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古村鹿东新韵 ——古民居+工矿+农旅融合发展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石林 编辑:欧文君 2021-09-09 17:5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909174716.png

鹿东村,地处湖南省资兴市三都镇东北部,距离镇中心1公里,距离市中心仅15分钟车程,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400余亩,林地7200余亩,现有24个村民小组695户2733人,其中党员92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为水稻种植、外出务工和经商。 2020年,鹿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村集体收入18万元。

微信截图_20210909174905.png

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的鹿东村,深入实践乡村振兴战略,放眼望去,这里是一片荷花的海洋,荷花和四周群山环抱的古民居群,见证了久远的历史,留下了时代的印记。

微信截图_20210909174840.png

这些古民居群,从明朝正德年间走来,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了,单体建筑共有256栋,约66000平方米,高耸的墙垛、翘起的屋檐、精雕细琢的横梁和窗花,彰显了湘南古民居的独特风韵。南洋风格镜公楼,更是熠熠生辉。据说,这栋古宅有200多年的历史,背靠青山,巍然耸立,墙体完好,古朴而庄重。

鹿东村还是三都镇的“煤田腹地”,资兴矿务局繁华过后,工矿建筑随处可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伟大矿工精神,依然荡漾在湘南大地。

微信截图_20210909174818.png

古民居文化、工矿文化从遥远走来,与农耕文化亲密融合,酿造了鹿东村别具特色的“农文旅融合”经济,莲藕基地荷花飘香,西瓜大棚芳香四溢,特色水产基地传来蛙声一片,支部农场、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浪漫樱花艺术小镇款款而来,一同拥抱美丽乡村。

“今后,我们将继续以‘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以艺术樱花艺术小镇项目为载体,大力发展新型业态,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资兴市三都镇鹿东村党总支书记袁春山说。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胡石林

编辑:欧文君

二审:林依娜

三审:廖英武

本文链接:https://www.zixingxinwen.com/content/2021/09/09/10126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资兴新闻网首页