼江老工业区淘汰关闭企业环境治理方案》,方案实施后,淘汰了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工艺落后、环保设备老化、急待升级改造的涉重金属企业8家,大大减少了重金属排放。2016年11月-2017年4月,他主持的资五工业园周边土壤及河道底泥现状调查,查明了工业园周边土壤及河道底泥污染现状,为消除重金属污染带来的环境风险,科学监管提供了基础材料。2016年12月-2017年12月,他主持了原郴州方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资兴)污染场地调查,查明了该公司工业固体废物露天堆放长年累积造成的重金属污染状况,并通过省厅评审,被列为湖南省土壤治理A类项目,将获中央和省财政环保专项资金支持。2017年2月-2017年10月,他主持了资兴市土壤污染源、污染地块调查,查明了资兴市土壤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及生活污染源分布情况,为2018年开展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提供支撑。他稳步推进资兴市重金属治理工作,共完成10余个重金属治理项目,大大减少了重金属排放。资兴有色冶炼企业众多,危险废物管理工作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他在担任固废站长期间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创新固体废物管理手段、理念和思路,在郴州市范围内率先解决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查组在湖南交办的危险废物超期贮存问题。

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做好环保项目争资立项工作

在环保项目争资立项工作中,他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精神,服从局领导工作安排。2012年,为解决鲤鱼江老工业区遗留含砷、铅等废渣造成区内及周边农田土壤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和地下水重金属含量出现的超标问题,资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委托市环保局编制鲤鱼江老工业区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方案,为此,他负责编写了《鲤鱼江老工业区历史遗留工废渣及污染土壤治理工程技术方案》,方案通过了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并获得“十二五”中央重金属专项治理资金1000万元,项目实施后,安全处理废渣及污染土壤1.21万方,修复后的原场地回填新土并绿化,达到了消除隐患、恢复生态的目的。

2013年4月,经市环保局推荐、省环保厅筛选,他被派往环境保护部污防司重金属办挂职学习锻炼,在环保部挂职学习锻炼期间,他在认真做好重金属办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的同时,还积极穿针引线,了解信息,争抢机遇,协助资兴东江湖申请“国家良好湖泊”专项资金,并最终获得4亿多良好湖泊专项治理资金。此外,省环保厅重金属办领导为肯定他代表湖南在环保部重金属办所做的工作和成绩,在不违反重金属专项资金使用办法的前提下,给予资兴市1500万中央重金属专项治理资金用于资五产业园重金属污水处理厂建设。

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坚持环保基础理论研究

他是资兴分局目前唯一一名高级工程师,在环境科学研究方面,尤其是土壤生态环境污染防治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2008至2010年,他在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参与了环境保护部项目“废弃工业场地石油污染土壤淋洗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编号:1440800011)、广东省重大课题“废弃工业场地多环芳烃污染土壤淋洗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编号:2008A080800028)、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室内尘土中多溴联苯醚的来源和暴露水平研究”(课题编号:7300845),并与蔡新德、李诗殷一同发表了《石油污染土壤淋洗药剂、其配制方法和应用》专利(专利号:200810198030)。2008至2018年期间,他撰写的文章《用乙硫氮提高青海某氧化铜矿铜精矿指标的研究》、《石油污染土壤淋洗修复产生的含油废水处理研究》、《石油污染土壤异位淋洗修复研究进展》、《石油污染土壤淋洗配方的比选》、《基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对策》、《磷石膏堆放场地砷、锌和铅的污染特征分析》先后在《有色金属(选矿部分)》、《工业水处理》、《环境科学与技术》、《内蒙古环境科学》、《资源节约与环保》、《中国资源综合利用》等期刊发表。

2017年,他作为湖南省社会科学评审委员会批复的《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研究》课题(课题编号:XSP17YBZZ118)主要参加者(排名第2),参与了湖南省土壤污染防治立法研究,为湖南省进一步深化对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认识,进一步研究需要通过立法解决的相关突出问题,通过完善立法促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助推企业解决工艺环保难题

自2015年初起,经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研究确定,宁小兵同志作为一名工业类科技特派员连续4年被安排至湖南华信稀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科技帮扶工作。帮扶期间,他认真钻研、开拓创新,为提高含银阳极泥的分离效率,污染严重问题,他与华信公司生产技术人员一起攻克难关,改进含银阳极泥的银分离设备,新研制的银分离设备集反应分离于一体,分离效率高,能大大提高银产品的品质,同时无酸雾产生,减少了污染物排放,该技术华信公司申请了专利,并获得2015年郴州市专利奖银奖。此外,他还与华信公司生产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出用水煤气替代冶金焦还原液态高铅渣工艺技术,将经底吹炉氧化熔炼的液态高铅渣熔体直接注入还原炉中,在还原炉中液态高铅渣使用水煤气+富氧空气侧吹直接还原成二次粗铅,新技术使用后,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且还原可控性提高,该技术获得2016年度湖南省专利奖三等奖。他个人还被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协调小组授予“2016年度资兴市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市文明办

编辑:何城基

三审:龙志飞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0/10/10/84767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